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突发事件回顾

这件事情已经发生了半个月,最终还是想记录下来,也算是为自己和Kevin的成长印下一个“脚印”。

【事件】

时间:十一长假前两天。

周五一早爷爷奶奶送Kevin去幼儿园,在做早操时间,Kevin有些微拉肚子,之前从未在学校上大号的他也没有及时和老师沟通,便直接拉在裤子上了,之后老师立即打电话通知我们去接。一个小时以后,爷爷奶奶把孩子接回到家中,心疼孩子的爷爷奶奶对老师没有及时给擦屁股换裤子的行为非常不满,回来的路上、乃至在家里一直当着孩子的面埋怨责骂老师。

当我在第二次听到奶奶责骂老师后立即阻止了奶奶的做法,我跟奶奶说:老师不是父母,没有义务像父母一样对孩子。并且我要求周六(因国庆长假调整上课时间)继续送Kevin去幼儿园(当时我看回到家中的Kevin完全没有被这件事情影响到)。其实在了解到整件事情时,我对老师的做法也是有微词,但是没有说出来。

下午,Kevin突然开始排斥我的接近,没有缘由地很激动要我离开,晚上也要求去爷爷奶奶房间睡。傍晚时,从来没有在家人面前说过老师伤害同学的Kevin,突然说老师会用针扎调皮的孩子。我知道奶奶对老师的意见很大,平常就会把以前新闻里听到的一些幼儿园负面新闻事件内容拿到Kevin面前说。


【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

我自己极度没有安全感。



【我的感受】

生气:近一个月的努力,才让Kevin接受了幼儿园,因为爷爷奶奶一天的诱导,努力付诸东流,Kevin开始排斥幼儿园,一直喜欢和老师交流的Kevin有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再接纳老师和幼儿园。

伤心:Kevin不接受我。我没有捕捉到Kevin的受伤,没有及时疏导。在和奶奶的沟通过程中,语气强势,

担心:Kevin和我之间的感情联结出现裂痕。Kevin在幼儿园里确实受了委屈,从不会主动说出来,即使是有发生开心的事情,也很少会和我交流,Kevin和家人尤其是和我之间的互动沟通没有建立起来,将来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发生什么我都不知道。Kevin难以融入幼儿园,甚至厌学。


【我该怎么办】

1、倾听孩子

跟着圈妈读书会也已经快三年了,《正面管教》这本书也读了不下3次,但是真正理解倾听孩子并且做到这一点真的很不容易。

当这件突发事件发生时,我第一时间确实观察了Kevin的表情和表现,当时感觉他对这件事情并未怎么放在心上。所以我也只是简单询问了几句,Kevin并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然后就是稍稍安慰了他几句,告诉他不管怎样,都没有关系,裤子脏了洗洗换掉就好了。

在奶奶一次次抱怨责备老师的时候,我听着很烦,也很担心这种无意义的指责对Kevin只有负面影响(我做评价了),反而对解决没有任何正面效果。所以我当即语气不好地阻止了奶奶的做法,还否定了爷爷奶奶之前做的决定,让Kevin第二天按学校的要求继续去上一天课。

晚上Kevin激烈反应之后,我反思过,Kevin早上在学校发生那样的事情,心里或许会有害怕,会有孤独,会有对老师的不理解,在我和奶奶言语冲突的时候,他也会有不解,会有担心,也许他会认为是他的行为才导致我和奶奶之间的冲突呢?也许他心里确实是不希望第二天继续去上幼儿园的。

而我没有征得他的意见,主观觉得继续去上学,他就能自然而然接受幼儿园接受老师了。我忽视了他的感情和需要。

2、重新看待孩子的问题

Kevin拒绝我的接近,拒绝和我一起睡觉。我当时感觉很受伤,我和他的联结断裂了。同时,我也意识到了另一个问题的严重性,Kevin并没有找到合适的表达自己的方式,这个问题一直存在,而之前我没有足够的重视。

3、对照错误目的表查找目的

相比较而言,当冲突发生后,我有强烈的受伤感,Kevin采取的激烈的反抗,因此我认为Kevin的错误目的更偏向于报复。


【我做了什么】

第二天早晨,我在Kevin起床后去奶奶房间找他,拥抱了Kevin并亲吻了他。在奶奶出去后,单独和Kevin进行沟通。我告诉他,我想在昨天的事情发生之后,Kevin一个人站在厕所等爷爷奶奶40多分钟,Kevin应该是害怕了吧,也有对老师的不理解。我说班上有3个老师,但是有20多个宝贝,老师确实无法像爸爸妈妈一样那么关心和照顾我家的Kevin。在听到这些的时候,Kevin表情有一些松动,但还是有些不开心和排斥。然后我又告诉他,爷爷奶奶确实非常爱他,但是有些想法并不对。最后Kevin释然了,平静地和爷爷奶奶去上学,当我想亲他和他告别,他躲避并说,放学回家再亲。

下午放学回家,Kevin心情看起来很好,我陪着他玩追逐游戏,拼积木,玩沙。

晚上睡觉的时候依然有别扭。


【长假挑战】

十一长假的前几天,Kevin逐渐养成了长时间看电视、不自己吃饭、走哪都要抱的各种“坏”毛病,每当我提出异议,Kevin就拒绝我的靠近,大声要求我离开,有几天晚上拒绝和我一起,要求去爷爷奶奶房间。

最终,我决定做自己,坚持适度看电视,到点带他回房睡觉。。。。。。在他情绪激动的时候拥抱他,猜测并说出他的情绪,告诉他我的担心,我的想法。白天,我陪他做游戏、看书、搭积木。

长假结束,Kevin又陷入了不想去幼儿园的情绪中,昨天去幼儿园哭了,今天早晨起床了不肯穿衣服。我依然选择描述他的情绪(我更希望他能自己告诉我,但是Kevin一直都没有和我主动倾述过),现阶段就只能先由我来做主动的这一方。


【未来】

接纳自己现在的状态:低落、沮丧、缺乏安全感。

重新建立自我。把自己想要成为的人,想要过的生活,想要做的事情一一记录下来。细化,重新制定长期计划、短期计划。最后落实到每一天的任务清单,逐步建立自信。

将游戏力融入到Kevin的日常陪伴中去,多一些准备。之前不论是绘本、游戏、英文启蒙都是随意而为,缺少计划更缺少思考和改进。将来,需要增加相应的准备时间。

我希望能和kevin保持一种良好的联结状态,之前,我比较强势,虽然有美好的愿望,也有坚持,但是少了一分温情和智慧。未来,我希望与kevin进行更多的情感交流,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kevin。自己的感受也适当向kevin倾述。

我与长辈的沟通是有问题的,在我自己父母那里,我有愧疚,有长久以来形成的妥协。。。。。。我的表现更多的是逆来顺受。而在公公婆婆那里,我又是比较强势有时候也有 不尊重,这给到kevin的都是不良的示范。希望kevin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自己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虽然很难,但是我要尝试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次年休假周一到周五,今天周五。以为昨天才休,今天却最后一天了,讶异,太匆匆。刚尝出一点味,戛然而止了,...
    龙青阅读 472评论 0 3
  • 心之所至,心之所安,眉间心上,浮世清欢。 1998年的夏天,我们毕业了,清欢离开了生活了四年带着我们无数回忆的大...
    Vivid_未觉阅读 4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