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没人看?7个技巧为你解围

你在写小说吗?

你想写出吸引人的小说吗?

你认为只有情节才能吸引读者吗?

如果你的答案是yes,那么《小说创作基本技巧-从计划到出版》这本书可能会给你帮上一点忙。

《小说创作基本技巧》的作者琳恩·巴瑞特-李从一九九几年开始,就成为了全职作家,出版了《无名的女孩》《永不言死》等多部畅销小说,到了2009年她又在卡迪夫大学教授小说写作的技巧。

所以,不同于大多数的小说写作书籍,《小说创作基本技巧》来自与一门课程,它是作者琳恩·巴瑞特-李在卡迪夫大学的畅销课程“小说工作坊”的浓缩版。

这本浓缩了作者写作经验的总结精华中,介绍了从计划到出版的12个小说创作的基本技巧,而其中的7个技巧“主题”,“设定”,“人物”,“情节”,“开头”,“对白”“简介”对打造小说的吸引力极其有帮助。

一、主题与吸引力

主题是整本小说的中心,是重中之重

小说的主题会跟吸引力有关吗?当然。比如以爱情为主题的小说,张爱玲认为“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于是有了《红玫瑰与白玫瑰》这本经典小说。

再比如顾漫写到:“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于是有了2017年改编的电视剧《何以笙箫默》。

所以要写出吸引人的小说,就不能够写爱情是爱情,写亲情是亲情,而是要在心中对主题进行思考,做出一个独一无二的见解。也就是说,你对主题的思考和见解越深刻,越独特,你的小说才会有吸引力。

二、设定与吸引力

设定是指在文学或游戏领域中的特定方面的设计、制定,例如人物、场景、事件、背景、世界观、宗教、计量、人文、风俗、战争等等。 

一个好的设定本身就会十分吸引人,戏剧界就有句老话:“戏不够,神鬼凑”。

例如《人鬼情未了》,例如《来自星星的你》这些超出常规世界的设定会让人觉得新鲜刺激,但是如果为了吸引而吸引,那么设定就会成为摆设,甚至是累赘。

为此作者琳恩给出了一些建议:

1、选好主题以后,请回答这个问题:你的设定对于主题或者剧情是否是有必要?

2、一些特殊设定必须要考虑到细节,读者对于事实的错误是不能容忍的。

3、角色与地点的互动必须的有意义的,是能推动主题的,

三、人物与吸引力

精彩的人物设置可以补全情节的单薄

人物的特征有时候比情节更吸引人,一个有趣的人物可以把一个无聊的情节变得让人发笑。

比如说:我同学跟她妈妈微信聊天,她告诉妈妈说你发语音消息,发过来我就可以听到你的声音,结果,她妈妈发了一条文字消息,然后还兴奋地追加了一条消息问:你听到了吗?

这就是一个微信聊天的普通情节,但是由于妈妈不了解互联网的人物特质,就让这个情节多了点趣味。

所以,不是所有的故事都要靠车祸,失忆,暗算这些紧张刺激的情节来吸引人的,面对日常情节时,不如想想作者琳恩的这句话:“精彩的人物设置可以补全情节的单薄”

四、情节与吸引力

情节是为了描绘故事主题而发生的事件。

这就是为什么前面说要对主题有深刻见解了,你对主题的见解也决定了情节的走向。假如你对主题已经有了深刻的见解,那么要怎么写出有吸引力的情节呢?

关于这一点,琳恩提出了一个原则:作为叙述者的主要任务就是提出问题并延迟回答问题的时间。

在这方面最好的范例,恐怕就是《一千零一夜》了。

《一千零一夜》讲述的是为了拯救被国王娶一个杀一个的无辜少女,宰相的女儿山鲁佐德自愿嫁给国王,为了自保,她每夜讲一个故事,并且把故事的最精彩处留到天亮,而国王为了知道故事的下文,就留她一命,让她下一夜继续讲故事,她也重复着同样的方法,把故事讲了一千零一夜。

你看,这就说提出问题并延迟回答问题所带来的巨大吸引力。

五、对白与吸引力

坏的对白无处藏身

好对白的吸引力是强大的,它会让你在初看时眼睛一亮,还会让你在多年后念念不忘。比如三毛与荷西的对白:

荷西说:你是不是一定要嫁个有钱人?

三毛说:如果我不爱他,他是百万富翁我也不嫁,如果我爱他,他是千万富翁我也嫁。

荷西说:那如果我呢?

三毛说:那只要能吃得饱的钱就够了。

荷西思索了下:你吃得多么?

三毛说: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点。

当然,除了上面的这种对白,好的对白还有很多种,所以不会有写出好对白的唯一方法,但是琳恩还是在《小说创作基本技巧》中给出了一些写对白的建议:

1、该做:念出对白,决定对白风格

2、不该做:不要用方言,不要让角色一边做,又一边说自己正在做的,不要滥用感叹号

3不一定要写出谁说了某句话

4可以从对话中间写故事

5除非特殊情况,新人物说话时就要另起一段

六、开头与吸引力

一条很有用的准则:描写业已发生的事件即直入主题

其实写出有吸引力的开头并不难,难的是新作家们总是忽视“直入主题”这条准则,他们认为第一要做的是把事情说清。

琳恩甚至认为有些小说只要把第一章和第二章换个位置,就会有很大的不同。而且除了“直入主题”以外,琳恩还建议:在书的开头,某个重要角色身上必须发生重要事件。

就像卡夫卡的小说《变形记》中,开头就是:

“一天早晨,格里高尔.萨姆沙从不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变成了一只巨大的甲虫。”

七、简介与吸引力

如何写出有吸引力的简介?琳恩的回答是:

“简介需要“钩子”,提出许多问题,但千万不要回答问题。”

比如2017年的畅销小说《解忧杂货店》的简介是这样的:

该书讲述了在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

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月兔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

松冈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

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

这个简介中几乎每一句话都是钩子,月兔的选择?松冈克郎的结局?少年浩介的决定?简介中提出了这么多问题,但是不翻开书是不会有答案的。

总而言之,小说失败的原因各有不同,但成功的小说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能吸引读者读下去,而情节也不是吸引人的唯一法宝。

所以,把“主题”,“设定”,“人物”,“情节”,“开头”,“对白”,“简介”这七个技巧都放在口袋里吧,当你为吸引力所困时,它们会为你解围的。


一点小分享,如果觉得有用,可以点个赞,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