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行之一

2022年7月31日,我们早上乘高铁到苏州,中午从苏州踏上了k2186次从上海到西宁的列车,开始了青海甘肃大环线旅行。列车过南京长江大桥,北上徐州沿陇海线到兰州跨黄河,行黄土高坡,33小时后于8月1日晚上9点到达西宁。

西宁湟水河畔

夜宿西宁湟水河畔的一家宾馆,湟水河又名西宁河,是流经西宁城北的黄河重要支流。青海省三分之二的人口均居住在河湟地区。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我们行程的第一站是贵德国家地质公园,以自然地貌景观和地质遗迹为主要特征。地处黄河北岸。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多种多样的地质遗迹反映了地质历史时期青藏高原的演化过程,也记录了黄河的发育史和贵德自然环境的变迁。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我们游览的是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天地人缘博物馆、女娲湖点缀其中。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景区以“地脉绵延根在地、人缘千古情为源”和“七彩峰丛,轩辕后土”为主题。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观光车经过的“时光隧道”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阿什贡丹霞地貌是地球内外运动的杰作,由于黄河水的下切和喜马拉雅山脉的造山运动隆升,从地层深处渐渐裸露出来,又经过千万年流水的侵蚀和风的雕凿,形成耸岩峭壁。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重重叠叠,奇形怪状,绵延数十里。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午饭后,我们在车上贵德看到了贵德林木葱郁,阡陌纵横的一面,可惜无法拍下,想必是黄河湿地公园吧。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贵徳县位于青海省东部,属海南藏族自治州,黃河由西向东流经贵德,境内山清水秀,素有小江南之称。1928年由甘肃省划归青海省。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青海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称为中华水塔,其中黄河径流量的49%来自于青海。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天下黄河贵徳清”——跟我们平时想象的不一样,这里的黄河水确实非常清澈。黄河在贵徳县全长76.8千米,这里有很多湿地,对泥沙有沉淀作用。

贵徳黃河

接下来我们趋车来到了青海湖,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中国内陆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

青海湖形成初期是一个大淡水湖,湖水通过东南部的倒淌河泄入黄河,到13万年前,由于地球的新构造运动,东部山脉隆起,迫使倒淌河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加上气候变干,青海湖也由淡水湖逐渐变成咸水湖。

青海湖

仲夏8月青海湖的油菜花花期差不多已过,但是我们还是体验到一种花海辽阔的感觉。远处的青海湖变成窄窄的一条线与天空相接。

青海湖

我们来到青海湖时是一个阴到多云天气,所以看上去湖水没那么蓝,但非常清澈。

青海湖(航拍)

忽尓小雨过后,天空中出现一道彩虹,导游用航拍器拍下了美丽的瞬间。,

青海湖

青海省因青海湖而得名,其行政区划也因青海湖为地标划分为海东、海南、海北和海西。

青海湖(航拍)

我2007年来过青海湖,映像比较深刻的是游览还游览了鸟岛和日月山。鸟岛又名小西山和蛋岛,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是青海湖畔具有灵气和生机的地方,每年4到6月间有近10万只候鸟迁徙到这里繁衍生息,是青海湖的一大奇观,而今已永久性对游人关闭。

青海湖

由于高速公路的修建,这次也只能远眺日月山,青海的日月山在中国是一个神奇的存在,不仅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分界线,也是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分界线。这里还有文成公主日月宝境的美丽传说。

青海湖畔的草场

青海湖区域还是祁连山脉和昆仑山脉的分界地区,西王母为古代昆仑神话中的重要人物,传说青海湖是其最大的瑶池。据介绍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有王母娘娘雕像屹立于青海湖畔。

金银滩草原,原子城西海镇。

青海湖畔

我们此次旅游是青甘大环线,在结束甘萧之行后又会回到西宁。8月8日上午离开张掖,大巴车驶过一段两旁种满白杨树的公路,渐渐进入山地,在车窗外的山坡上赫然出现“扁都口”三个大字,这就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这是这次旅行意外的惊喜,来不及拍下,只能从电视片里截下这相同的画面。

扁都口(截图自锵锵行天下)

高大险峻的祁连山被峡谷东西劈开,形成了著名的扁都峡,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不仅有峭壁湍流,还有连天的牧草,悠扬的牧歌。历史上,此峡是南通河湟,北达甘凉的险关要隘,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在这扁都峡上演了一幕幕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历史画卷。


祁连山(截图自锵锵行天下)

早在公元前的138年,张骞出使西域,他和他的使团在渡过黄河后,就是由这里进入的河西走廊。17 年后,汉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军西征匈奴,又沿着张骞走过的路线出扁都口,把匈奴打了个措手不及,匈奴为此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繁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扁都口至门源的高速

隋炀帝是在公元609年的六月,亲率大军在青海的乐都县大败吐谷浑后来到的扁都口。为炫耀隋朝的国威,打通丝绸之路,便由青海穿越祁连山来到河西走廊,在焉支山下会见西域 27 国的君主使臣,召开了历史上有名的 " 万国会议 "。盛夏6月峡谷内却风雪骤起,奇寒难挡,身着夏衣的将士们遭遇了一场无法抵御的巨大灾难。但河西走廊却因为隨炀帝的这次西巡,迎来了它的黄金时期。


祁连草原

在这条峡内,走过戍边将士,走过商贾驼队,也走过文人墨客。历史上,李白、王维、高适、岑参、王昌龄就经由此峡西出阳关,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流传千古的边塞诗篇。


祁连山

唐玄奘西天取经,左宗棠收复新疆也曾从这里走过。

祁连草原

8月8夜宿祁连县,晚上的一场大雨让小县城明朗清澈,第二天早晨起来让人感觉从夏季进入了深秋。祁连县隶属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因地处祁连山腹地而得名,北邻河西走廊,故有青海北大门之称,水流湍急的八宝河穿城而过。

祁连县城

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

卓尓山

位于祁连县八宝镇境内的卓尓山,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八宝河相望。

卓尓山

连绵起伏的祁连山云雾缭绕,视野开阔,尽揽四季景色。

卓尓山

在老家已是41度高温的天气下,这里却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无愧于“天境祁连、东方瑞士”之美誉。

卓尓山

祁连县境内的主要景点,除了卓尔山、祁连山草原外还有八一冰川。

卓尓山

八一冰川不在此次旅行范围内,我国的第二大内陆河——黑河发源于此,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三省区,被誉为“河西走廊的母亲河”,张掖则是黑河沿岸最著名的城市。

门源

门源回族自治县是此次旅行的最后一站,这里以油菜花闻名,此时已过了季节,依然让人觉得壮阔美丽。午饭后,我们穿越乌鞘岭回到西宁,踏上回程的列车。

这次我们青甘游实际落地时间为8天,在这短短的8天时间里,我们深入柴达木盆地的腹地,踏足东西文明交融的河西走廊,亲身经历了以前在书本上和纪录片中高频出现的遗迹和地理名词,感受到我们沧桑而辉煌的历史,以前祖先无穷的智慧和伟大的信仰。期待下次重走河西走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