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周刊·商业的细节》读书笔记

1.优衣库为什么不卖鞋?

道理很简单:买优衣库衣服的人,会选择比优衣库高一个档次品牌(和价格)的鞋。 鞋子的重复使用率远远高于衣服。

2.高端饮用水的营销策略是怎样的?

关于高端水的营销,「水源地要独特稀有」、「卖的是生活方式不是水」、「要会讲故事」、「强调高品质强调高科技」……这些观点都对,但又或许不是最根本的。一个高端矿泉水要能「卖的像」高端矿泉水,首先它要「长的像」高端矿泉水。

到底是昆仑山「挥汗如雨」的娜姐让我们能联想到「高端」呢,还是百岁山「矜贵奢华」的贵族姑娘能让我们联想到高端?结果不言而喻。消费者买水是感性的决策,他们「不讲道理」,谁认真谁就输了。

3.为什么「老干妈」没有遇上强劲的对手?

老干妈的成功之道,最关键就是几个字:绝技加诚信。这几个字让其占据了行业的制高点,让后来者至今还远远无法企及。

4.对用户来说,「免费」的定价模式真的好吗?

我对免费与收费服务的区别和界限困惑过很久,然后看到了一句令我茅塞顿开的话: 如果商家为你提供免费服务,那你就不是他们的客户,而是他们的产品。

如果希望免费用户升级为真正的付费客户,那就会提供有限的免费服务,同时采取各种方法筛选出愿意付费的用户,并吸引他们升级;如果免费用户只是纯粹的产品,真正的客户是另一群人,那就会通过免费服务尽可能多地吸引“真正客户们”想要的人,筛选掉无用的;如果两者兼有,就要分别考虑,如何能达到两者的平衡;如果营销方式有误,可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5.像可口可乐这类世界知名公司为什么要持续大量地投放广告?

知名公司不会一味地持续大量投放广告,而是围绕营销目标、综合考量产品和市场的现实情况,争取恰到好处地投放。

(1)先解决为什么要做广告的问题。只要广告的目标存在,即有广告必要,广告目标有四:告知、说服、提醒、强化。

(2)再谈谈广告数量和频次的问题。广告数量的多寡取决于广告预算,那么影响广告预算的因素又有哪些?营销部门一般考虑五个方面:产品生命周期、市场份额、竞争强度、传播的内在规律和产品的替代性。

(3)知名公司不会一味地持续大量投放广告,而是争取恰到好处地投放。公司是股东投资的产物,是需要盈利作为回报的。营销预算的每一分钱都是投资,都是为了将来获取更好的回报。一般成熟的消费品公司的营销预算会占到销售收入的1/10,该营销预算还包括渠道、消费者活动等诸多投入,广告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4)知名公司的广告投入真的是天文数字吗?2009年,美国市场广告投入前一百名的企业中,广告投入占销售收入比率的分行业数据如下:汽车行业1.5~4.5%,酒精及饮料酒行业8.4~9.5%,烟草行业3.2~8.7%,传媒娱乐业2.2~10.2%,软饮料业4.3~9%,IT行业0.8~3.2%,家用清洁行业16.1~17.3%,个人护理行业10-30.8%。

6.当前时代,穷人怎么变富人?

这个世界的复杂性在于,你永远无法找到一条唯一的、可复制的路,来走自己的人生。别人的经历,被你看到时总是简化的,甚至是理想化的,这背后有太多的因素、机缘、火候等等。获得财富有很多途径,有一些是我们自己能控制的,有一些是我们控制不了的。

(1)勤奋+浪潮+知识

勤奋不能保证你100% 成功,但对于真正的穷人,却是为数不多的选择。

今天我们生活的时代,并不比历史上其他时代在这方面差。出身寒门的人,有太多短板,没有家庭背景提供捷径、缺乏经济基础、要养家糊口甚至接济家族,但是勤奋是一个大补丸。我们有太多的事情无法掌控,在这个时代,以及在任何时代。我们真正能掌控的,只有自己的勤奋。至少,我们还有这个选择。

各种行业都在发展着,新技术的涌现、社会生活方式和文化的改变、甚至就是人们口味的不同,都会让一个行业/领域兴起,而让另一个下降。创造财富的人(其实也包括掠夺财富的人),在勤奋之外,往往都是踏上了这样的浪潮。这样的浪潮,在各行各业都是存在的。机遇在变化和波动中,而非稳定中。

知识是寒门子弟能够拿起的少数武器之一,是我们最容易获得的内在财富。 「希望」永远在那里。我的希望,就是大家看到这篇文字,能够燃起自己的希望,去追寻自己的梦想,无论是什么。

(2)不要追求不切实际的财富梦

只有在机制不完善、信息不对称的环境下,通过社会资源重新再分配,才让穷人变富人。

7.星座(占星术)的科学根据是什么?

星座不科学,流行起来却很「科学」。它契合了人性固有的某些弱点。概括起来,有这么几条:

(1)对积极面的认同。人们对褒义词都有天生的认同倾向。

(2)证实倾向。人们对猜对的部分特别有印象,却容易忽略猜错的部分。

(3)巴纳姆效应。就是说那些模棱两可,放到谁身上都准确的话。

(4)坏理论有时好过没理论。坏理论仍然有助于你梳理对自己性格的认识,提供思考自己性格的出发点和线索。准不准再议,大家都需要一个简单易记的性格理论作为思路。星座学说迎合了这个市场。

(5)对神秘主义的膜拜。神秘主义真是又好玩又不需要深究。

(6)流行语言体系的构建。星座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它已经构建了一套为大众所接受的语言体系。语言要流行了才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