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绝望的未来,读书是你的王牌

           “‘过目不忘读书法’不仅教你怎么去读书,而且会提升你的安排时间、写文章、提升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工作能力”这是我的读书笔记摘抄的第一句话,我在其后跟上了评论:“我的弱项,要好好学习一下。”从13日晚睡前开始用碎片化的时间到15日晨起一小时内读完了《过目不忘读书法》这本书,做了八页的读书笔记,整理画出了一幅全书的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主要是围绕了读书可以带来的收获,“过目不忘”读书法的三个原则、两个关键词,以及如何实践这种读书法,如何选书还有如何配合利用电子书来读书的几点来阐述。全书每个章节都是作者坚持三十多年每月坚持读三十本总结的经验形成的“知识的结晶”,所以整本都是精华,更让人坚定了读书的信念,也学会了如何利用“碎片时间”管理时间的技能,同时也掌握了过目不忘的要领,而正是因为读书,慢慢发现自己在成长,同时也改变了自己的行为习惯,可以说本书对我产生的共鸣和影响非常大。

读书的意义:自我成长

      书里用8个理论总结出了通过读书我们能得到的收获:第一个理论,用试吃商品并不得饱腹举例来论证我们通过网络报纸杂志这样得来的信息只能是浅尝为止的事实、结果和现象,而书籍是知识的结晶是从信息中获得的总结汲取的精华,信息会过时而知识则可以永久保存;第二个理论,通过利用高效的时间管理来论证读书可以减时增效;第三个理论,在工作中随时做好知识储备可以拉开与对手的差距并且可以提高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来论证读书对工作能力的影响;第四个理论,人在有压力和烦恼的时候通过读书来获得解决办法和帮助来论证读书对健康的影响;第五个理论,人一旦读书以后把书里看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就可以提高诸如“记忆能力”“思考能力”“精神注意力”“分析能力”“同感能力”“沟通能力”“创造能力”等来论证读书会使人更加聪明;第六个理论,读各种书了解的事物越多,人们就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来走自己的人生道路,论证了读书可以改变人生;第七个理论,人类只有有了认知才能影响自己的行为,而获得认识的方式是可以通过读书来获得,这就论证了读书可以使人成长;第八个理论,读书可以作为一种娱乐方式,还可以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那么这足以论证读书是可以让人身心愉悦。

       看完这八个收获我就已经做了三页了读书笔记,除了摘抄还即时写下了自己的感受,用了八个字“豁然开朗”“感同深受”来形容,并在当晚睡前朋友圈里发下了这样一段话:“对读书这个事的解读非常的有启发,看了一半,mark一下,不是单纯的教方法,还会坚定你读书的意志:为了消除烦恼、释放压力、解决问题、挣更多的金钱、事业成功、获得幸福感……这些不都是你活着的理由么?那么为了好好的活下去就好好读书吧。”当时的感受就像是找到了人生的真谛,用生命来和读书划等号是一件足以让人感动的泪流满面的事了。身边也有一些人在读书,偶尔会在朋友圈、微信群里看到他们对所看书的评论和推荐,还会发出“读书是在享受一个人最好的方式”这样的感叹,在我们还在忧伤没人疼没人爱,遇见“渣男”“茶婊”的受伤的年代,在这个傻傻分不清长相的社会,还有被各种“毒鸡汤”补到五毒俱全的扭曲的信息爆炸的时代,你是不是得需要提高自己更多的认知,获得更多的知识来分辨是非对错,不要被洗脑不要被伤害,真正的成长起来呢?也许说这话要被人批评,并不是说不读书的人就是幼稚的,不成熟的,也没有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境界比不读书的人高,我只是在读书的初级阶段发现了自己通过读书打开了人生的新境界,就像打通了任督二脉,就可以学习更高超的武功秘籍,成为高人一样,这样的自我成长应该是每个人都希望得到的吧。

读书的目的:行为改变

       决定看书是因为想打发无聊的时间,结果在杂乱的看完十来本书以后变得烦燥不安,原本以为看书是一种娱乐方式和朋友一样是在享受一个人的时光,可是当时并不娱乐也没有觉得这个时光是享受,心也静不下来,而在我读了《如何有效的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后特别受启发,并写下了一篇读书感受的文章《从现在开始:为了写读书笔记而读书》,里面详细写了从困惑到到看完这本书受到启发的过程,并且学到了通过记读书笔记来看书的方法,一下子就提高了读书的兴趣找到了读书的乐趣,不仅这样,我还发现我平时不爱动笔忘性子的毛病到现在有了凡事都喜欢记笔记的习惯,把买了将近一年的不用的活页日记本翻出来专用来记各种笔记,读书的,旅行的,工作的等等在不同的活页上记录,最近发现自己不再是忘性子,真的很受用。

         今年春节休假的时候一直在想2017年应该如何过呢?又长了一岁,而且到了自己的本命年,在“本命年犯太岁”这种心理暗示下,害怕自己会诸事不顺,变得特别敏感,哪怕一件小事都觉得自己是犯了太岁,命运在跟我作对,加上对今后生活、事业、爱情也没有什么明确的打算,感觉挺绝望的,心烦意乱的事起来越多,心也静不下来,还会对好友发出“我可能要得抑郁症了”“我这样肯定是抑郁症的前兆”这样消极的言论,我在1月31日的朋友圈里写下了:“2017年,学一门乐器,拍好每一张照片,读一些书,做一个好人!”学乐器一直是自己美好的愿望,想好好利用剩余时间来锻炼自己,除了能集中注意力不再胡思乱想,还能掌握一种高大上的技能,自己的爱好里有摄影,之前专门买了专业的单反相机,并在网络上跟着大咖们学习拍照,也想今年多余的时间可以多拍照提高一下这个技能,读书第一次出现计划里,因为想到读书是可以作为一种娱乐方式存在的,仅此而已,而做一个好人是认为在本命年里不要去招惹不必要的麻烦,多帮助和关心他人,不要树敌多交些朋友。自己不曾想过这个计划是不是真的要去做,怎么去实现?很多时候我都是只是计划并没有去完成,或者只是做了个开始却没有过程更看不到结果,很多东西是学了但并不会,记得之前有位朋友给我留言说:“你是我朋友圈里喜欢折腾的一个人。”这并不是一句夸赞,反而让我觉得很羞愧,我折腾了很多事,但并没有什么成绩和收效,而后默默的把有这个留言的朋友圈转成了私密朋友圈,不删除也随时提醒自己。现在除了那些个发在朋友圈的计划以外,有一些突如其来的决定也正在不断的增加到我的日程当中,比如出国旅行计划,新谈的项目计划,装修计划……在前一个计划还没有好好实施下一个计划又来临的时候,脑中不断的堆积杂乱的想法,每天事情想的越多,睡眠就越不好,有时候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有了睡眠障碍,人也开始恍惚,又加上感冒生病,自怜自哀,而当读到《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以后,突然得到了启发,发现只要用一张图就可以把所有的事都理顺,然后试着画第一张图,并写下了《让想法清晰到不可思议的思维整理术--用思维导图画出完美人生》这篇文章,以自己的切身体会来说明画思维导图的好处,感慨原来所有的事情一点也不麻烦呀,很简单啊,而且从看完那本书以后,现在平均每天都要画两张左右的思维导图,有了乐趣,还解决了烦恼,同时也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这篇文章开头是我开始读这本《过目不忘读书法》书的第一句笔记,而这句话给我的感受是:这正是我缺失的东西,我要学会它!“缺什么就补什么”“饿了就吃”“困了就睡”一样的道理,自己有哪方面知识的缺失,就去读缺失方面的书,书里有解决问题的办法,那就去读相关的书,书是他人通过事实、结果、现象而汲取的知识,是他人解决问题的经验办法,一本书一种办法,两本就是两种,自己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办法,而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利用管理碎片化时间,并且掌握了高效读书的技巧,记住了“过目不忘”的法则,所以我才能完成这样一篇读后感,另外在跟朋友聊天的时候我还很兴奋的说:“我昨天一天上了班,健了身,谈了项目的事,偶遇到一个朋友开心的吃饭聊天,还读了一本书,晚上十点半前就睡了觉,没有浪费一点时间,而且谈项目的时候我还用了现学的思维导图画完四张图,理顺了工作,制定了计划和目标,把事情变得超级简单,大大的提高了效率,真的很开心。”我已经完全从“我可能要得抑郁症了”这样的情绪中走了出来,这就是读书给我带来的行为上的改变,所以才有了“豁然开朗”“感同深受”的真实感受。

读书的收获:不再绝望

     “很多的大脑科学研究结果表明,最有效的记忆方法就是‘将最初输入的知识在7-10的时间内输出3-4次’。”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读书笔记的方法:摘抄+评论,这是第一次输出,读书的筛选程序是:通读、重读、标记!在通读《过目不忘读书法》的时候做好第一次输出的笔记,在重读的时候我已经开始用画思维导读做第二遍输出:先画主线(包括前言画了八条主线),再画支线(因为通读过一遍,所有的章节都有印象,所以用速读的方式浏览一遍并将每个章节里所讲的内容归纳概括,形成支线的关键词),最后是现在的第三遍输出:写下读后感,而我在写下读后感的同时,对前面提到的两本书又再次的输出,在跟朋友聊天的时候我还会下意识的和对方说明我读的书里的内容并与之讨论,而我在画完每一张思维导图之后我都会每条主线每条支线的过一遍,现在这本书的思维导图,我完全可以不用拿书来复习,看思维导图我就已经完成记得起每一个章节说了什么,这样不断的输出已经完全不止三四遍了。通过写出这篇读后感放在网上分享,又和朋友聊天时推荐和讨论,是一件让我非常愉悦和兴奋的事,“由于这种兴奋的心情,大脑会分泌出幸福物质--多巴胺。大脑分泌的多巴胺会使人产生满足感、充实感和幸福感。利用多巴胺的记忆强化作用,也就是在分泌多巴胺的兴奋状态下读书,即使经过30年,当年的记忆也不会随时间而淡化。”

        有了“过目不忘的读书法”把每本书里的知识变成自己的储备,完成读书的目的“自我成长”与“行为改变”,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充实和完善自己,你就会活的很快乐,那么未来就不再是“绝望的未来”,而是充满希望和可能性的“幸福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读书? 1.1 平时多做阅读,随时积累 1.1.1 读书方法 主题阅读只是一种读书方法,日常随手拿起来一些书翻阅也...
    cissyfriends阅读 521评论 1 4
  • 清明、五一接踵而至,各位妹子是不是已经摩拳擦掌开始规划一个美美的小旅游了?如果说旅游搭配怎样舒适又拉风,西装外套就...
    一木森Musen阅读 269评论 0 0
  • 已经记不清这个念头在心里产生过多少次了,钱炜每次都会在心里默默的给自己安慰,因为这样可以让自己找到一丝慰藉的感觉,...
    唯心雨路阅读 132评论 0 0
  • 第一篇草地上的天蓝蓝 故事背景——草原 设计元素——绵羊、山羊、马、奶牛、草原 开篇 一个月前,我们全家从繁花的大...
    Miss苏朵儿阅读 4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