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道歉的几个注意事项

       今天登陆简书,看到了一个新读者的留言,希望我能够持续更新笔记,坚持下去,很受鼓舞。 恍恍惚惚的一周又是出差周,连续早起了几个工作日赶飞机,又恰逢新旧工作更迭,让刚刚几个月形成的略感舒适的工作模式瞬间消失,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之中,时间显得比较紧张,但是周更笔记的时间还是有的,而且从下周开始将会更加充裕。这周我们来聊一聊道歉这个小话题,看看这个话题有什么注意事项。

      1. 忌讳指责式道歉。

        当错误发生的时候,如果你要道歉,切忌的一个点就是要避免进入指责式道歉误区。什么是指责式道歉呢?就是你道歉的时候,非要图个嘴快把责任归到对方那里,比如你忘带了身份证耽误了一起计划履行的飞机,你却要多说几句,要是你当时提醒我一下就好了。再比如说,我们办活动的时候,缺乏一些经验,可能搞错了方案执行,带来了不好的结果,有些新手就会很容易出现指责型的道歉,怪老人没有跟他讲清楚。

        比如这句:“对不起,这次的晚会音响出了一些问题,但是如果你能提前告诉我可以提前再借一个音响备用,可能我就不会出问题了。”如果你是接受道歉的人,你会怎么想呢,肯定脸上笑眯眯,心里MMP。其实这个指责道歉还有变种,就是情侣之间常容易发生,我之前就容易产生这种心绪,比如产生不好的后果,道歉一句后,总是加一句,你本可以XX就不至于,或者你明明XXX,就不会XXX。后来我明白了,这些都是指责道歉,是一种不真诚的道歉形式,它只会加剧对方的不舒适感,而不会产生太多的益处。

        2.区分借口和解释。

       刚刚说道歉的同时指责对方,其实就是一段不真诚的道歉,夹带私货不纯粹的道歉。因为你本质上还是再为自己找借口,心不甘情不愿的。那么什么是借口,什么是解释呢?我们可以从两段道歉中来区分这两个词语。

        “对不起大家,今天开会迟到了。早上出租车司机不太认路,绕了好久,路上还出了车祸,耽误了大家时间。”

        “对不起大家,今天开会迟到了。今天路上特别堵,我应该提前出来或者换地铁,可能就更好了,怪我安排失误迟到了”

         其实作为接受道歉的一方,哪一种感觉OK,就高下立判了,大家肯定希望还是听到的你下次将如何改正提升,而不是想知道今天的马路有多堵,司机有多不认路。避重就轻的逃避问题,寻找借口道歉,本身就是用另一个新错误来掩盖老的错误。

          3.避免两极走向敷衍和夸张。

        轻描淡写的道歉,会让对方觉得不走心,甚至敷衍,还是拿情侣之间来举例子。“我错了行吧”、“好,我认错,我认错”,这些都是很容易让人觉得你在敷衍对方的点,说出这句话是很容易的,但是他会造成一种情况,那就是对方会觉得你不负责任,或者直接了当的说,你没有真正认识到你的错误是什么,也没有去真正面对你的错误是什么。

       那么另外一极是什么呢?就是过分的卑微,走向了夸张的状态。这个事情在什么程度,就应该停留在什么层面上去解决,而不是错配了道歉的程度,那样会让对方觉得你不太值钱,反而会不重视你。

          4.道歉就是一次自醒的旅程。

         其实很多人对一件事的认识,都是单一维度的。比如道歉这件事,去不去道歉,该不该道歉,和需不需要道歉,其实是三回事,很多人揉成一个点就觉得解决一切了,所以就会出现简单的对不起。但是你想呀,真正愿意道歉的人,其实是很难得的。因为道歉的前提是出现了错误,这里也有一个多维度的认识。那就是是否察觉自己犯了错,察觉自己犯了什么错,放下自己的骄傲坦诚的面对自己的错误,知道用什么样的正确方法去改正错误,其实是四件事情,但是在大多数人眼里,就只有错与对,是与非的黑白画面。

        所以我说,能够坦诚面对自己的不足和错误,本身就是一件很开放的事情,你要动用大脑去思考,错在了哪里,应该如何去解释,下次应该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这就是一次简单的复盘过程,是what,why,how的黄金思维圈。那么正确的顺序是什么呢?你需要感受对方的情绪,直接了当的承认错误,承担相应的责任,做出真诚的解释,给出相应的行动(补偿方案),要显得完整,更要真诚。

        5.在道歉之前,要先思考是否需要道歉。

        我们刚才讲了那么多doing和to do,其实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事情,就是做不做是非题。那就是正确区分两个常被混淆的概念,争吵和错误,很多人认为吵架之后都需要道歉,大部分人会把道歉,当成关系修复的一个必经之路,但争吵这件事是个灰色的概念,不一定争吵之后需要道歉,需要评估你们争吵的起因和目的。笔者想说的是,有些关系其实不需要修复,有些关系也不是通过道歉就能恢复。

       我举个例子,我在工作中有一个非常强势的组长,天才少年没有参加高考保送了同济,CFA某些门考试能到接近满分,我们有时候就会产生一些剧烈的争吵和冲突。我们会争论的很凶,甚至有时旁人看起来会很尴尬,毕竟相互能叫板的人不多。但是相处下来我逐步发现,只要你能把讨论控制在就事论事,你就不需要在事后进行任何道歉行为来修复关系,因为大家下次还会这样,而服软也不一定会多么赢得尊重,而是逻辑对逻辑。相反,可能我从刚一开始就不断道歉,可能反而会把气氛搞得尴尬,后续的争论也就会碍于面子,变得流于形式。

        最后,还要区分道歉和认怂,正儿八经的克服心理障碍。


【金词银句】060期:

1.宏观是我们必须承受的,微观才是我们有所作为的地方。

这是芒格的名言,其实更多的被用来描述体现投资价值,比如宏观的市场波动是我们需要被接受的一部分,你就是被时代裹挟的一部分,但是微观中的价值投资,是我们真正可以有所作为的一部分。

2.  经济学家为什么不一定都有钱?

经济学家既不是预言家,也不是实践者,而是观察者。观察者的任务,是发现这个世界精度更高的真相,把他们总结为知识,然后向更多的人讲述这些知识,解释这个世界,他们有智慧,但是不一定很有钱。

3. 隐喻的本质就是用一种事物来理解另一种事物。

隐喻可以看成身体的感官经验和思维之间的转换机制,通过隐喻,我们可以把感官经验转换成了完全抽象的概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构建越来越多更复杂,更抽象的思维。比如“你笑起来很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