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过往,一个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由于外地的表姐的归来,一大家族的人在一个宽敞的地方进行了聚餐。聚餐的时候和身在外地上大学的表妹聊起来微信,提到了她八月要去北京,便不由自主地,与她说道,北京,其实留下了我一个遗憾。

这个遗憾,不是关于某个地方,也不是关于某个人,而是关于一只猫。这个遗憾,让我发誓这辈子都不会换掉QQ头像,这辈子都会愧疚于心。

首先,我是一个喜欢猫的人。而原因,大抵是因为小时候居住的院子里,好几户邻居家都养了猫,从小便与它们相处的缘故罢?亦或者是因为天生赋有铲屎官的细胞,看见它们呆萌的样子就会忍不住地把膝盖奉上?

不过无论我如何的喜欢猫,却是一个从来没有养过猫的人。

原因很简单,小时候曾经偷偷在衣柜里养了一只小小的猫,每天上学回来之后就喂它火腿肠,后来某天被妈妈发现了,将它丢掉了。

然后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不能负担它的生活,就不要养它,不然就是对它的不负责任。其实现在很多时候都是如此,如果没有能力去负担,那么执着,反而是不好的。

而它,是我此生至此为止,真正意义上养过的第一只,也是唯一一只猫。

大学毕业之后,去了北京房山区,因为当时公司的培训地点在那儿。我到现在都记得当时附近的学校,走一段路再过一个桥洞可以吃到的小吃店,和坐公交车几站地有一个大的超市可以买到好吃的稻香村的枣糕。

我是一个比较恋家的人,大学的时候也是选择的本市的学校,甚至于周末都会回家一趟。而当时刚到北京,除了一个同学,一切都是陌生的。

就在那个时候,遇到了它。我叫它大黄。

这名字实在没有什么水平,纯属是因为它的毛色带着黄色而已。它原本是公司与学校附近的流浪猫,听公司的前辈说,由于有时候会喂它点食物,所以它偶尔会到楼上来转转。

然后我就搬了一把椅子放到身边,它就多了一个窝。

大黄是一只老猫,也是一只大猫。它并不怕人,脾气也好的很,从不伤人。所以公司的小伙伴们时不时也会逗逗它,或者摸摸它的头,喂它点食物。

之所以说它是只大猫,是因为它躺在椅子上睡觉的时候,身子竟然要比椅子的对角线还要长一些。

它给了我一段美好的时光,关于它的记忆,就像是珠宝一样,被放在记忆的匣子里,每当想起,打开闸门,就倾泻而出。

这记忆里,包括它趴在我桌子上,给我的A4纸上留下一个一个梅花;也包括买了猫粮给它,它那迫切的叫声,以及几乎站着都要够食盘的样子;也包括北京寒冷的冬天里,抱着它当暖手宝的温暖;还包括它因为嘴馋将同事的火腿肠全都咬开,却又因为是玉米肠而没有吃掉,最后被同事逮住之后带着帽子挨批斗;还包括邻座的同事趁着它睡觉的时候拿彩笔涂了眼影,美名其曰“贵妃醉酒”。

然而,这一切在我最终选择放弃这份工作,回家乡的时候,就成了难舍难分,又无可奈何的离别。

我不能带它走,因为我无法想象如果我把它带回家,它会遭遇什么,妈妈又会怎么样对待它。我,保护不了它。我痛恨自己的懦弱和无能为力。

当我回家后,这段事情也就暂时地告一段落。然而真正让我感觉到遗憾的是,隔了一两个月,我又有了机会来到北京,当时是在一个亲戚的店里帮忙,时间大概一个多月。

周末的时间是自由支配的,我也曾打算了周末的时候去房山区,再去看看它。看看它过的好不好,看看它如今就的模样。

我没有去。理由是因为懒。

2013年至今,还会至以后,我都无法原谅自己。

这个一个遗憾,一个没有办法弥补的遗憾。因为在我第二次从北京回家之后,我从依然留在了那儿的同事的口中得知,大黄不见了。

它是去流浪了?还是……我不知道。它是一只老猫,我遇到它的时候,它就经常懒懒地躺着,似乎是生命开始将要归于安静。我此生,都再也见不到它了。

后来,2015年的时候,我去到了西安。在回民街快要走到尽头的时候,在一颗树下,我遇到了一只和大黄花色一样的小猫,我蹲下轻轻摸了摸它的头,一瞬间就想起来大黄。

昔年已经成追忆,岁月昭昭不复去。想尔只得一影寄,素笺难书此中意。


本来是想写小说的,可是心里难受,觉得不写下跟大黄的故事,就难受的写不下其他的东西。下一篇小说,想写一个关于网恋的故事。

对了,附图,我家大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示例中,根据ng-if指令显示不同任务状态,以及判断任务是否可以操作 Controller Model
    Lulus阅读 1,320评论 0 0
  • 家,于这个家而言,我只是个过客 生,又何欢 死,又何苦 轻生,我没有想轻生的念头 我只是不怕死 不怕被践踏尊严 不...
    Binne阅读 431评论 3 0
  • 1. 几个小时前,我正骑着二个轮子的电动车,穿梭于长沙市的街头巷尾。 有一块布满涂鸦的土墙,正中间画着一只六个翅膀...
    后夏夕颜心静如水阅读 611评论 7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