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方法论】交互设计师的自我定位

前言

两年前,交互设计还未被重视,在我的印象中只是一个根据产品需求画出产品线框图、流程图的这样一个工作,毫无疑问我被打脸了,这种观点就像某个亲戚说:“听说你是学设计的,帮我随便画个logo行不”,一听就让人满头黑线。

交互设计师其实就是设计师的一种,平庸和优秀的交互设计师之间的差别可以类比成美工和真·设计师的差别。要想把自己培养成优秀的交互设计师,可不仅仅需要读过用户体验五要素、能画出线框图之类的水平,接下来我将从工作实践讲起,慢慢挖掘出交互设计的精髓点。

一、交互设计师的自我定位

交互指的是产品与它的使用者之间的互动过程,而交互设计师则是秉承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以用户体验度为原则,对交互过程进行研究并开展设计的工作人员。——百科

交互一词,把它拆开来就是交流和互动,在互联网中则是指人与电子产品之间的交流互动,所以交互设计就是通过设计帮助人与产品更好地交互,交互设计师要做的就是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为了完成这个目标,你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

1.1交互设计的岗位要求

我们可以给交互设计师一个简洁的定位:懂设计的产品,懂产品的设计;产品经理确定目标、挖掘需求,当然也同时负责整个项目的各种管控工作、商业模式,与用户、合作方和公司高层合作,决定项目的正确方向。当产品经理通过一系列方法挖掘出需求后,可能会产出MRD、BRD、PRD文档或者简单的原型图,这取决于企业内部的工作分工和流程。先任意找个交互设计师的岗位需求看看:

交互设计师岗位职责

1.通过用户调研以及其他方式来分析用户的操作习惯和偏好,对用户行为进行评测,出具用户调研报告;

2.本着“以用户为中心”理念,负责产品线或者网站的交互界面设计;或者配合其他相关人员进行交互设计的细化;

3.根据交互设计方案进行具体的实施,提高用户的体验;

4.负责跟踪产品或网站的用户体验效果,并不断根据用户的反应进行修改;

5.负责制定交互设计标准和规范,并负责标准和规范的实施;

交互设计师应具备的能力

1.逻辑思维能力,结构化思考,交互设计是与用户进行互动的界面,需要能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行为习惯进行设计;

2.抽象思维能力,能从具体的复杂的事物中抽象出具体的设计元素,只从UI层面思考问题是很难得到深入思考的结果的;

3.创新思维能力,自己的设计方案要有一定创新,同时也需要在提交方案之前能自己论证验证,能针对同一个问题提出多个解决方案,不能被一个解决方案框住思维;

4.具有审美能力,具备设计的美学知识;

5.具有交互设计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了解设计平台的特性以及设计规范;

6.一般一个优秀的交互设计师是需要从产品方面进行设计,了解用户的实际需求;

1.2产品开发流程与交互工作定位

产品开发流程

小型企业一般不区分产品和交互的企业,基本是产品经理负责产出原型图,沟通便利所以原型图的形式也可灵活多样。大型企业一般需要产出详细的原型图和文档,避免出现产出不统一和互相推托。

交互设计师作为设计师的一员,在工作定位上与产品的区别是:交互设计师最主要的工作是根据产品经理的需求产出产品原型图;在产出原型图的过程中,需要同时考虑android、iOS等不同平台的设计规范,同时要考虑通用的设计原则、设计美学等。

在工作合作上,需要在产出原型图后与UI设计师进行对接,保证每个页面的产出符合产品调性,与前端对接时,需要考虑页面完整实现以及交互、动效设计上的一些细节符合需求。

所以产品往往会给出一些故事,告诉用户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东西,交互把东西长什么样告诉其他成员。而为了确保不同职位间沟通的流畅性,在产品做需求分析、用户调研时,交互设计往往也需要参与其中,所以交互设计师与产品经理是合作最密切的,才能保证产出的原型图符合产品经理的需求、用户需求。

1.3交互设计的核心

产品经理的核心是用户需求,交互设计的核心是用户体验。用户体验是用户对于使用或期望使用的产品、系统或服务的主观感受和反应,因此用户体验可以由多方面构成,产品需要抓准需求,让用户觉得产品为自己量身定制,交互需要维持产品使用的顺畅,UI需要维持产品的美观和调性,运营需要维持产品的氛围等等。

用户体验五要素堪称经典,很多人对用户体验的理解就是这个框架的内容,其实它称为交互设计的用户体验五要素更合适。

用户体验五要素

产品经理的工作核心主要围绕战略层和范围层;交互设计师的工作核心主要围绕结构层和框架层,向上对接产品经理打通用户需求,向下对接视觉和前端打通到用户可看到可交互的界面。

所以交互设计的工作核心围绕这些来展开:

1、信息架构——当你从产品拿到了一堆散乱的功能和内容需要时,如何把内容和功能组织起来,更好的被用户高效、友好的找到。

2、导航和界面设计——导航设计就是告诉用户在哪儿和能去哪儿,即各个页面间如何跳转。界面设计则要考虑,如何把当前页面的功能和内容划分优先级展示给用户,优秀的界面设计可以提升达成目标的转化率。

3、动效设计——即人机交互时的动效,这种视觉提示可以更好地帮助用户理解用户所在场景和功能间的关联,让用户实时知道自己所处的状态。

1.4交互工作配合上的一些坑

在与产品的配合方面,交互设计师是需要把功能模块落地且决定优先级和顺序的,因此参与产品的需求挖掘过程可以更精准地落地功能。产品可以在更宏观层面、商业层面看需求,交互则可在用户的功能流程体验等方面更好地接近需求,避免一些产品顾及不到、落地上的坑。

在与UI设计的配合方面,交互设计师虽然是一个设计师,但不是一个视觉设计师,制作原型图时尽量用黑白灰表示产品功能的重要性,否则会干扰视觉对色彩、图案的感性认识,另外有些关键的页面上,特别是涉及到图片的页面, 交互设计师要注明配图这些要具备什么样的情感色彩,例如登录页图片或一些404错误的图片等,避免因配图不准确导致用户心理的矛盾。

在与开发的配合方面,交互与开发是需要比较密切沟通的,包括一些信息架构上、异常流程处理上的琐碎问题,以及有利于交互进行原型迭代的一些数据埋点的问题,在开发后也需要测试页面的完成情况,有没有页面功能和交互细节上的错误等,实际工作中也许还有更多需要处理的。

另一方面,交互设计自身还需要进行用户测试(产品可用性测试)的工作,通过一些评估方法来改进产品,如尼尔森十原则、眼动测试等评估方法,输出更专业的交互稿,因此交互设计师仅完成产品经理的设计需求是不够的。


后言


相对于产品经理,交互设计的方法论更完善,交互设计对细节的要求很高,很多设计的细节也是有据可循的,这需要自身的学习和积累,本篇方法论作为自己学习的一小步,下篇开始讲方法论,欢迎批评。

这篇很实践-交互设计师修炼指南:http://www.uisdc.com/interaction-designers-guid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