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西游之五:论女妖精们对唐僧的勾引以及唐僧的应对

侃西游之五:论女妖精们对唐僧的勾引以及唐僧的应对

(一)毒敌山琵琶洞之蝎子精

导语:蝎子精个性强硬,能力超群,文能追得了唐僧,武能斗得了悟空和八戒。

原创/浔阳34°烧烤天



琵琶洞

唐僧虽然肉眼凡胎,但是始终是取经队伍的核心人物和颜值担当。他最大的优点就是心诚,对于西天取经一事抱着十二万分的虔诚,不畏苦不畏难,带领着野性未驯的徒弟们历经千难万苦,终于修成正果。

唐圣僧在面对外界的试探或诱惑时的表现,总体而言一般是表示拒绝,一心向佛,一心取经。但具体表现又分对内和对外,基本上秉持对外装傻,对内“装逼”的原则。

对内,即对悟空等徒弟们,主要是悟空和八戒,往往是言辞犀利,表示深恶痛绝的反感和痛骂,一来表示自己的决心不改、稳定军心,二来也算是借机整顿内务、震慑二心;

对外,因为迫于负战斗值的原因,手无缚鸡之力,体弱难行,一贯谨慎的沙僧也曾吐槽他“是个灯草做的,想被一风卷去也”,因而总体上就是装聋作哑,避而不言。


四圣试禅心

比如第23回“四圣试禅心”中,面对黎山老母等仙人变作的母女四人的招亲,唐僧的态度就是回避:

“三藏闻言,推聋妆哑,瞑目宁心,寂然不答”“那三藏也只是如痴如蠢,默默无言”。


女儿国

第54回中,唐僧面对女儿国倾国相托的招赘,依旧是装傻充愣、卖聋作傻,甚至干脆不言不语:

“三藏道:‘……我贫僧只身来到贵地,又无儿女相随,止有顽徒三个,不知大人求的是那个亲事?’”

直接回避掉太师的提议,将自己跳脱出选择的范围内,言外之意就是:选女婿?好啊,这三个丑徒弟,您看上哪个了?

太师碰了个软钉子,却并不后退,步步紧逼:

“愿以一国之富,招赘御弟爷爷为夫”,

唐僧一看装傻不行了,退无可退,死活不吱声了,以沉默对抗:

“三藏闻言,低头不语”“长老越加痴痖”。

悟空一看场面僵了,于是出面转圜余地,唐僧一改冷静自持的对外面貌,对内整顿军纪民心,厉言斥责:

“唐长老一把扯住行者,骂道:‘你这猴头,弄杀我也!怎么说出这般话来,教我在此招婚,你们西天拜佛,我就死也不敢如此!’”

为何唐僧对于悟空态度如此暴躁呢?实际上,悟空对于唐僧的取经信念和意志力从来抱有疑虑之心,所以总时不时趁机试探和考验:

“等我且飞进去寻寻,看师父在那里,不知他的心性如何——假若被他摩弄动了啊,留他在这里也罢”“……先等我进去打听打听。倘若被他哄了,丧了元阳,真个亏了德行,却就大家散伙;若不乱性情,禅心未动,却好努力相持,打死精怪,救师西去。”

不仅是悟空,八戒也是一直在吐槽唐僧的坚贞:

“八戒又笑道:‘放!放!放!我师父这一夜倒浪!浪!浪!’”“八戒道:你好痴哑!常言道:‘干鱼可好与猫儿做枕头?’就不如此,就不如此,也要抓你几把是!”

看似是无关紧要的调侃话,但也是无所顾忌的拆台话,其实也间接说明了八戒对于唐僧面对诱惑的时候能否自制持怀疑的态度。所以唐僧必须在这个时刻严正表明立场和态度,同时也是杀鸡给猴看。


蝎子精

在西凉女儿国中,唐僧举步维艰,可算是灾星重重,一劫未平,一劫又起。刚入城,饮子母河之水怀了孕,幸悟空取回泉水落了胎;刚刚消停,只因体貌端正被女王相中,欲退位求亲;刚吓退了女王的情意,又因十世元阳未泄被琵琶洞的蝎子精挟入洞府,软硬兼施,合卺求欢。

悟空望风而来,找到了妖精的洞府。但此时唐僧并不知道悟空已经潜入,心中惴惴不安,巧言与蝎子精展开了两番的言语周旋。这应该也是唐僧遇妖途中与妖精言语对话最多的一次,以往他基本上是装傻卖蠢、闭口不言的,因为他知道悟空会在一旁替他摆平,但是这一回,在没有悟空的护佑下,他展开了自救:

第一番:蝎子精从精神上攻击和调戏,妄图攻破唐僧的信仰关。

三藏合掌道:

“我出家人,不敢破荤。”那女怪道:“你出家人不敢破荤,怎么前日在子母河边吃水高,今日又好吃邓沙馅?”三藏道:“水高船去急,沙陷马行迟。”

妖精的意思很明显,你身为和尚,却饮了子母河的水怀孕,然后又堕胎,这些都是不合佛教规矩的。唐僧的反驳虽然相对隐晦(悟空躲在暗处就没有听懂,还以为唐僧动了性,“恐怕师父乱性”),其实也是针锋相对:我不过是迫于形势,不得不为之。二人之间的初次较量因为悟空的闯入而打断。

第二番:蝎子精从肉体上引诱唐僧,言语上百般勾引。

女怪道:“我枕剩衾闲何不睡?”唐僧道:“我头光服异怎相陪?”

那个道:“我愿做前朝柳翠翠。”这个道:“贫僧不是月阇梨。”

女怪道:“我美若西施还袅娜。”唐僧道:“我越王因此久埋尸。”

女怪道:“御弟,你记得‘宁教花下死,做鬼也风流’?”唐僧道:“我的真阳为至宝,怎肯轻与你这粉骷髅。”

蝎子精第一句就是赤裸裸的勾引和诱惑,唐僧以自己的和尚身份堵回去,但妖精也不是省油的灯,将话作话,引用了和尚的典故——月明和尚和柳翠翠的话本故事,但是唐僧丝毫不领情,可惜我不是月明和尚,度化不了你。妖精不泄气继续以美色诱惑,自比西施,夸耀自己的美色和身材,唐僧更绝,借机阐述红颜祸水的毁灭性结局,“久埋尸”。妖精没辙,不再引经据典,转而引用语录,唐僧估计是不耐烦了,直接骂回去:“粉骷髅”,难得见唐僧对女性如此,虽然是妖精,但唐僧还是极少会采用咒骂的方式,之后陷空山老鼠精求欢时,唐僧也基本是轻声细语,虽是虚与委蛇,但是态度是柔和的,绝没有言语争斗的表现。对于蝎子精的纠缠,唐僧显然有些动怒,而蝎子精处处碰壁,宛如撞在了棉花墙上,有怒不得法。


女儿国国王

在这一劫中西凉女王的个性和蝎子精是截然不同的,女王温柔大方,蝎子精强势强悍,形成鲜明对比。女王和蝎子精同样对唐僧心有爱怜之意,但是追求方式截然相反。女王柔情似水,得知唐僧是有道禅僧后,自惭形秽,自断情根。而蝎子精却不,热切似火,迎难而上,有的放矢,从精神和肉体上双重去攻破和引诱唐僧,奈何唐僧始终不动心。而蝎子精也能下得了狠心,虽然喜欢唐僧,但是也能让不称自己心意的唐僧吃苦头,捆着在房廊下过了一夜。

蝎子精的性格是很强势的,以自我为中心,所以对于唐僧的再三容忍和忍耐的确是出于几分爱意怜意的。悟空也说:

“我见他有相怜相爱之意,却怎么今日把你这般挫折?”

蝎子精强悍个性的表现一:

悟空前去她的洞府讨还唐僧时,她恶人先告状,先发制人,倒打一耙:

“泼猴惫懒!怎么敢私入吾家,偷窥我容貌!不要走,吃老娘一叉!”

表现二:以一敌二,与悟空、八戒二人对战,丝毫不露怯。

“你那雷音寺里佛如来,也还怕我哩,量你这两个毛人,到得那里!都上来,一个个仔细看打!”“三个斗罢多时,不分胜负。”

表现三:连佛祖如来都敢蛰。

菩萨道:“这妖精十分厉害!……如来见了,不合用手推了他一把,他就转过钩子,把如来左手中拇指上扎了一下。如来也疼难禁……”

表现四:对喜欢的人下得了狠手。与唐僧言语斗法时,

“他两个散言碎语的,只斗到更深,唐长老全不动念。……直缠到有半夜时候,把那怪弄得恼了……可怜将一个心爱的人儿,一条绳,捆的像个猱狮模样。”

唐僧因此在房廊下睡了一晚。


师徒五人


(所用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 最爱看的是《西游记》 《西游记》是一部中国名著,我们从儿童时代就已经对《西游记》里面的人物啊,故事啊,非常的...
    冬日暖扬阅读 2,725评论 5 11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308评论 3 27
  • 常识 1、作者吴承恩,明代小说家。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阳山(今江苏淮安人。 2、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3、主要内...
    小杜之母阅读 1,396评论 0 2
  • 很多人都说,机长啊机长,你一个女生为什么要那么拼呢? 我应该怎么回答呢?我会和所有人说,因为我要过上我想过的生活啊...
    机长_阅读 419评论 5 5
  • 尤瓦尔在《人类简史》中对人的发展历程做了宏大的阐释,说明人类经历的三次革命(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和科学革命),从而得...
    拆书训练营阅读 1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