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需要"仪式感":提升生活小确幸,建立和谐亲子关系

前阵子,正值疫情的爆发期,侄女因为不能去外面过生日而闷闷不乐。于是我们全家总动员为侄女过了个难忘的生日。


先是联系她那些"很久没见"的小伙伴为她录制生日祝福的视频,接着就是来自孩子妈妈亲手制作的蛋糕以及爸爸缝制的"小猪佩奇".....这么大的动静自然引起邻居的注意,她说:"一个五岁的小朋友,过个生日咋还这么隆重"。我们给的回答是:"生活需要仪式感,小孩子的世界仪式感也是很重要的"

仪式感是什么?

仪式感是生活的一些小惊喜,让今天与昨天有所不同。仪式感表现形式是没有标准的,它可以表现为每天的早安和晚安的问候;也可以是过节或过生日时的一顿大餐等。


某位心理学家曾经指出:孩子的身心成长,需要一定的仪式感。孩子对于仪式感的渴望不比大人少。如果孩子每天的生活都是一样的,起床、吃饭、上学、放学......周而复始,他们的生活会渐渐失去色彩,内心的反抗生活情绪就开始作祟,叛逆、不服管教等等问题就随之而来,所以孩子的成长不能缺少仪式感。


家庭教育里仪式感带来的作用

一是,营造出幸福的家庭氛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记得小时候,爸妈在开学前总会为我们准备各种新的东西,新书包、新文具、新本子......他们说这是迎接新学期到来的仪式感。每次拿到这些新东西,我们都会感觉到无比的开心,爸妈也会跟着开心,那样的氛围是幸福的,幸福的氛围孕育出的我也是开朗乐观的。

有仪式感的家庭通常能够在平常的生活中,用一些小事物营造出平淡生活里的小确幸,这些小确幸在孩子们的成长中润色添彩,让孩子感受到和谐的家庭氛围,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二是,能够提升孩子生活质量,养成良好的习惯

当孩子带着仪式感去做事情的时候,他们的自我满足需求会生成一种强烈的自我暗示,从而让自己把专注力这件事上。

看过中国诗词大会的人应该都认识武亦姝这个人。她是"别人家的孩子",但并不是从小就优秀的。小时候的她也不爱学习,是她的爸爸妈妈偶然发现她对诗词感兴趣后,在家里建立了一种仪式感——回家就关掉手机,陪孩子学习。这个仪式感让武亦姝渐渐养成了良好的的学习习惯。

每个人的生活本来就是平凡的,很多都大同小异,在生活里制造一些小仪式才能让生活更有味道。你为孩子制造了仪式感,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同时也是在教会他们自己制造幸福的能力。


家庭仪式感不可或缺,你可以从这几点出发

  • 不要形式主义,需要有实在的仪式

很多家长通常会因为繁忙而忘记对孩子许下的类似"等你放假我就带你去游乐园玩"的承诺,这时候孩子的内心就会受到伤害,多次就容易让他对你失去信任。

所以,有时候只是浮于表面的仪式还不如日常生活一些小仪式来得好。你可以在孩子睡觉前,给她一个晚安吻,孩子能够感觉到安全感,做甜甜的梦;或者准备一份小惊喜,如小礼物等,这有可能就会让孩子保持一整天的喜悦。


  • 参与孩子每个重要的时刻

我大学毕业时,由于工作原因,父母没能参加我的毕业典礼。看着身边朋友带着家人在学校各个地方留下影片纪念,自己却是一个时,内心虽然是理解父母,但还是会因失落感而对父母产生一丝埋怨。

在孩子的毕业典礼、成长礼、汇报演出等不论大小场合,只要父母能够参与,孩子就会感受到来自父母的重视,提升自信心。


  • 在逆境中能够不屈服、不将就

疫情期间的网课没少折磨家长,很多家长都会说孩子在家没有学习状态,上网课质量不行呀。但有一位孩子的学习却和在学校一样有效率,原因在于他爸爸为她制定的仪式感:每天学习必须穿戴整齐;学习必须在书房进行;上下课,爸妈会在书房门口接受等。这让孩子感受到了在学校时的氛围,学习也就比较有动力了。

面对逆境,很多人会变得颓废,何不让仪式感带你走出这种颓废,过一个"精致"的生活。

总之,生活是需要仪式感的,家庭教育也是。孩子的成长总不能让他在一成不变的环境里,某些小惊喜可能会让他像拥有一个珍贵的礼物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