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鲁克《成果管理》之六】挖掘企业潜力

在分析完企业经营成果和经营的本质之后,德鲁克接着介绍了几种重要的竞争战略。前面已经介绍了一种战略:发挥企业的优势。今天介绍第二个重要的竞争战略:挖掘企业的潜力。

挖掘潜力,也就是说企业要主动去寻找机会,等风来不是好的战略。企业往往会热衷于寻找外部的机会,而忽略自身的潜力,只有系统化的挖掘和利用企业的潜力,才能得到发展机会。

既然挖掘潜力如此重要,那么企业的潜力在哪里,应该如何挖掘呢?

德鲁克认为,企业经营中的危险和薄弱环节正是企业需要挖掘的潜力所在,将问题变为机会是管理者的职责。以下三个方面,可以发现企业看不见的潜力:

1.发展制约因素

在微小的经济波动面前,为什么有些行业或企业就会不堪一击?什么让它的产品无法应对市场的变动?这些问题可能无法立刻得到解决,但是对于大多数的管理者来说,本行业或企业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是非常清楚的。但是,他们往往视这些问题为理所当然的现象,认为无法解决或者没有必要去解决。对于这些问题,内部人经常习以为常以至于视而不见,但是外部人看来可能是个革新的机会。

要克服这些制约因素,需要系统化的创新。如果继续走老路,在原来的基础上优化,成功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可以从下列三个方面去突破这种制约因素:

1.1业务流程:

如果任何业务流程都需要靠高价格和高产量才能盈利,企业就会变得不堪一击。这两条最多实现一条,最好的情况是低产量和低价格也能保持盈利,要保证两条同时实现会让企业变得非常脆弱。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必须进行业务流程的重新设计。

1.2不可能的任务

德鲁克举了造纸行业的例子说明这个问题。在一棵树中,当前造纸工艺使用到的部分不超过1/4,超过3/4的部分被白白浪费掉,从而导致造纸行业的成本居高不下。如果造纸行业可以把浪费掉的部分变成产品,纸品的市场竞争力会大大提升。对于造纸行业的人来说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德鲁克认为无论再难,也应该坚持突破,否则当新的技术出现时,企业会被立刻击溃。

1.3市场结构矛盾

制约因素也会体现在市场结构中,市场参与者都不能获得好处,出现双输或多输的局面。这种矛盾会导致顾客的行为“明显不合理”,这种行为不仅与供应商利益矛盾,也与顾客自身利益矛盾。这里举了美国房地产业的例子,廉价的房子周围很快会变得破烂不堪,导致收入提高的人们会搬走,最终形成贫民窟,既造成社会问题,也影响了顾客和开发商的利益。这种双输的局面就是企业需要解决的矛盾。

2.发展失衡问题

企业只能在组织结构图上实现完美的平衡。现实中的企业常常处于失衡的状态。企业应该在两个方面保持平衡,一方面是能够创造价值的资源,另一方面是它们可以创造出来的成果。例如,一家企业在全国各地建立了数十个分销团队,但是每年去只能完成千万级别的销售额,这其中的问题就是发展的失衡,企业应该考虑,我们是否需要这么大的销售团队,或者是否可以给销售团队提供更多可供销售的产品。

企业的活动包括生产性活动,支持性活动、以及监管性活动。支持性和监管活动应该尽量降至最低,而生产性活动之间(比如研发、生产、营销)应该保持平衡,才能产生最佳的经营效率。

另一种失衡是,企业规模与企业必须服务的市场或企业需要的管理人员不匹配。许多创业公司和家族企业也像大公司一样配置各种岗位的管理人员,通常情况是,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才需要相应的人员配置,这是对人才资源巨大的浪费和滥用。德鲁克建议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合并、收购、合伙经营或合资方式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结构,而非简单地扩大企业规模。

3.来自外部的威胁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些机会是看不见的,而且看起来是对企业或行业产生的威胁。例如颠覆性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等,如果我们不想改变,将会被这些外来事物所改变。但同样的也有企业视这些威胁为机会,积极利用这些机会,完成自身的升级。

这一点在互联网时代表现得更加明显,似乎谁都可以跨界打劫,人人都在谈颠覆式创新。例如,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是威胁还是机会,现在还没有最终的结论,但是已经有一批传统银行和保险机构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大展拳脚,风生水起。自动驾驶汽车方兴未艾,传统汽车企业是抵制这种新事物还是加入到自动汽车的研发中,有远见的企业已经悄悄改变未来发展的方向,去拥抱这种变化。

企业面临的任何外部威胁都说明了外部环境发生了改变,市场、顾客、认知等。如果继续固守现状陈规,或者排斥这些威胁,将面临毁灭性打击。面对威胁,我们有机会把威胁转化为机会,在新潮流面前,顺势而为比逆流而上更有利。

总结:

什么是潜力,潜力并不是一眼就能看到机会。相反,如果一件事物无论在客观上,还是心理上都让人非常痛苦,难以接受,这可能就是需要去挖掘的潜力。对于这类事物我们通常使用的形容词是:

不可能

不合理

不现实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