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相比,成年人是怎样的现实?

图片来自网络

带着五岁半的虎同志去打电动游戏,提前跟他讲好这次只玩30个币,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游戏时间内,让我看到了我和他在挑选游戏、玩游戏过程中的不同,看到了我们在价值判断上的差别。

孩子们身上有着最纯粹的本我,顺从自已的天性与内心的喜悦,做事喜欢简单而又直接,目标明确。

成年人做事是本我与社会规则、道德、文化等外在因素妥协的产物,以价值为导向,计算性价比进行选择,往往容易忽视自身的感受,容易迷失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一、高性价比VS开心就好

按照我的想法,在游戏币限定的情况下,要挑选性价比较高的,用尽量少的币玩尽量好玩的、时间长的游戏。

可虎同志并不这样认为,他不会去计算要用几个币,他的考虑方式非常简单直接,唯一的标准就是:好玩吗?再加一个条件就是,币够吗?

虎同志一般会在整个游戏厅里先溜达一圈,不感兴趣的会直接无视,感兴趣的就停留下来看一下,然后选择是否玩,这段时间需要几分钟,有时候,我看着挺着急的,恨不得替他选几个。但他一旦选定了要玩的,会马上做出决定。

真不知道他的小脑瓜里究竟在想什么,他判断是否值得玩的标准是什么?后来虎同志一句话让我明白了,他说:“我喜欢这个”。孩子的标准就是这样简单而又直接,喜欢就好。

以喜欢作为标准,还会带来一个常见的附属问题,大人认为孩子喜欢的游戏,会向他推荐,其实他并不一定喜欢。“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我推荐他玩投篮球和打地鼠,篮球是我爱玩,可以配合他一起玩,地鼠是我以为他爱玩,结果这两个建议都被他果断拒绝了。

好在,我仅仅是推荐,并不强迫,玩的人是他,当然要由他来选择,我认可他的标准与否,并不重要,我要做的只是陪伴,然后在需要的时候帮他投币。

后来我知道了答案,篮球架子太高,总是投不上去,所以他不喜欢。而这台打地鼠他之前玩过一次,作为一名资深打地鼠爱好者,虎同志觉得这个太简单了,没有意思,所以肯定不会选择。

由此得出结论,再小的孩子也会有自己的是非与价值判断,有的或许不为大人理解,但他们内心深处肯定有自己的原因,而且在他们看来,是无法妥协的原则问题。

所以,家长所要做的就是尊重他们、陪伴他们、配合他们,当然最好能多多沟通,了解他们的原因,理解他们的逻辑。

二、一叶障目VS不忘初心

虎同志曾玩了一次弹球机,原理类似于老虎机,在一个密闭的边长为3的塑料方盒里,把三个小球弹起,落下时如果正好连成一条直线,就可以得到一个奖品,投一个币有一次按键的机会。

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拼概率的事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可言。

结果虎同志运气很好,第一次玩,就正好连成直线,真是意外的惊喜。我就问他“要不要再来一次”,结果他毫无反应,马上拿着兑奖球去服务台领奖品,回来后从这台机器走过,没有回头再看一眼,直接去寻找下一个游戏。

对于虎同志而言,他的目的是玩,哪个好奇就去试,搞清楚游戏规则,喜欢的就会继续,不喜欢就走人,奖品只是附属品不是目的。

而对我来说,一开始是对概率事件持怀疑态度,意外得到奖品后马上表现出赌徒心理,被附属品严重影响了对事物的判断,忘了自己的目的。

孩子往往能清楚地记想要的是什么,不去理会那些外在事物的干扰和影响。大人呢?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中,往往走着走着就忘了,自己一开始上路的时候是为了什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真正能够清楚记得,太不容易。


精灵戏水

三、思虑太多VS关注当下

虎同志最喜欢玩的是一个叫做“精灵戏水”的游戏,其实就是,滋水枪。

水枪喷水打死屏幕上的一个个小怪兽,小水果、小蔬菜,一共可选五个场景,每个场景背景不同,有花园、河流、游乐场,每个场景的大BOSS不同,有大土豆、绿地瓜、小狼狗、最好看的就是个公主了。

每投两个币限时90秒,时间到就再续币,如果在90秒内打死一个BOSS,即视为通关一个场景,则可以无须投币,瞬间满血、满90秒,进入下一个场景。

当然,精明的商家是设计好的,90秒时间是无法过一关的,只能再续两个币,才能一关一关打下去,每当时间到的时候,我会问他:“要续吗?”他会点点头,我就再投两个币进去。当打到第四关的BOSS时,马上胜利在望时,他突然说:“别续了,我累了,要歇会。”

我劝他再打会吧,过了这关再打一关,你就可以全通关了,他却很坚决地说,“不打了,我要去看看别的。”说完放下水枪就走了,我只好也跟着他走了。

虎同志四处溜达了一圈,又玩了几个其他的游戏,突然又说“我还是想玩那个水枪”然后又兴致勃勃地跑回去,重新从头开始玩,依然很开心地打着蔬菜、水果、大地瓜们。

我当时真的无法理解,明明可以通关的机会却放弃,转了一圈又从头开始。但是看虎同志依然乐此不疲,丝毫不觉得自己刚才做的那个放弃的决定有什么问题。

静下心来想想,所谓通关,其实就是把所有的场景给打完了,仅此而已。

成人往往为事物赋予太多的象征和意义,搞出仪式感和目的性。很多时候,我们想要的太多,被这些意义和仪式所束缚,以为这就是生活的目的,舍本逐末。

而孩子的乐趣和收获是在一路上打怪物的过程中得到的,这就是游戏的目的,他们已经得到了。

图片来自网络

跟孩子一起打电动,让我直观而真切地感受到了大人与孩子的巨大的差别,让我反思以往的一些做法是否在舍本逐末。从孩子身上,我们能照见自己意识不到的灵魂深处,跟孩子对比,我们能感受到自己的内心是怎样从孩子一点点变成大人。

跟孩子一起打电动,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在养娃带娃的过程中,有无数的大事小事,孩子如何做?家长如何处理?日积月累,就会塑造出孩子不同于他人的独立的人格和性格,而在此过程中,也会让父母感悟并成长。

感谢孩子给了我们成长的机会,让我们发现他们、发现自己、发现世界,教会我们懂得生活、懂得付出、懂得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