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2(高考)

高考的那一周是这一个多月来最热的一周。头天晚上更是热得睡不着觉,一大早热辣的太阳就明晃晃地开始发威,好在教室里都有空调。

第一天早晨,我和老公去送考,我穿着特意从网上买的改良红旗袍,老公穿着头一天下午专门去买的耐克T恤,那个对勾还挺醒目。送考的妈妈穿旗袍的挺多,各种花色统一款式下包裹着婀娜的身姿,大概这也是母亲们展示自我的一个机会,毕竟一般情况下,旗袍不会是日常生活的穿着。

学生们的表情都很平常。路已经封了,大大的牌子立在路口,扯了警戒线,送考的四五辆大巴停在校门前,几十个警察站在校门口严阵以待。周围人山人海,志愿者们摆了长长的一排桌子,桌上放着矿泉水,免费给考生和家长饮用,看见考生走过,志愿者们会热情地主动将水递上,或许这能让考生紧张的心情得到了一些放松。

大概是第一场的缘故,大家都到得很早,排队进考场的学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手里只拿着准考证和身份证,量一下体温就走了进去。外面的家长们引颈遥望,目送孩子走向战场。

意外每年都会有,过了8点半,一个小姑娘从学校跑出来,跟着警察上了警车,是走错考场了。只见警车一骑绝尘,应该不会迟到。还有一个学生忘记带身份证,不过还是先让他进了考场。

九点的考试铃声响起,家长陆续散去,我也回去准备午饭了,老公一直站在校门口陪孩子,算是对孩子的一种心理支持吧。

考前一晚,儿子非常紧张,从下午开始就拿着复习资料认真地看,对于外面的任何动静都毫无反应,叫他吃饭也迟迟不愿出来。我从来没见过他这么认真地学习过,心想如果能早点这么认真地学习,何至于要复读呢?

语文是儿子的弱项,但再差也不至于不及格,这大概也是语文被安排在第一门考的原因。可是这次语文考完,儿子的脸是黑的,回到家就囔囔:太难了,阅读理解都看不懂,作文也写得特别乱。这让人很意外,原以为经历了疫情的高考题会简单点的。儿子说,准备的素材一点也没用上,作文和疫情一点关系也没有,是什么管仲、齐桓公、鲍叔。我一听就知道完蛋,儿子对历史一窍不通,这段故事虽说著名,但他一定是毫无感知的。他吐槽了半天,总之就是抓不住重点,写得也乱七八糟。阅读理解也不好做,海明威的小说他根本就不知道在说什么。总之,考砸了。

只好安慰他,千万别因为语文影响了后面三科的考试。不过倒是可以看出,语文的出题方向在向着考查知识储备和素养转移,像儿子这种不爱读书的,以后一定会越来越不好考。

下午数学考完,儿子心情还不错,说有一道题最后三分钟发现错误改了过来,挺得意。网上最有名的金字塔的题他也做出来了。这下心情好了很多,心情一好就开始玩儿手机,我实在看不过,让他多少也看一看书,特别是生物,临阵再磨一下枪,他竟然不听。

下午下了场大雨,把炎热稍微压下去一些,晚上算是睡了个好觉。

理综挺让他紧张的,毕竟300分呢!考完回家看起来还可以,我们也不敢多问一句,只凭脸色猜测结果。他终于说不算难,生物连遗传都没有考,这是他学得最不好的部分,应该算是好消息吧。

接连两门都不太难,英语是他的强项,他似乎完全放松了下来,午觉没睡着,躺了会儿,看了会儿手机。不过等从考场出来就又蔫了,说是英语比较难。

我看了下网上的评论,一卷除了吐槽语文作文和数学金字塔的,其他的都还好,难度并不比去年难,总的看起来,还是给疫情下的考生留了点情。

成绩要等到20天后了,考完之后,儿子就一头扎进游戏里,再不看有关高考的消息了,让他估分坚决不估,估计是想先高兴几天吧。

先高兴几天也行,十几年了,心里一定对高考结束有不少期许和梦想,一朝冲过了终点,先过过自己梦想中的日子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