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教师节,我送过的礼

今天是9-10日教师节。

送孩子上学的路上,看到很多孩子都手捧一束小花,笑脸盈盈的走进校门,那么的欢欣和自然。

我的心情也那么愉悦,仿佛那些花是送给我的。因为这个节日曾经也是属于我。

在我做学生的时候,送礼给老师的事情是比较少的,如果偶尔有某个同学的家长给老师送礼的消息在同学中传开了,大家尤其是女同学就会交头接耳(男生会不会说不知道,应该不会像女生这样八卦吧),言语间充满了羡慕嫉妒恨,然后会说,怪不得老师最近好像对她尤其照顾。

我印象中,复读那年的教师节,我给班主任送过一壶香油,五斤。

那年是1998年,那一年,发了特大洪灾。父亲想抢在炸堤泄洪之前把粮食都装袋了放到横梁上去,结果摔下来,肋骨断了几根,更要命的是颅内充血,医生说要住院2个月。

在他稍微好转一点,他觉得不用住院了,一定要回家。他担心住院费(那时候还没有农保,每一分钱都得自己负担),如果家里的钱都被他住院花掉了,两个孩子以后上学怎么办?又担心我再考不上本科怎么办,嫁人也是要有一份像样的嫁妆的?愁得他每天都想拔掉吊针逃回家,母亲为此寸步不离的看住他。

为了安慰父亲,我问班主任能否和我一起去医院,请他告诉父亲,我是一个听话的好学生,成绩也不错,考大学肯定不成问题。我知道这样来自班主任评价的话语,父亲肯定是信的,或能得到一些安慰。

班主任是比我父亲年纪还大一点,他听了后,立马答应中午休息时间和我去一趟医院。

当然我没有告诉父亲,是我去请的老师。而是跟他说,老师听说了,主动提出来看看他的。

父亲对于女儿的班主任竟然来看望他,很意外,满怀感激。在班主任夸我很用功,一定会有前途时,父亲躺在那里,感动得眼圈都红了,除了反复一句,我们家孩子给您添麻烦了,其他的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了。

班主任还说了很多道理,劝父亲安心养病。父亲都一一点头称是。后来他果真也安心住院了。我对班主任也多了一份感念。

后来父亲病愈回家,一直念念不忘,说我们班主任人真好。时逢教师节,他买了一个新油壶,拿家里的菜籽去磨坊换了一壶新鲜的香油,让我拎去给老师。我说老师又不缺这个,内心里觉得有些寒碜,不好意思来做这样一件事情。

但是父亲很坚持,说你的老师对你那么好,还专门来看我,这是一份情,我们拿不出什么好的,但这是家里种的菜籽换的,这么新鲜的香油,城里怕是吃不到呢。虽不值钱,是一份心意。

我拗不过他,也觉得父亲说得对,这是一份表达感激之情的心意。我怕同学看到了说闲话,不敢拎在手里,便擦干净壶身藏在了行李包里。那一整天,我都像做贼一样,忐忑不安。

送去办公室?不行,万一其他老师看到了也不好。也不知道哪里去偶遇老师。好不容易拐弯抹角打听到老师的住址,等着天刚黑,各家各户都在烧火做饭的时候,敲开门,师母开的门,简单的说明一下便塞给师母,没有听完她说话,便逃也似的飞跑下楼,好一会儿过去了,心脏还砰砰的直跳。接下来几天,上班主任的课,我都有些不好意思。

等到我师范毕业成为一名高中数学老师,才发现,老师可能是天底下除了父母之外,最期盼孩子好的一群人,年复一年,一轮又一轮的学生带上去,很多学生可能毕业后不再联系,不再记得,也无怨无悔,仍不期盼任何回报的继续带好下一届学生。

某天,我所带班级的班主任通知我,一个家长请所有的任课老师吃饭。席间,家长有让学生倒酒。结束了,又送每个老师一盒土鸡蛋。拎着那盒鸡蛋,我有些不好意思,仿佛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情,又正巧被学生看到。吃人嘴短,拿人手短。在以后我的数学课上,我对她的确也多了一份关注,在她上课走神的时候,点醒一下;看到她举手了,会给她一次机会。但也仅此而已,毕竟我还要关注到班上的其他的孩子们。

其实,对我来说,夹在孩子作业本的一张写着一句温馨祝福的小纸条,更让我亲切自然,幸福感油然而生。

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里就是尊师重道的。我相信选择这份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绝大多数的人会打心底有一种神圣感,这种神圣感带给教师一种不同于其他职业的职业道德。所以,我相信,绝大多数的老师,不会因为孩子或者孩子的家长送礼或者不送,请客与否而对孩子有截然不同的态度。

所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到我有了孩子,孩子也上学了,我教导她专心听讲,尊重老师的教学成果;希望她有爱心,去帮助老师做一些班级里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她成长,有一些专长,能在活动中为班级贡献一份力量,让老师欣赏。特殊的时刻,比如十岁的成长仪式上,让孩子送上一束花,表达我们做父母的感激之情,也希望让孩子知道自己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付出,希望她懂得感恩。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祝曾经教导过我的老师们,节日快乐,身体康健!

祝仍然奋斗在教师岗位上的同学们、同事们,节日快乐,万事如意!

祝教导过及正教导小女的老师们,节日快乐,感恩你们的辛勤付出!

祝所有从事这个神圣职业的人们,节日快乐,今天属于你们!

最后的祝福送给自己,

邓老师,为你曾经拥有过“老师”这一称呼甚感欣慰,愿你接下来的人生,一路随心,一路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