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知远《吐槽大会》意外爆火,网友:看完许知远吐槽,我想读书了

最近,在《吐槽大会》第四期上,文化人许知远又火了一把。原因是在吐槽大会这样重娱乐,轻深度的节目上,许知远的吐槽,让所有人重新认识了有文化的力量,读书的力量。

看看许知远在吐槽大会上一个个文化含量十足的金句就能知道。

吐槽自己的深度访谈节目《十三邀》:十三邀是逆潮流,吐槽大会是顺潮流。我两个都上一上,做个风险对冲。

吐槽李诞:我帮李诞出了一本书,书的封面上有一面镜子,知道干嘛的吗?就是让读者反省反省,自己的文学趣味。

吐槽张大大:审美的偏狭,是一种智力的缺陷。我们不能怪他。在我过去受的教育中,谈论个人是很不礼貌的事,所以我不喜欢谈论个人。但是张大大,不是一个人,他是一种现象。

image

吐槽金星:金小姐,她有一种把全世界的事都变成家长里短的能力。我想即使鲁迅上了她的节目,她也就是问问,在北平一个月挣多少钱呢?你的故居是租的还是买的呀?后来跟闰土还有联系吗?

吐槽李雪琴:北大的教育真是不如当年了,我都想站在北大的门口,说一声,李雪琴你好,我是许知远,你看这北大的门槛,多低。

吐槽雪国cp:cp跟期货差不多,是一种没有兑现的爱情。

吐槽薇娅卖梁启超的书:这本书,好多字啊,你看了以后就觉得,好多字啊。

在结尾处,他抛给了我们最深刻的思考:“在薇娅的直播间,我感觉到这是一个被物占据的世界,而我们的精神需求无所附着,只能投靠到这样一个消费世界。薇娅创造了一个新的拜物教,她就是这个拜物教的‘神’,毕竟连同行都称呼她,‘Oh My God’。’”

看完许知远高含金量的吐槽,再来看看弹幕上网友的评论,就更加能感受到文化的力量是有多么令人心折:

“太有才华了,人不可貌相。”

“文化人吐槽,果然不一样啊。”

“高级感。”

“讲话幽默又高级。”

“知识的力量。”

“文化人说话,笑着笑着你就哭了。”

因为吐槽结束,现场观众给许知远打的分数只有149分,并不是很高,所以许多网友质疑吐槽大会现场观众的水平,觉得他们不能get到许老师的点。

其实我觉得网友的怀疑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高级的,有深度的思想或言论,古今中外历来都是曲高和寡,能欣赏者少之又少的。

看完这期节目,我对许知远这个人是真的感兴趣了。之前曾看过他几期十三邀,觉得有点冷场,后来没能看下去,但是现在,我觉得,是时候回头重新看看这个节目,好好了解一下这位宝藏文化人了。

02

许知远,作家,出版商,单向空间创始人,著作包括《青年变革者:梁启超(1873-1898)》、《那些忧伤的年轻人》、《祖国的陌生人》等,谈话节目《十三邀》的主创。

1976年,许知远出生于江苏灌南,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微电子专业。

他说儿时对他影响最深的一本书是《上下五千年》,如果不是小学时读到这本书,他可能不会是现在的他。

上了大学,他看得最多的是图书馆打折处理的英文过刊《时代》,也因此,那个时候的他思想全面开始西化。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对人、对事物、对国家的看法,都是从西方经验里来的,比如说,我就曾认为个人主义是最好的,”许知远说。

后来的他,开始写文章,先是在大陆的报刊杂志上,后来开始在台湾《天下》杂志向台湾介绍大陆。

他在《那些忧伤的年轻人》书里说,“当我毫不迟疑地宣称自己的知识分子身份时,我也明确了自己的任务。我必须深入人类文明最精要的思想文化之中,探取它们的秘密;我必须与那些人类历史上最杰出的大脑与最动人的灵魂相伴,争取那半点的光辉……然后,我渴望把这些秘密和光辉与周围的人群共同分享。”

于是,从写文章,到开专栏,再到出书,开书店,许知远在一步一步拓展自己视野和边界。

而如今,由他主持的访谈类节目《十三邀》,已经进行到第五季,从开始的乏人问津到现在第五季的9.2分,许知远的价值和才华,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

从开始的被人认为“偏执”、“带着偏见看世界”,到现在被更多的人看见、接受甚至欣赏,许知远一直在偏执地,按照自己的方式往前走着。

就像他自己说的那句话:“如果你不带着成见看世界,那你对世界根本就没有看待方式。“

是的,很多时候,没有看法要比偏见更可怕。

我时常在想,许知远是一个文化人,那他对于我们普通人的意义是什么?

首先,许知远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一个符号。他时刻提醒着我们,在这物欲横流,物质至上,娱乐至上的时代,或许还有些什么东西,是被我们忽略了的。

而那些东西,比起物质,比起娱乐,对于我们可能更加重要。

比如阅读,比如对于人生意义的探求,比如对于一些更宏大,更深刻的问题的关注和思考。

吐槽大会上,许知远说:“在薇娅的直播间,我感觉到这是一个被物占据的世界,而我们的精神需求无所附着,只能投靠到这样一个消费世界。”

这看似随意抛出的梗,却是对我们这个社会,这一代人生存方式的深深反思,对于人之为人更为重要的东西的探求和拷问。

其次,他的存在,让我们可以时不时对比自己的活法。许知远的存在,无疑是一股清流,一种独特的存在。他以他特立独行的存在方式,让我们时时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和肤浅,也让我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巨大的差异。

其实人与人之间巨大的差异,读历史的时候就能感受到。

比如司马迁写完《史记》之后说的那段话:“整齐百家杂语,藏之名山,副在京师,俟后世圣人君子。”他说我的使命完成了,把这部书收藏在某个地方,传给后世,就看后世有几人能看懂了。

的确,《史记》的丰富内涵,我们即使到今天,也未必能完全理解。看似写历史的一部书,里面涵盖了经济学,权谋、爱情以及对人性深刻的洞察;一个个看似生动传神的故事里,却向我们传递了最深刻的思想。

比如项羽为什么干不过刘邦,比如项羽明明失败了,但是为什么司马迁却把他的传记列在帝王这一类别里,比如为什么刺客在《史记》里居然上得了台面,《史记》中专门有一个板块就是留给优秀刺客的;比如在古代历来被视为末流的“士农工商”的商,在司马迁的《史记》里,不光花费大量篇幅来写,甚至那些三教九流的发家事迹,如卖羊肚儿的、贩卖油脂的、卖浆水的、给马治病的、盗墓的等等,也被司马迁作为经典的商业案例,写进专门讲经济,讲做生意的《货殖列传》这一篇里,并透过这些案例,传达给后世子孙经商的真谛。

还有《周易》,也是我们老祖宗写的,但是这部书,传到今天,真正能看懂的人,已是少之又少,反而是一些江湖术士,骗子之流,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把它拿来作为坑蒙拐骗的工具。可是要知道,几千年前,《周易》也是人写的,可是我们今天却少有人能看懂。

再比如中国文化中“琴棋书画”中的棋,据传只是舜帝小儿子丹珠太淘气,坐不住,舜为了磨炼丹珠的性子,提升他的格局和看问题的深度,而为儿子设计的玩具。

可是今日,我们这些后辈子孙中的许多人,却要花上许多时间去研究它,探索它,而且越研究越觉得奇妙无穷,深奥无穷,没有尽头。

每当这种时候,我就会深刻感觉到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实在是大。古人发明的东西,写的书,同样是人,我们却连看都看不懂。

而许知远在《吐槽大会》上带有文化底蕴的高级吐槽,也让许多人一瞬间意识到人和人之间的巨大差距,差距大到人家吐个槽,我们都未必听得懂,只是莫名觉得人家怎么这么有文化。

第三、许知远的清醒和执拗让我们汗颜。

但是汗颜的同时,也会让我们去思考,这世上,是不是还有另外的活法,另外的可能?

就像他自己在谈到读历史的意义时曾说过的一段话:

“我觉得历史不是说我们能直接从中学到什么,而是历史给了我们某种鼓舞或者参照。人生有多种多样的可能,我最怕的一种状况就是大家认为生活只有一种可能,或者说你此刻的生活只有这样的方式,这样的模式才是正确的,不是这样的。所以你要记住历史,记住其他国家的文化生活,看到生命有各种各样的选择。康、梁成为变革者,他们是忠于自己的感受。我想如果能对大部分人或者普通读者有所启示的话,应该就是忠于自己的感受,然后活得更勇敢。”

是的,通过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不同的活法和可能性,而许知远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特立独行的活法的范本。他以他的存在,时刻在提醒着我们,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或许有更多别的可能性。

许知远也以他的存在,让我们再一次深刻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不阅读和保持读书习惯的人之间,是有多大的差距。

就像他接受采访时所说的:

“年轻的时候,尽量多读那些伟大的作品。因为如果你十八、九岁,二十岁的时候不去读《红与黑》,不去读《往事与随想》这些重要的书的话,你在三十岁以后,四十岁以后,你心灵的最激情的阶段就会过去,你很难再进入了。所以还是要在你最好奇的时光去看到这些,你可以不明白,你可以不懂,你可以似是而非,但你要接触到伟大的文明和思想的传统,有那么一星半点都好,它会滋养你的一生的。”

这些话从许知远的口中说出来,似乎格外有说服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许知远,我为什么来吐槽大会呢? 十三幺是逆潮流,吐槽大会是顺潮流,我两个都上一上,做个风险...
    AprilCamellia阅读 908评论 0 2
  • 今天看了一期吐槽大会,来了一个很少上综艺的新人——许知远。场上选手都不太看好他,觉得他没有名气,知名度不高,还觉得...
    星月starmoon阅读 76评论 0 0
  • 先学会从众,再学会与众不同。——苏芩 自嘲是一种智慧,自黑是一种智商,自骂(吐槽)是一种生意。——古剑 今年,做到...
    古剑阁阅读 226评论 0 1
  • 本文参加简书点名吐槽大会, 我郑重宣布我是认真的! 很荣幸,我初入《简书》的伯乐之一八色老弟,在如此高规格的大雅之...
    乐健君阅读 20,460评论 151 669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