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7——道德经智慧育儿第十二讲之道冲,而用之或不盈

把根留住M光兰 06:20

主讲老师张子栋:挫其锐:我们要避其锋芒,懂得谦虚谨慎。一个人具备谦虚谨慎,它是可以保护我们的。恣态特别高调,是会受伤的。狼群在捕食猎物时,用的就是挫其锐这招。动物虽然不会说话,但其实是很有智慧的。《狼图腾》这本书把狼怎么抓黄羊的过程阐述地很清楚,同样用挫其锐,解其纷的方法。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对方是看不清的,一定要站到对方的角度,才能了解清楚。挫锐解纷,和光同尘用《易经》来解读,是内方外圆,跟古代的钱币。不分君子与小人。钱的流通性非常强,赚来的钱如何花出去,是需要智慧的。从圆到方的这段距离,告诉我们做人做事要有底线。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做人也一样像铜钱一样,外圆内方。

把根留住M光兰 06:24

主讲老师张子栋:战国四君子魏国的信陵君魏无忌 、赵国的平原君赵胜 、楚国的春申君黄歇 、齐国的孟尝君田文 。这四位不是君王,但能力非常强。

把根留住M光兰 06:34

主讲老师张子栋:中国人用“象”来表达万事万物的,古代的八卦是挂起来的,让大家看到,以它为标杆。《道德经》很多地方是讲母亲的。第五十二章,既得其母,已知其子。这章,是讲用的。教给我们怎么用。人也是有有形和无形组成的,有形的身体,无形的精神。回归到我们每个人个体上来,究竟要怎么用,如何创造我们自己的生命体系,明天接着讲。

把根留住M光兰 06:45

宿轩妈妈分享:今天听了子栋老师的课有点感触,先分享下昨天陪孩子写作业的事情,看对大家有没有备注。昨天孩子上大班了,有作业,孩子回来后想玩,妈妈给孩子说了四点规则。开始孩子写一下自己指导一下,孩子写得就比较慢,后面自己没指导了,让孩子自己去写,结果写得乱七八糟,但有一个字写得很好,孩子自我感觉良好,说写得特别好,妈妈也跟着说,是的,写得很好,你自己看看有没有需要修改的,孩子就把那些不好的都擦了重新写,其中有三个不好的,自己不愿意擦了,妈妈帮她擦掉了,孩子就大哭,一是觉得自己写了几遍还没写好,没达到想要的结果,比较要强。后面妈妈反省了,一下子对孩子要求太高,用让孩子有成就感。子栋老师的课程,对自己很有帮助,之前自己比较没有主见,用大学同学的话说,就如橡皮泥,没有棱角。所以子栋老师的课程我们很受益。想到自己工作中遇到的一个同事,有点小人,自己对对方信任,结果对方拿去当搅合事情的资料,后面自己就反省了,不对人家说那么多,人家也就搅不起来了。

青青草原 06:50

2019年子栋老师道德经早课总结:1,“道”是行出来的。知道就是知行合一。我们要每天把学习的东西,去做,去输出,还有自己要做的事情都做完,那我们就是把我们的道行出来了。万物是“道”生出来的,冲是无群无尽的,用不完的。2,我们要避其锋芒,懂得谦虚谨慎。太锋芒毕露是会受伤的,我的感受是你太骄傲了,你太凸显了,有的小人不会羡慕你,会嫉妒你,会给你穿小鞋,会挑拨离间。世上的人有多种人。3,做人做事要像铜钱一样,外圆内方,要以大局为重,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看处事气氛,要保持气氛和谐。然而从圆到方的这段距离,我们要做人做事有底线,要有全局和整体思维。

贺晓燕(彰泥) 07:20

博楷妈妈分享:第一点,从小梅老师的分享中,再次感受到要做一个有大爱利于社会的人。第二点,子栋老师的课程,觉得有点仙侠剧的跳跃感,思维特别活跃,以前不明白现在年轻人为什么思维你们跳跃,现在听看子栋老师的课程明白了,孩子是与天地相接的,就有无尽的遐想,我们不能去打击孩子,而是借助道具来啊引导他,架通一个桥梁,要变成一个明师,明师就是桥梁,让孩子通过这个桥梁,成就他最好的自己。

贺晓燕(彰泥) 07:20

善儿妈:我们的讲师们都是非常有大爱的。我们做人做事要内方外圆。作为妻子,对待自己的爱人不能锋芒毕露,不能对最亲的人伤害最大。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好地修正自己。最后一点是自己在家庭中的付出,不能劳苦功高,放低姿态,对待家人要更加尊重、圆润一些。

贺晓燕(彰泥) 07:21

善儿妈妈分享:不能让孩子自己去做自己的,要给到孩子引领,自己要学习,不能只顾自己拿着手机,休闲自在,而忘记了自己作为父母的责任。听了早课后,想到了自己内心的一个想法,认为自己好了就好了,明白了大环境是很重要的。孩子小的时候方面可以管住,但是大些了以后,不能随时在父母的监控之下了,是会容易收外在环境影响的,比如上了高年级了,就会受周边环境影响,说脏话等。所以,大环境很重要,从小养正孩子很重要。咱们频道这么多大爱的老师,一直在大爱付出,讲课,就是为了大环境好。现在人基本都是只顾自己管自己,不会考虑到大环境。有对比就能明白区别。还学习到一点,就是对人对事要外圆内方,避其锋芒。特别是对家人,要啊圆润一点,不能言辞锋利伤人。感觉对亲人更锋利一些,对外人还会圆润,所以要多学习,要改进。不管对谁,说话都要注意自己的口德,乐于助人向善。

贺晓燕(彰泥) 07:21

子扬妈妈分享:今天我也踊跃来抢麦,今天前面的部分是小梅老师的分享,收获蛮大的,之前对小梅老师的场记很赞叹,打字速度,总结能力很强。宁德游学后,感觉小梅老师稳重自信,很崇拜。今天小梅老师分享的,大环境好,自己的孩子才能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很庆幸我们能有育心平台及地面这样好的学习氛围。像珠兰;老师,本身就是一个积极向上并乐于助人的人,昨天聚会,一聊天下来,收获非常大。比如说昨天星烨的一篇日记被推荐到公众号,就很佩服,看那样的日记很享受。就问星烨妈妈取经,要怎么样才能坚持,才能写得那么好。比如孩子容易写着畏难,写几句话就不写了,星烨妈妈就手把手教可以用语音写,就比较轻松,子扬学到了就很兴奋,回去后尝试用语音写日记了,几分钟时间,一篇日记就大体成型了,自己就只为孩子增加了时间之类的小问题,子扬就非常兴奋,原来自己可以用8分钟就写好一篇日记。反思自己,不是孩子不愿意写,是大人太懒了,缺乏交流,身边有这么好的资源和大环境,要懂得善用。昨天就把子扬的日记和写日记的方式分享到朋友圈了,帮助到更多人孩子也很有成就感。希望有个更好的大环境。子栋老师的课特别佩服,自己很喜欢,有时会跟不上,就会看场记。

贺晓燕(彰泥) 07:22

子扬妈妈:昨天看到群里家人发的一篇文章,关于福建省教育厅通知的一些事项,自己看了三遍,没说出处,就分享到班级群了,子扬以为是老师发的,很关注。妈妈就和孩子交流了,虽然课本里面增加了很多古诗词及经典内容,但我们已经在系统熟读着了,子扬对读经典这件事,对读书会,就更喜欢了,更有成就感。比如上道初三就要学习道德经了,子扬就很惊喜,说育心经典的孩子,包括自己,都已经走在前面了,马上就要读经典说张俊杰读好了,要影响班级的同学都来读经典,要把育心经典推广到班级。因为妈妈是班级家委会会长,孩子已经有这样的思路了,妈妈很感动。

贺晓燕(彰泥) 07:23

懿轩妈妈分享:非常赞叹和佩服子扬妈妈的智慧和用心,虚心学习,积极实践。每个孩子都是非常积极的,为什么别人家孩子优秀,是因为别人家妈妈优秀好学。关于易趣玩,想分享一下胡浩严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将易趣玩传播到全国乃至世界上很多地区。这一切都归功于他从小诵读国学经典。去年在总部看到他的时候,他刚刚毕业,从国外回来,还觉得他比较普通。九零后国学导师胡浩岩,从胎教起开始学习,一岁半在父母的指导下开始阅读,三岁可以独立阅读,小学阶段读完了蒙学类经典及部分经类典类,最爱读史类、哲学类、传记类书籍,汲取大量精神营养,18岁出国留学,国外的经历不仅圆满了学业,也深深感受到传统文化给自己强大的加持力,回国后全身心投入到国学教育事业,带领团队一年发展迅速,易趣玩事业合作伙伴现在已经分布在全国二十一个省,四个直辖市(京、津、沪、重庆)、四个自治区(内蒙、宁夏、新疆、广西)、一个特区(澳门)、四个国家(澳大利亚、墨西哥、日本、美国,加拿大)。但是,今年看到他的演讲,非常精彩。他的成功归功于自己不断的努力。比如一份演讲稿,他反复练习了150遍。所以,任何的成功都不会是凭空而来的。

发自我的 iPhon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期:2019-6-1 农历:四月二十八 星期六 天气:晴转雨 气温:24~28℃ 学习内容:1、进泥之家Y...
    泥养万物阅读 241评论 0 0
  • 子栋:家人们,下午好! 子栋:在线的家人们,请打137. 姑姑:子栋老师下午好! 林子珺1:感恩德之妈妈的用心幸福...
    饶文灿阅读 149评论 0 0
  • 相信在用studio写布局xml的时候LinearLayout会报一些警告 在使用lint检查时也会出现 先来看b...
    橘座大人阅读 7,985评论 0 5
  • 2019年6月12日我执乘G322次从德兴站上了一位身患残疾的旅客,在车下我看到他,发现他行走不便,于是多关注了一...
    屈全蕾阅读 124评论 0 0
  • 高原反应是人体急进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病理性反应,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而科学家们将海拔3000米以上...
    四月阳光呀阅读 9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