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田园泥土香教育集团简介

郑州田园泥土香

 教育集团简介

 

 母亲教育工作室


郑州田园泥土香教育集团,是从事“母亲”、“父亲”、“国学”、“学前”、“解放差生”、“在家上学”、“琴棋书画”、“极度厌学”、“过度上网”等教育咨询。


母亲教育学——应该是一门独立学科!

母亲教育学——就是“教育母亲自己的驾驶证!

母亲教育学——就是母亲教育孩子掌握的方向盘。

我们知道,人要想开汽车,只有有了合格的驾驶证,才能掌握汽车的方向盘;教育孩子也是如此!!

如果我们把教育比喻成“汽车”的话,那么,孩子就是教育的“汽车”,那么,我们的伟大母亲就是掌握教育“汽车方向盘”的人。

今天最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

今天最需要补课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


所以,今天的补课,与其让孩子补课,不如让父母补课。

田园泥土香教育咨询:给父母补课的教育!!

田园泥土香教育,教育的重点对象,不是孩子,是孩子的父母,田园泥土香教育咨询,是专门给父母补课的教育,这在中国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上,是没有的,这在国内其他培训机构也是没有的,其潜力是巨大的。

现由于企业的发展需要,现招聘工作室人员。


一、田园泥土香教育:父亲教育工作室

二、田园泥土香教育:母亲教育工作室

三、田园泥土香教育:家庭教育工作室

四、田园泥土香教育:早期教育工作室

五、田园泥土香教育:差异教育工作室

六、田园泥土香教育:心田教育工作室

七、田园泥土香教育:在家上学工作室

八、田园泥土香教育:琴棋书画工作室

九、田园泥土香教育:自然探索工作室

电话——13526448726

待遇——面议

中国最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不是学生,而是老师。

中国最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不是学生,而是老师。

今天最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

今天最需要补课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

“补课”是制造“差生”的罪魁祸首!

“补”呀“补”,越“补”越苦、越“补”越累、越“补”越差,越“差”越“补”,直“补”得我们的孩子“丢书、撕书、烧书”,最后被“补”得“逃学厌世,离家出走,命丧黄泉……”

“补课”就是地沟油!

“补课”就是摇头丸!

“补课”就是毒胶囊!

“补课”就定时炸弹!

“补课”是造就了孩子“厌学、逃学、弃学”!

“补课”是制造“差生”的罪魁祸首

可是,“新东方幼儿学习部”,以忽悠家长方式给学生补课!!


这是为什么?

家庭教育的理念应该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良好的习惯、强健的体魄”,家庭教育尤其是一定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习惯”,培养孩子“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坚强意志。


《母亲教育学:母亲教育孩子的驾驶证与方向盘》


母亲教育学——应该是一门独立学科!

母亲教育学——就是“教育母亲自己的驾驶证!

母亲教育学——就是母亲教育孩子掌握的方向盘。

我们知道,人要想开汽车,只有有了合格的驾驶证,才能掌握汽车的方向盘;教育孩子也是如此!!

如果我们把教育比喻成“汽车”的话,那么,孩子就是教育的“汽车”,那么,我们的伟大母亲就是掌握教育“汽车方向盘”的人。

上部 《母亲教育学:一门独立的教育学科!》

中部 《母亲:教育孩子成功之密码》

下部 《母亲:教育孩子失败之借鉴》

《母亲教育学:一门独立的教育学科!》

第一章 为何要提出“母亲教育学”这个概念呢?

《母亲教育学,应该是一门独立学科》

“母亲教育”,应该是一门独立学科,把母亲教育纳入国家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的母亲。

母亲教育是一种特殊教育,在于唤醒母亲教育孩子的强烈意识,使母亲真正认识自我价值重要性,学会如何履行母亲天职,提高教育自己与他人孩子的能力,成为称职的、合格的真正母亲。

但直到今天,虽然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母亲教育为何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

母亲教育学,为何没有成为一门独立学科?

我们先从有人问说起——

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中,父亲和母亲谁更重要?

答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

有的说,都很重要;有的说父亲重要;有的说母亲重要。

那么,到底是哪个重要?

我说,母亲教育比父亲教育最重要!

一个孩子的成长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家庭,而在一个家庭中,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最重要的,是一个母亲。

众所周知,教育就是“心田”的“播种”

但是,我们必须知道、我们必须明白、我们必须清楚,这样一个问题,到底谁是孩子“心田”的第一个“播种”者?

孩子“心田”的第一个“播种”者,是父亲?还是母亲?

孩子“心田”的第一个“播种”者,应该是孩子的母亲?!

这是,千真万确的!毋庸置疑的!!

不是吗?

当母亲听到婴儿哇哇落地哭喊,婴儿心灵上这块神奇的“心田”,就等着第一个播种者母亲,在这块“心田”的播种,播下什么样的种子?就会开什么花?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这也是千真万确的、毋庸置疑的事实。

这就要求母亲在孩子面前,说话要有分寸,不要一天到晚埋三怨四,不要把那些不好的信息,过早的传递给孩子,这样的话给孩子播下“各种各样的仇恨种子”!

播下读书的“种子”,就会开学习的“花朵”,就会收获成功的“果实”!!

一句话新闻,那就是教育者只有在孩子“心田”里播撒美的种子,我们的教育才能够开出美丽的花朵、结出香甜的硕果!

想一想:母亲与孩子长期共处于家庭,其一言一行孩子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观察模仿、学样。要不然,为什么说家庭教育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每个人永久的学校。

母亲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班主任兼校长级别的别CEO。

母亲教育,应该成为一种学说、一种学科!

今天的教育,为什么要提出“母亲教育学”这个概念呢?

那么,什么是“母亲教育学”?

第一章 为何要提出“母亲教育学”这个概念呢?

教育,在每年全国两会上,是代表必谈的话题,其中“如何保障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今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谈到“我国妇女儿童占总人口的2/3,保障好他们的合法权益,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是衡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也反映着社会的文明进步程度。妇女能顶半边天,是家庭的支柱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儿童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民族强盛之所系。但妇女儿童又是易被侵权的群体,权益最容易受到侵害,最需要全社会的保护。”

那么,如何保障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呢?

实践证明, 一个孩子的成长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家庭,而在一个家庭中,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最重要的就是孩子自己的母亲。

“母亲教育”,就是让每一个母亲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让每一个母亲都有一个好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好母亲;母亲没有什么工作,比做教育好自己孩子的工作“更重要、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有生命力”!!

可是,当今社会,青少年犯罪现象凸显已引起人们深深忧虑。究其原因,“母亲教育”的缺失是一个重要的潜在因素。然而,在我国,妈妈们基本上是零培训上岗。人才的培养必须从母亲开始,母亲的素质高低,将影响后代的成长。因为,高素质的母亲不但能够对孩子进行良好的早期教育,而且能发现孩子的特质与潜质。

所以,“母亲教育”,应该是一门独立学科——“母亲教育学”!

一个国家母亲教育的成败,对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会产生重要影响。母亲教育是民族素质建设的人才资源开发的原始性、长久性基础。所以我郑重建议:把“母亲教育学”作为一个基本国策教育学科,纳入国家教育体系!

提高民族素质,应该从重视母亲教育开始。

“母亲教育学”,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系统教育学科。认真研究、推广、实践“母亲教育学”,于国、于民、于家都十分有益,可以讲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母亲教育,应该成为一种学说、一种学科!

应该是一门“母亲教育学”学科。

这门学科,是每一个想做母亲、正在做母亲的人,都应该学习的学科,今天我们如何做母亲?我们“母亲”需要学习如何做母亲?我们“母亲”需要学习如何做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每个人都是母亲所生,在孕育时已经开始感受母亲的喜怒哀乐。离开母亲的抚育,一个生命的成长就会留下不可弥补的缺憾。

一个乐观向上的母亲,带给孩子的影响是美好积极的,而一个整日陷于忧郁之中的母亲带来的消极影响甚至可以误导孩子一生。

当今社会,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和发展的优势。而人才的第一个摇篮是家庭,第一位老师就是母亲。

当母亲听到婴儿哇哇落地哭喊,婴儿心灵上这块神奇的“心田”,就等着第一个播种者母亲,在这块“心田”的“泥土”里播种,你播下什么样的种子!她就会开什么的花!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这也是千真万确的、毋庸置疑的事实。

当今社会,青少年犯罪现象凸显已引起人们深深忧虑。究其原因,“母亲教育”缺失是一个重要的潜在因素。

然而,在我国,妈妈们基本上是零培训上岗。

培养高素质的母亲。

所以,现在,当务之急的是,把“母亲教育学”当做一门学科纳入国家教育体系!

第一节 从留守少年砍死奶奶,看母亲教育的缺失催生留守儿童犯罪

在每年全国两会上,我们的代表千“方”百“计”话教育,教育成为热议的话题之一,其中留守儿童成为两会新亮点:莫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教育盲区,代表们呼吁构建留守儿童政府支持、家庭监护、学校教育、社会帮扶、亲情关护的网络,给留守儿童以持久、温暖的关爱。因为据全国妇联统计,全国留守儿童的人数约为5800万,其中14岁以下的留守儿童超过4000万。

想想看,我国有2亿多的中小学生,仅留守儿童就有5800万,而且14岁以下的留守儿童超过4000万,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这比1个法国、10个瑞士、100个卢森堡、100个芬兰共和国的人口数还要多。

如今,面对这样的一个巨大的教育“团体”,“身”在家中“留守孩子”,却出现了“厌学、逃课、打架斗殴、彻夜上网、离家出走、拉帮结伙、打架斗殴、群殴群盗、暴力相残……”等这样、那样的违法犯罪良行为。

尤其是让人想不到的事情,留守儿童犯罪增多,且呈低龄化、团伙化、暴力化特征。

据《河南法制报》报道:2月17日,南阳唐河一15岁男孩将其奶奶杀死在出租屋内。男孩上初中,父母都在外打工,由奶奶在县城租房照顾其生活。事发当日,男孩因作业未完成遭奶奶批评,他心生厌烦,拿刀将奶奶砍死。(作业没写完也不想上学 唐河留守少年砍死奶奶 因留守厌世 2014-02-26《河南法制报》)

众所周知,留守儿童无法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他们往往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其他亲属等隔代教育、隔代管理。

留守儿童这一“隔代教育与管理”,出现这样的那样的教育问题——尤其是留守的少年儿童犯罪问题:

这不,今天的留守少年刘东,一个不到15岁的孩子,他在唐河县某初中上学,可是他的父母都在外打工,由奶奶在县城租房照顾其生活。当民警讯问其作案动机时,刘东只是淡淡地说不想活了,不想上学,不想写作业。2月17日上午,他的寒假作业没写完,也不想上学,奶奶批评教育他并让他去上学。他听后很烦,随即产生了不想活的念头,想着干脆把奶奶也杀掉。于是,他去厨房拿菜刀朝奶奶身上砍了几刀后,非常害怕地离开了出租屋。(作业没写完也不想上学 唐河留守少年砍死奶奶 因留守厌世 2014-02-26《河南法制报》)

现在,留守儿童问题是近年来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

根据2009年全国妇联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约为5800万,其中79.7%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13%被托付给亲戚朋友,7.3%处于不确定或无人监护状态。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未成年人案件合议庭审判长欧阳文说,“隔代教育”重视孩子是否吃饱穿暖,却大多忽略沟通交流,孩子的心理问题长期得不到疏导,这对其成长是很不利的。

留守儿童多由祖辈照顾,父母监护教育角色的缺失,对留守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隔代教育”问题在“留守儿童”群体中最为突出,而隔代教育又有诸多不尽如人意处,这种状况容易导致留守儿童“亲情饥渴”,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学习受到影响,给这些可怜的孩子留下了一生的遗憾,有的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

第二节 为什么留守儿童犯罪增多,呈低龄化趋势根源在哪里?

由于隔代长辈既无法支配留守少年的经济,更无法引导下一代的学习和生活,更不用说进行批评教育了。这自然是因为如今孩子少,隔代长辈对其“宽有余,严不足”,孩子“不听话,不好管教”就成为当下农村一种普遍的感慨。

于是出现了如2012年第12期《半月谈》报道——

留守儿童犯罪增多,呈低龄化趋势,“三低现象”明显。湖南省部分基层办案民警介绍,留守儿童一般从10岁至12岁左右开始出现逃学、小偷小摸等劣迹,辍学后逐渐沾染上不良社会风气,13岁左右就会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而17岁则是他们违法犯罪的高峰年龄;实施违法犯罪的留守儿童,以小学和初中文化程度居多,多为“法盲”。(留守少年儿童犯罪调查:呈多发低龄化趋势《半月谈》2012年第12期)

我们看,一个家庭的留守孩子,一群社会流浪少年,由于没有人管,就开始违法犯罪!

那么,这些留守儿童犯罪增多,呈低龄化根源在哪里?

留守儿童犯罪增多呈低龄化根源在哪里?

如今的留守儿童犯罪增多呈低龄化根源,其实,与下面的一些教育有关:

一、家庭教育的失败

表现在隔代亲人的不良教育方法:

众所周知,由于留守儿童的父母均在外地打工,是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或者亲友在照看留守儿童时,形成了隔代监护,亲戚监护和自我监护等留守儿童的监护方式,普遍存在着“溺爱式”、“放任式”或者“粗暴式”的管理方式,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行为习惯、心理健康。由于长期缺乏亲情的抚慰与关怀,他们往往焦虑紧张,缺乏安全感。在遭受挫折的时候,很容易行为失控;打骂则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使他们产生逆反心理和自卑情绪,容易受到社会不良习气的感染和坏人的引诱,走上歧路。

如,据办案民警介绍,为拉拢留守儿童“入伙”,一些社会“大佬”往往采取免费提供毒品方式,一旦这些小孩吸毒成瘾被“套牢”后,就成为他们实施违法犯罪的工具。部分留守儿童因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被抓捕后,公安部门考虑到其年龄小,且作案情节相对较轻,本着挽救失足少年利于社会稳定的目的,一般在给予教育后很快就予以释放,但这些小孩子出去后,反而认为违法犯罪并不可怕,出现“二进宫”、“三进宫”等情况。(留守少年儿童犯罪调查:呈多发低龄化趋势《半月谈》2012年第12期)

表现在父母的打骂教育方法:

现在的家庭教育,父母往往采取不是宠溺,就是打骂等错误方式,溺爱会造成留守儿童凡事以自我为最高价值取向,忽视甚至不顾他人的利益和感受,父母外出打工后,而且留守儿童大多系独生子女,父母害怕子女吃亏,常常给孩子灌输“示弱就会挨打”的观念,误导孩子以暴逞能,以暴制暴。

殊不知,打骂教育“爆发”的对象往往是最最亲近的人!

再如,近日“14岁少年网吧刺死父亲怪父亲打扰其玩游戏一刀刺死”的少年小肖,就是父亲的打骂教育导致的——小肖的表哥刘日东赶到现场时,刘日东说,舅舅肖福民的暴脾气也是远近出了名的,经常动不动就打小阳,“连东西掉地上了都会挨顿打。”刘日东说,肖福民打小阳一般下手很重,都是手脚并用,而小阳每次挨打的时候,则是一声不吭,“从来没敢反抗过,他一直都很怕他爸爸。”“有什么好东西都是先给他,对他管教很严。”(湖南14岁少年网吧杀死父亲2014年2月21日新华网)

可是,网吧刺死父亲的14岁少年,就是一个留守儿童,他父亲教育孩子的方法就是“手脚并用,打小阳一般下手很重”!

中国有句话说得好“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今天14岁少年选择爆发……

选择爆发的对象:是他的老爸!

选择爆发的方式:是一刀刺死老爸!!

二、学校教育的失误:

如果说家庭是孩子心灵成长的土壤,那么,学校就是孩子心灵成长所需的营养,学校是塑造孩子美好心灵的生态场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教育环境,必将对孩子心灵的后天成长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如今,在农村不少中小学,由于师资力量薄弱,班级过大,留守儿童在学校很难得到学习以外的关怀。这样就导致了大多数中小学学校对于寄宿学校学生都没有配备专门的生活老师,住校生的管理基本是由班主任负责。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已经让班主任疲惫不堪,对于深入细致地关心所有留守儿童,对于留守儿童特别的心理、感情需求,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对留守儿童的有效教育和管理出现空洞。留守儿童身心变化快,对任何新鲜事物都充满好奇,他们朝气蓬勃而又情感脆弱,加上朋友圈相当狭窄,如果学校教育方法不当,学生便会染上不良行为,而 “问题学生”一旦流入社会,多会踏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三、社会教育的失控:

家庭、学校是社会的一部分,人必须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留守儿童也不例外,因此,社会的阴暗面也必然会或多或少的影响留守儿童的心理和生理,社会也是孩子接受教育的渠道。

表现在:比如不良的社会影响:不良的社会信息、不良的社会导向、不良的社会风气、不良的社会出版物对学生的影响极为重要,由于青少年的心智不成熟,是非观念模糊,这些普遍存在社会之中的各种各样的隐患,是孩子的成长道路上的陷阱。

表现在:尤其是唯利是图的出版商,早己将非出版物虎视眈眈瞄准广大青少年,什么残酷的、杀戮的、血腥的、暴力的还有色情的等等,这些玄之又玄的玄幻小说充斥大小书店,它让青少年迷之又迷,迷的不知吃、不知喝、更不知睡,这一迷他还有心学吗?

现在留守儿童犯罪增多,呈低龄化趋势,我们仔细想想,难道说父母、家庭、学校、社会就没有责任吗?值得方方面面好好反省!其实,这些问题的根源,就是我们畸形教育下的“怪胎”。那么,如何解决留守儿童的犯罪?

第三节 如何预防留守儿童犯罪?

近年来,留守儿童引发的悲剧在各地频发,给家庭和社会带来难以消除的痛感。然而,留守儿童所表现出来和涉及到的系列问题,成因复杂,远非保障他们接受义务教育权利这么简单。

如今,面对留守儿童弑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母、兄弟姐妹、邻居、老师”等残暴手段和血腥场面……

面对弑杀自己的最亲人的人伦惨剧,我们又该做出怎样深刻的反思?

如何预防留守儿童犯罪?其措施有哪些?

一、我们的家庭:如何预防留守儿童犯罪?

今天,15岁少年弑杀奶奶的悲剧,又一次提醒我们,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保障机制,刻不容缓。

1.父母如何让代价降到最低?

我认识的一个孩子的妈妈,她为了让儿子以后更好的生活,在孩子1岁多的时候,就丢给婆婆,夫妻双方去上海挣钱,结果到孩子十几岁的时候,由于她婆婆不知道如何教育孙子,虽然夫妻可以一月挣五六千块钱,但是却不够她孩子“花”的,最后钱让她留守孩子“花”到劳教所里去了,这不是劳民伤财是什么?

这些还是小事一桩吗?

还有的离家出走,还有的命丧泉的,这不是人财两空是什么?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在这里只是简单的稍微提及一二,也就是这样,就更说明问题了。

实际上,父母在外面打工,就如外面挣了一块板,家里丢了一扇门,有的说,丢扇门也是迫不得已,因为家里实在是没钱,殊不知,钱这个玩意,是多了多花,少了少花,一月一万也是生活,一月一千也有一千的活法,只是多多少少的问题。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家长虽然是在外面挣了一块板,可是我们的家里却丢了一扇门;如果我们想一想,算一算,让“一块板”,成为“一扇门”,需要什么?需要时间、需要金钱,不想、不算,不知道,一想、一算,才知道,这不是赔本买卖是什么?

父母为了原本为了家里为了孩子更好的生活,外出打工挣钱,但是却“忽视”了,“断送”了孩子的未来,这是多痛心的打工,这样的打工与其说“有”,倒不如说“无”。

想一想:是打工挣钱重要?还是在家教育自己的孩子重要?

看一看:孰重孰轻?

难道说,我们还要做哪些“外面挣了一块板,家里丢了一扇门”的赔本生意吗?

聪明的家长,孰重孰轻?再掂量掂量?!

不过,不让农民工打工也是不可能的,如果要打工的话,最好……

2.为什么降低母亲出行率?

父母亲在考虑外出打工时,应尽可能地留下一方在家照顾孩子。这样可以比较充分地注意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身心发展变化的规律,对在孩子身上出现的一些不良问题,可以进行及时有效的引导和校正。

在家照顾孩子留下那方好?

调查显示:留守儿童被问及如果父母有一个要外出打工,你希望谁在身边时,有76%的留守儿童回答是母亲。

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不管是照顾孩子饮食起居,还是教育孩子,母亲更有优势。

母亲在家孩子会感觉有安全感,有倾诉对象。

母亲丢下孩子外出打工,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弊大于利。

“教育不应该在学校由教师开始,而应该在家庭里由母亲开始。”

所以,最大可能降低母亲出行率。

3.为什么让孩子跟随父母生活?

中国有句古话:隔代亲。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好不容易盼来的星星月亮,自然呵护备至,宠爱有加。孩子提出的条件,他们会毫不犹豫地给予满足。过度的溺爱就是害,当孩子被习惯性地满足以后,一旦有一件事或者有一天,你无法再满足他的要求,他往往会走上极端的道路,这样的悲剧事件不胜枚举。2011年发生的“陶汝坤事件”现在仍让人心有余悸。一个17岁的少年因求爱不成便泼油火烧少女,把一个花季少女烧成重伤,这是何等的残忍与霸道!究其原因,今天的陶汝坤源自婴儿期、幼儿期、少年期的性格积累。小时候,父母工作忙把他丢给爷爷奶奶,而隔辈老人只管养活而不管教育。隔代老人还有一个特点:怕孩子哭闹,一在地上打滚,要求便得逞。陶汝坤奶奶的软弱、娇纵加上父母教育的缺失,慢慢地造就了他唯我独尊、不可一世的性格。小时候得不到想要的,以哭闹要挟;长大了得不到想要的,以暴力威胁;威胁不成便起毁灭之心。

在对孩子成长中,父母帮助教育作用是其他人无法取代的。

如果父母双方要打工,最好让孩子跟随父母生活。

留守儿童的父母,应该认识到自己角色的重要性,认识到孩子教育的重要性,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他们带在身边,给他们一个完整的家,让他们时时刻刻能够享受到父母的关爱和教育,从小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

农村有口头禅,过去我经常听到老人说什么“一辈不管两辈人”,我觉得这是老年人不负责任的思想表现,有意逃脱对晚辈的教育职责。

可是,后来,我看到的是爷爷奶奶,没有一个不管孙子孙女的?“管”的非常多!可是,能够管好孙子孙女的却不多?

这是为什么?

疼定思痛,想起“一辈不管两辈人”这句口头禅,是说对了,是古人总结出的实践经验,是真理。

为什么?

首先是老人没有能力与精力教育孩子,岂能教育孩子的孩子?

其次是,父母身为长者,跟自己的儿女辈之间就有不同的代沟,教育思想观念已经难为儿女接受,又岂能让老人教育自己的孩子?

所以,“一辈不管两辈人”说得非常好!

二、我们的学校:如何预防留守儿童犯罪?

我们知道,一个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长期生活、学习、工作所处的环境。

作为学生,他们的“生活、学习”所处的环境,就是学校,学校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小社会”,在这个“小社会”中学生不仅仅学习文化知识,更是为其今后融入大社会做好准备。

所以,我们的学校在预防留守儿童犯罪问题上,应该发挥学校教育要起积极的主导作用,时刻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在教书育人的同时,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增加心理咨询、心理矫正等教育内容,加大疏导力度,及时矫正留守学生的行为偏差和心理障碍;并针对留守学生的特点,坚持启发、引导原则,强化其行为规范的养成训练,常组织班队活动让留守儿童学会“自我管理、自我保护、自我生活”,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留守学生在亲身体验中受到教育,以弥补他们亲情缺失对其人格健全发展的消极影响。

所以“和谐、健康、优美、丰富多彩”的校园环境将对孩子的心理状况产生积极地影响。

三、我们的社会:如何预防留守儿童犯罪?

我们的社会,如何预防留守儿童犯罪?

我们的社会,应该构建一个“政府、社会、家庭、学校”教育系统。

学生的心理健康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三方联动,发挥合力,共同为学生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不过,现在我们政府必须正视的是,农村劳动力的区域性流动,必将催生一代又一代的留守儿童。

那么,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应该构建一个“政府、社会、家庭、学校”这样一个“四位一体”的良好教育管理格局系统。

如,政府加大投资,兴建打工子弟学校;学校应建立留守儿童专项档案;乡镇社区应加强对留守儿童抚养人或监护人培训;农村的基层组织及基层教育部门应共同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所以,预防留守儿童犯罪问题,是个社会系统复杂的教育工程,绝不能“头痛医头”去“医治”,更不能靠“形式主义”来“应对”!

虽然,我们的学校教育,我们的社会教育,在某方面能够帮助外出务工的农民解决后顾之忧,可是,我们的家长应该知道,最大可能降低母亲出行率,是解决留守儿童犯罪的问题根本!

这就是母亲教育孩子的重要性!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个家族能不能兴旺发达关键在于“母亲”对孩子的教育,可以说是“母仪”的教育!

这我们可以从《千字文》中看到“外受傅训,入奉母仪”这样一句话。

这8个字,用现在的话来说是谈教育的原则,要将学校教育与母亲教育结合起来。在外面要接受老师的训诲,在家中要奉持母亲的规范。古代的规矩是,父亲在外做事、挣钱养家,所以常年不在家,只有到了年底放长假的时候才回来。

小孩子在家里的教育,主要由母亲负责,所以女人的主要职责就是相夫教子,两项内容。

实践证明,小孩子自降生至3岁以前,接触最多的就是母亲,母亲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小孩子模仿和学习的样板,所以中国自古以来就重视母仪母教。西方亦有句古谚:“教好了一个男孩,你只教好了一个人;教好了女孩,你就成功地教好了一代人。”

西方人也认为,女性在孩子教育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影响往往也要比父亲大,一个优秀的女人能够使一个家庭的三代人幸福。

周有三太,太姜、太任、太姒,才有文王、武王、周公,才有周朝八百年的天下;世上先有孟母,然后才有孟子。

可是,现代的妇女都嫌丈夫挣钱少,不管孩子的教育,自己出去做女强人了,这样的教育结果是不可想的。

母亲教育在我国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这是母亲教育的危机,所谓母亲危机,是说母亲教育的缺失。

这就是为什么提出“母亲教育学”这个概念的根本原因。

那么,何谓“母亲教育学”?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看“何谓真正的母亲”?

第二章 何谓真正的母亲?

第三章 何谓母亲教育?

第四章 “母亲教育”的力量有多大?

第五章 “母亲教育”的价值有多高?

第六章 何谓“母亲教育学”?

第七章 母亲教育学,母亲教育孩子的方向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的思考 我县目前农村小学有“留守儿童”近1000人,农村初中“留守学生”近4000人。明阳...
    动我男神全撂倒_eb84阅读 1,367评论 0 24
  • 今天真的是超级开心,超级超级幸福的一天。 今天去红树林游玩,跟着公司的同事们一起,走了差不多30公里路...
    能量女王刘大红阅读 406评论 0 0
  • 这些食物是暖胃的 1、姜 将生姜切碎与红糖煎汤服用,就能及时驱散寒气,消除胃寒引起的各种不适。 平时胃寒怕冷,面色...
    496edc0304d2阅读 5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