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文章备份,mba体验

第一手亲身感受,持续更新中,从备考,第一天入学,学习2个月,学习半年的感受持续更新。如果你还没想好是否读mba,可以看看我的文章,感受下读mba除了文凭还会带来什么,看看是不是你需要的,再决定要不要读。

目录:

一、要不要读MBA

二、MBA的备考

三、华师大MBA的体验

四、MBA对我的改变(新增)

一、要不要读MBA?

1,给读者一条择校最简单的判断依据?离家近。其实mba的牌子影响不大,即使是复旦交大也就是个mba,hr也不傻,最终看的还是你自身的水平。所以只要前几名的mba都可以选择,不是关键因素。离家近倒是决定了你未来上学三年的生活质量。想一想这个画面,你上了一周的班,周五好不容易下班,你还得开车坐地铁2个多小时去上课,时间长了谁也坚持不小来。所以选个离工作地点,家里都比较方便的学校是个不错的选择。上海这几所学校:复旦上财同济都在杨浦,在东北区域,交大在徐汇,在西南区域。西北上海这一大片区域的选华师大就是最便利的选择。

2.学mba的意义?如果你想成为公司中高层专业人士,想创业(方向,团队建设,融资),mba可以给你一定的知识储备,通过案例学习能预演你的商业模式。如果你没有更近一步的想法,你会觉得mba课程毫无意义。有人问这些知识我自己看书也能学啊?别吹了,不是交了大笔学费,不是要刷脸签到,要考试,谁会去学这种东西啊,看剧刷手机都来不及呢,人有时候要有外力推动的。

3、读MBA值不值?

20、30万也就买一辆车,如果你觉得读MBA能给你带来比买一辆更大的价值,那就现在去读,最多晚买两年车。

读书是非对称的收益。最差就是拿一个文凭学不到什么东西,但文凭也可以在简历里写一辈子。最好的的话没有上限,可能碰到一生的创业伙伴,可能创立一个事业,可能发现一个更好的工作机会,可能找到人生的另一半,一切皆有可能。

4.mba期间有什么有意思的活动?案例大赛,创业大赛,还有商学院亚沙赛(到沙漠里3天走50公里),游学机会(有短期和长期,学校出学费,自己出机票),只要你有精力,够你折腾的。只要你进入mba这个平台。

5、废话那么多,读mba到底能得到什么?看你需求什么咯!

借用定位理论,学MBA不可能全面解决你自身的问题,关键看你给自身的定位,给MBA的定位。

有的人是为了户口。

所以放弃工作和未来的2年时间,全职读书,为的是毕业时能以应届生身份申请户口。看来上海户口的魅力仍然很大,上海户口估值至少60万(>20万学费+2年的工资40万)。

有的人是为了一个拿得出手学历

我最原始的目的是为了学历,简历上学校一栏不减分。但光有学历的提升似乎没啥用,不能给我带来工资的提升,跳槽的机会不知有没有。

目前看最大的价值是积累人脉

那些本科学校不错的,甚至本科是清华的为何来读mba?刷学历没有必要了吧。就像好多在金融行业做项目拉投资的人,自我介绍时说欢迎大家私下勾兑。这些人读mba就是为了扩展自己的人脉。

工作中认识的人都是工作关系,交流不深,互相防范。而在二年的上学时,有了一些同学情谊。在工作中能更信任的互相帮助。

而且读mba的同学都是和自己差不多水平,但是在各行各业,每个人都聊一聊能碰撞出新的灵感,原来还有这样的工作,原来还能这样做!

所以mba要这么上,光上课没用,那就浪费学费了。要多参加活动,在活动中多接触,多认识人,多搭话。

上完2年mba后,在各行各业都有认识的人,结交几个核心干事业的人,也就值回学费了。

二、MBA考试面试、笔试备考

1、新增的,点赞多的话,再补充相关备考资源。

先上成绩,17年国家管理类分数线好像是160多。管理类考试就是两科,难度不大。

首先承认分数不是很高,因为考前就知道过国家线就可以。再加上工作备考也真的是累。就是考前1个月,或者也就考前2周开始做了几套逻辑题,争取做到60%的争取率。综合里的数学题也没做几道。管理类综合的我没有报班,报班的话成绩到120以上应该很轻松。我没有这个时间和精力做题,so达到目的就好。

英语一直以来的强项,因为之前参加过学硕研究生考试,英语a卷也考了80分,所以英语考试不担心,考前基本没怎么准备,题也懒得做。

我觉得英语还是靠平时积累,每天看着新闻就把英语给学了,靠做题刷分费时且低效。而且英语更重要的能用,能说英语,能写英语,这块也是我最近在训练的地方。

对英语学习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来交流。

2、华师大面试

我参加的2016年10月27日最后一批。因为16年10月初我才突然下定决心要读一个学历,因为当时拿到上海户口了,感觉户口之后就是要提升下自身的学历了。

选择华师大原因。所以当时研究了几所学校的MBA项目,第一梯队肯定是复旦和交大。但10月份是基本都是最后一批面试机会,面试前要提交的资料太繁琐了,还要找推荐人学推荐信,要单位盖章。按我的实力评估不一定能拿到国家线录取资格。加5分的话也就是笔试要考200分以上才能保证考上。考不上的话又得等一年才能入学,很耽误时间,时间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资源。

实际上当时我可以报复旦交大冲一下,再调剂华师大。但感觉复旦交大的MBA也还是MBA,和复旦交大的本科还是有本质的区别,不能体现2倍的学费带给我的价值。年底工作特别忙,用年底2个月时间考200分以上时间太短,也懒得到时再调剂,万一弄不好没录取上就得再来一年,没必要。

华师大面试的话网上预约一下就可以,材料可以后补,这一点很好。

面试流程

报道:18点报道,分组领牌子,8人一组,有一个刚工作2年妹子。

*项目负责人介绍他2010年mba学习留在华师,先说了华师情况,我们就是985名校,虽然分数线不高。你可以复旦交大冲一下然后调剂华师。介绍了面试流程,英文小组面试+单个面试。*英文面试英文是给一篇材料(baby economy二胎经济)和一张白纸,看一段视频再把材料收上去,然后2分钟说看法。可以在白纸上抄材料再读出来,至少有分。*单独面试2个考官,一个华师教授,一个基金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一个人面10分钟。上来先自我介绍,然后考官根据工作经历问问题。说到想通过mba换金融行业工作。考官问想具体做哪方面?这个没有准备答的不好。也体现了对金融行业具体岗位的不了解,现在是可以说出来了,但是还是暂时不能明确自己的定位。然后考官评价光读一个mba,工作经验背景还不够转行。读个全职硕士还有可能。之后就瞎聊。

三、华师大mba体验。

2017年6月Mba入学第一天的真实感受如下:这个周末是华师大mba第一次新生见面会。时隔多年,又一次拿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今天是新生第一次见面,感觉一次要见500个网友~

新生见面用了一天时间,上午每个班级展示,一共10个班,每个班不只5分钟。

每个班的展示特点和每个班的方向相吻合。2个全职班的,比较空,准备比较充分,表演了一个小品。3班创业班一个人撑起场面,马云式演讲,仿佛走错了片场,进入了传销组织。这个人很能忽悠,是个人才。

Hr班都是女生,讲的很理性。大数据班40多人只有14个女生,还好没报大数据班。

我们是金融班,全班搞了一个合唱。很有气势。

下午班级内部活动,自我介绍环节。基本都是工作不错的,有证券的,海航融资的,私募的,可以多交流一下,不过靠他们跳槽机会不大,他们不管招聘。可以多和hr班接触。

不缺乏本科背景不错的,华师大的,甚至还有一个清华的学霸。说明华师大学历还是值得读的。但他们本科学历不错,肯定不仅仅是为了学历。

———————————————————————2017年9月15日更新:开始上课了,最大的感觉就是累。好不容易上完5天班,还要听2天课。唯一的安慰就是还有周日一天休息。上财我看介绍是周末两天都要上课。也是这就是华师最大的优势。毕竟mba还是来拿学历的,搞那么累没必要。

中午休息能去食堂吃饭,华师的食堂还是很有名的。

中午去图书馆逛逛。丽娃河很美。

具体课程,先上课表,第一年先上4门课。

周五晚上英语,商务英语中级,比较容易。六级高分还能免修。

周六一天上三门。经济学,会计,战略管理。

———————————————————————2017年10月30日读了2个月的感受。主要收获如下:* 洗脑:搭起商业思维框架,知道商业的运转,知道自己的工作在商业过程中的具体环节。知道怎么深入去学,可以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去找材料深入思考。* 定位:同龄人都在干什么,横向比较,知道自己在同龄人中的水平。纵向比较,知道ceo,中层领导具体都在做什么,怎样去具备管理能力。而不是只知道完成领导布置的任务,这样永远只能是个小职员。

———————————————————————2018年2月4日更新,半学期读完的感受:

最大的感受,累并充实着。

1.每周六都要学习一天,有时候周末要加班出差。周末基本没有。但想想以前周末休息2天也没干成什么事。现在把周末2天都利用起来,也算挖掘了自己的时间价值。我相信等我毕业之后,我的周末也不会完全放松,会去找新的事情去做,因为我已经习惯了周末不休息。每周比双休的人多了至少一天时间,算一种进步。

2.课程:除了英语,不用学习轻松考了第一,还学习了战略管理,组织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学,信息系统。

*财务方面对我是完全陌生的领域,但财务知识确实商业社会必备知识,小到会计大到ceo到是必备知识,一个企业不就是让现金流动循环起来,并能不断创造扩大正现金流的过程。而且对于个人来说,财务和英语是必备技能。课上学的这点财务知识还远远不够,有时间的话可以学点cpa。

*战略和组织学,相对来说比较空泛,是企业高管层面考虑的事情。如果不到那个位子,用不到这些东西。先研究怎么从基层升到中层,怎么从中层脱颖而出更实在。*案例讨论,基本每门课都要按小组准备一次案例分析,形式就是做一个ppt再派人演讲。有时候几门课要一起准备,这是最头疼的东西。小组内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干活,如果你是组长的话,是对你组织能力的一种锻炼。最差的话就是从选题做ppt到展示都是组长亲自做,最好就是把活都分出去,组长就是监工,到deadline验收工作。*考试:一学期有期中期末两次集中考试,2月月学完一门。其实不用太担心挂科,老师会提前划定范围,但对于会计和财务还是要平时好好学习,突击也学不到知识不是嘛。3.讲座,案例比赛,班级,交流合作办学*讲座资源不错,印象比较深的听了2个新技术公司ceo的展示,一个ar技术的小熊尼奥,一个搞大数据的。还有凯石私募的合伙人。很开阔视野。*有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

4.收获,财务知识,管理思维,团队合作能力,但表达能力训练的还不够多,只上台讲过一次,之后要多争取上台演讲的机会。

是否能逃课?人脸识别签到。。找人代签都没有机会。有许多人都是前一天在外地出差,晚上飞回来上课。如果一门课三次没有签到,不能参加本门课的考试,要重修。我还真看到过上一届的来参加补考,不过都是会计这种比较难得课,也可能是考试不过。你也可以试试旷课超过三次的后果,目前还没有人超过过。

其他补充:

1、华师大MBA和一流商学院(比如中欧商学院)的差距。

不能因为我上华师而无脑吹华师大。华师大肯定和一流商学院有差距,除了几大商学院的国际认证外,和一流商学院差在哪里?

对比中欧的话,学生活动比较没新意。

华师大主要的学生活动包括新生歌会,新年歌会,都是停留在大学办晚会的时代。我读MBA不是为了来表演节目啊喂。

对比中欧,中欧也有晚会,但是在黄浦江上租了一艘游船,在船上办的联谊会,类似外国的晚宴,男的晚礼服,女的晚礼服。重在交流。

还有外界资源对接的不足。

华师大现在也有资源对接,有创业比赛,有华师大创业园。定期有讲座日请来外面的人讲座。但是不能将资源覆盖到每位学生。创业资源基本向有现成创业资源的同学倾斜。比如2017届主要向王同学倾斜,他的项目的减负肩带,书包带上绑上他的垫子,号称能肩负50%,没试用过,不做过多评价。

中欧的话我看介绍是给每位同学配备了一个商界导师,在外面小有所成的人直接交流指导。类似在行一样,请了一位能定期谈话引路的导师。

————————————————————

四、MBA对我的改变

先谈改变。

读mba的人,付出这么多时间和金钱为了什么?

是为了改变现状:改变目前重复麻木的生活,改变单一的社交圈,改变钱少活多离家远的工作。

读mba到底能给人带来什么改变?

改变一:底层认知的改变

不理解的人可能觉得认知说的有点虚,以后理解了就会知道认知的重要性。因为有很多事情是我们的认知在束缚我们自身,不能认清真正的现实,而是带着认知眼镜看到的现实。

连真实的世界是什么样,别人的真实想法是什么都不能掌握,怎么从社会里赚钱?不当韭菜被人坑就不错了。

另外也可以从我入学时的文字,和我现在的文字对比,体会我的改变。

“人们只能赚到自己认知范围的钱”

改变二:行动力

知道了那么多道理,却过不好一生,为什么?

因为没有行动!

光靠想,光靠学习理论是对世界产生不了改变的。理论需要应用在自身生活中,才算学到位,才能发挥学习的价值。

MBA期间,我的行动力表现:

1.瘦身30斤

人瘦了,形象提升,精力也提升,对人帮助还是蛮蛮大的,谁瘦谁知道。对提高面试成功率也有帮助。瘦是一个人自律的体现。

怎么瘦的?见如下文章

https://zhuanlan.zhihu.com/p/46103051

2.工作表现提升,专业能力积累,写系列文章

https://zhuanlan.zhihu.com/c_215044790

可能没有直接关系,但mba的熏陶是促进行动提升外力因素。现在体会到,之前没做出成绩不是因为没时间,就是因为懒。

总之,比我预想的轻松拿个文凭要费力更多,没有那么容易。比我预想学不到什么东西要收获更多,让你看到你工作里接触不到的领域。

写了这么多,觉得写的还可以,关注点赞走一波 

还有什么想问的值乎找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