李小胖:阳城“农家乐”之样本

“润城上庄村,风水宝地方,位于樊河河畔,卧虎把龙藏,名人辈出不多讲,单表王国光。天官王国光,家住在上庄,大明朝他算得保国一忠良,匡扶万历把基登,英名天下扬……”一段带有浓郁阳城风格的中庄秧歌,从上庄村河街沿街院飘入游客的耳中。

中庄秧歌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住在沿街院的七旬老人曹继信,是中庄秧歌传承人,在当地非常有名。只要游客想听,老人家就会纵情来一嗓子。

李小胖的“天官养生八八筵”

对于43岁的李小胖来说,她21年前由下庄村嫁到的上庄村,就是一块“风水宝地方”。

近年来,上庄古村名气大增,游客接踵而至,每逢节假日,这座偏僻的山村,游人如织。

李小胖在自家院子里开起了农家乐,专门经营“天官养生八八筵”,不仅引来远近的周边众多食客前来品尝,而且也让前来古村观光的游客垂涎三尺。

火爆的生意,李小胖一家成为当地有名的靠勤劳改变生活的富裕户。

A  喜庆热闹“八八宴”

8月29日早晨,小雨依然下个不停。

“祥和生态八八宴”“王府八八宴”…….来到阳城县润城镇上庄村,村口饭店招牌林立,让人目不暇接。

上午9时,天依然飘着雨,在距上庄村村委会不远处的小坡上,一家名为“天官养生八八筵”的农家乐院内,人们已经忙活开了。

李小胖的“天官养生八八筵”

36岁的掌勺厨师上官高峰,别看年龄不大,却也是从事餐饮业20个年头的“老师傅”了。

1997年,初中毕业的上官高峰,就开始学习厨艺。前8年就是学习颠勺炒菜,“12年前,我开始学习‘八八宴’的做法。”学成之后,他一直在润城镇的饭店打工。

2013年,在村里的李小胖开办农家乐“八八宴”,上官高峰受邀回村在饭店掌勺。

“每天上午9点就得到饭店开始在准备。”上官高峰一遍搅拌着凉菜,一遍还要准备“八八宴”上必不可少的汤料。

李小胖的丈夫张跃华在饭店打下手

小隔、鸡脯肉、甜饭、里脊、蛋卷、过油肉、清炖鱼……说起阳城的“八八宴”菜名,在厨房外面帮助切牛肉拼盘的李小胖打开了话匣子:“阳城的‘八八宴’,也叫‘八八筵席’就是民间的满汉全席。逢年过节、迎接贵客,特别是迎亲嫁娶时,是村里人的豪华盛宴。”

“九道凉菜,十六道热菜。”李小胖说,“八八宴”就是八八十六碗的不同菜肴,五谷杂粮、山珍海味、蔬菜鸡鱼应有尽有,酸辣咸甜一一具备。

十六道热菜也不是随意上,是有一定的顺序:先咸后淡。

“一桌酒席,分不同的档次,最便宜的100多元,贵的也就是488元,十人一桌还包括主食。”李小胖说,如果吃饭的客人少,也可以随意点餐,如此一来就更加的可口实惠。

李小胖在准备拼盘

由于“八八宴”非常实惠,一般情况下,300多元就能让一桌人吃饱吃好,最适合婚嫁聚会。为了让客人品尝下一道菜,她经常不是提醒客人慢慢吃。“一开始猛吃,到后来,只能看别人吃了!”

提起“八八宴”来历,绕不开村上的名人王国光。

明万历年间,主管皇室饮食、御膳机构的光禄寺一姓金官员遭人陷害,申诉无门。担任刑部尚书的王国光翻阅旧案,为其平反昭雪。

王国光与万历改革研讨会

吏部尚书有“天官”之称。为报答知遇之恩,金姓官员认王天官为义父。明万历十年,王国光辞官回上庄时,金姓官员随同返回,照顾其饮食起居,并改为“王”姓,在村内定居。

金氏将自己掌握的宫廷御膳技艺配以民间辅料,创立了“八八宴”,作为王府举行喜庆、招待地方官员时所用。

据说,当年的“八八宴”是八八六十四道菜。时过境迁,当年宴请权贵名士的佳肴,已成百姓招待宾朋的常见宴席,数百年来经久不衰。

为规范这道传统美食,去年10月,阳城县有关部门对“八八宴”制作过程、方法和品质制定了标准,填补了晋城传统美食保护技术规范的空白,不仅有利于地方特色美食的保护,对阳城县饮食文化传承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发展旅游业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B 《白鹿原》效应

阳城县润城镇上庄村,地处太岳山南麓、沁河东岸,与名气很大的皇城相府相隔不到2公里。

尽管地处偏僻山区,可在明清两朝数百年历史中,这座小山村共走出五位进士、六位举人,数百名贡、监生员。其中尤以王国光名气最大。

上庄始建宋金时期。在近千年的历史中,辅作张居正“万历中兴”的明代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王国光,曾官至正一品光禄大夫,吏、户、刑三部尚书。之后500多年,其家族数代在上庄相承建造大型官居建筑群,被后人称为“天官王府”。

以河街为中轴线,上庄被分南北,而沿街的南北岸,分别有上圪坨院、天官府、进士第、炉峰院、沿街院、司农第、司徒第、亚元府、王氏祠堂、大参第、望月楼、参政府、武举第、樊家庄园等元代,明嘉靖、万历至天启,清顺治到光绪直至民国时期的民居院落。可以说,上庄是一个集元、明、清、民国等时期古建筑群的古村落。

沿街院是王国光次子王兆河在万历年间建造的府第,而现在的主人就是77岁的曹继信。他唱的颂扬王国光的“中庄秧歌”,是自己编的词儿。

曹继信唱秧歌已50多年,能将原汁原味传统的中庄秧歌唱的非常地道,一招一式都展现的淋漓尽致。2012年2月,省文化厅公布“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曹继信成为“中庄秧歌”代表性传承人。

靠唱秧歌出了名,他的书法也很了得。如今,曹继信在院内的北屋办起“继贤书院”,专为青少年普及书法技艺。

在晋城文化学者裴池善眼里:作为古村落的上庄,除保留不同时期的古建筑外,还具备其他古村落所不具有的许多因素和形态:“上庄具备取水排水系统等生活条件,有人居住、学习等生活形态,祠堂、庙宇、申明亭等公共设施,保护居住者安全的防御设施等。”

上庄村现存完好的官宅民居四十余处,涵盖居住、宗教、祭祀、文化、商业等建筑类型。由于村内现存包括“滚水泉”在内的四五口古井,河街等公共排水基础设施不仅完善,而且还发挥着正常作用,所以至今上庄古村古建筑内,还居住着300多口村民,约占全村人口的1/3。

2014年5月,上庄古村成为国家4A级景区。然而,前来观赏的游客,置身村中,与居住在明清古院落里生活的人们互动交流时,并未感觉出多少“景区”的味道,反倒感觉时光倒流,恍若隔世。因此,上庄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仍然“活”着的古村落。

正因为这座千年古村依然“活”着,2015年冬,电视连续剧《白鹿原》剧组找上了门。在上庄及周边村落进行了3个多月的实景拍摄。

今年4月,随着《白鹿原》的热播,许多游客“看剧追景”,摩肩接踵的游客纷纷前来上庄旅游,依照剧中的所取场景,在村内一一对照观赏,一时间掀起了一股“上庄热”。

C 办农家乐走致富路

2014年,随着上庄古村的旅游开发的升温,使得这个360户1002口人的小村庄越来越热闹了。今年截至目前,村里接待游客已达十多万人次。

“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村委会主任徐前进说,过去在外打工的村民们都回到村子里来,有的开了农家乐,有的就直接在景区就业,守着家门口过着幸福的日子。现在村里有农家乐43家,带动200多村民就业,村集体年收入10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

其实,把握住挣钱时机,也是要有眼光的。李小胖就是靠当年的坚持才走上了如今的富裕之路。

与其他有煤矿的村庄一样,上庄也是靠挖煤起家的。

2007年,李小胖和丈夫张跃华在自家院里开起了小餐馆。“当时村里只有2家小饭店,主要是煤矿上的矿工们来吃,那时没‘八八宴’,都是炒菜。”本来饭店生意还不错,没想到随着煤炭资源的整合,村里的煤矿停产了,来吃饭的矿工也没有了。

“生意冷淡了两三年,另一家饭店也歇业不干了。”李小胖两口子硬是从这段最难熬的日子挺了过来。

2012年,上庄古村举行纪念王国光诞辰500周年活动。当时,上庄已是国家3A级景区。

那时,她的饭店也有“八八宴”,只是因为没有包装推广,对外并没有什么名气。

就在这年的12月底,央视四套《走遍中国》栏目播出在上庄拍摄的《八八大筵席》纪录片。一时间,“八八宴”迅速被外人所知。

看着前来的游客垂涎“八八宴”,李小胖两口子心眼儿活动开了。

2013年,两口子拿出20多万元,对自家院子进行翻修加层,将原有的住人的房屋全部改造成包间,并挂出了“天官养生八八宴”的招牌。

经营规模扩大,楼上楼下包间能摆放13张餐桌,同时能接待130名游客。

巧了,李小胖刚翻修好饭店,阳城县委县政府的帮扶政策出台了:给予每户农家乐补贴资金1万元。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上官高峰到饭店掌勺,李小胖的生意日就红火起来。

“平时只有2名服务员,忙的时候,就得再请三四个帮手,否则人手根本不够用。”李小胖说,至从翻修饭店后,除2015年送大女儿去大连上大学5天外,这几年几乎没有休息过。

每天上午9点,她和丈夫以及服务员就开始忙活上了,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今年春节期间,实在是感觉太劳累了,尽管有许多食客事先电话订餐,李小胖还是“狠心”让大家休息了5天,过了个安心年。

“原来大多是村里要办喜事聚会的来吃,现在可不一样了,来饭店吃饭的,都是阳城的润城、北留,沁水的嘉丰、端氏等乡镇,甚至许多是从晋城市区专门打电话订餐的。”李小胖说,一般的客人,中午吃到两点左右就散了。而有的人兴致来了,喝酒助兴,就要吃到下午四五点。紧接着就又得准备晚餐了。“厨师服务员都是忙的连轴转。”

“每年的营业额流水账在五六十万元,要说挣了多少,我还真没仔细算过。”说起这几年的收入,李小胖笑着扳着指头说:“是自家的房子,没有房租,挣下的就是自己的。”

其实这几年,李小胖的家庭支出也不小:为扩大接待能力,原本住在院里楼上的公公婆婆的房子也改造成包间了。他们两口子又花钱在村里买了楼房,安置两位老人住;大女儿上大学每年得两三万元的开销,在县城上高中的二女儿,明年也要参加高考。

“我现在挺知足的,能在竞争这么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有一下之地,我都感觉自己不容易!”李小胖环顾院子包间,嘴里念念有词:“装修3年了,都旧了,过段时间还的装修一下,就餐环境不好,对不起来的客人。”

其实,在村里开农家乐的村民,生意也都很红火。而上庄的名声日隆,又吸引来其他电视剧组频频光顾。其中不乏名人。

开农家乐名气大了,名人雅士也接连前来李小胖饭店就餐。她点开手机保存的一张照片,原来这是今年春天她与著名主持人白燕升的一张合影。

让李小胖记忆犹新的,是2015年4月2日发生的事情。

当天,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深入阳城县北留、润城等地,就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调研。到了上庄村后,张九萍先后前往村民曹玉明、李小胖的家中,详细询问经营情况,和他们一块儿算收入账。

李小胖还记得市委书记对自己说的话: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好机遇得有好政策,好政策还要靠好的带头人。希望你们好好发展、好好致富,给村民做出榜样,带领大家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至今,李小胖的手机中,仍然保留市委书记到自己的农家乐中视察的照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