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100万需要做什么?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书叫《管道的故事》。
既然是故事,那我们先从一个故事开始吧。

1. 管道的故事

故事讲的是一个村里的两个年轻人。
这个村常年缺水,于是这两个年轻人有了一个赚钱的机会,就是通过给村里人去很远的地方提水来赚钱。
这是一个很不错的生意,两个年轻人靠这个生活一点问题都没有。

有一天青年A就觉得这样做不行,于是他开始想,如果建一条管道,将水源处的水引过来,以后就再也不用靠自己的体力来挣钱了。于是青年A一边用一半的时间继续提水赚钱,另一半的时间用赚到的钱来铺设管道。
因为两头都要忙,还要把钱投入到铺设管子的的事情上,所以青年A过的很辛苦;
青年B觉得这事儿不靠谱,他觉得每天靠自己的提水可以赚到足够多的钱了,于是他继续每天赶着提桶取水的活,收入不错,下班还有时间花钱消遣,生活挺不错。

直到有一天,青年A的水管建成了。
水源从管子里自动流出来的时候,青年A就不用再花时间花体力自己去提水赚钱了,从那天起他就算在睡觉,也有源源不断的收入。
而青年B因为常年的劳动,身体越来越差了,提水的量也开始减少了,收入就越来越少了。

这就是两个年轻人的故事。
这也是管道的故事。

那你一定会问,这和赚钱和财富自由有什么关系?!

这里的管道,就是能源源不断给你带来现金流的东西;
而提着桶子运水的方式,就是我们每天在做的,用时间换取金钱的方式。
所以,我们经常讲财富自由,什么叫财富自由,就是你不用工作,你每个月还是有固定的现金流收入可以满足你的开始,这就叫做财富自由

所以,如果我们也想要实现财富自由,我们的问题就变成了:
如何建立自己的管道。

接下来,我从2个方面来给你介绍《管道的故事》这本书中给我们的答案:

  • 用金钱杠杆
  • 用时间杠杆

2. 金钱杠杆

我们先来看第一个,金钱杠杆。
金钱杠杆,就是怎么利用手上现有的钱,让它越变越多的,呈现爆炸式的增长。
这里要设计一个非常重要概念就是复利
复利号称是世界第八大奇迹,这有什么神奇的呢?
作者介绍了一个叫72法则。
所谓的72法则是计算每一笔投资需要多少年倍增的简单公式。
具体怎么计算呢?

  • 先确定你的投资回报率的年利率
  • 然后用72除以年利率
  • 算出来的结果就是你的钱倍增的年数

我们举个例子,比如你现在股市投资10万块钱,这笔投资回报的年利率是10%,那72法则来算一算:用72除以10,结果是7.2。
也就是说7.2年后你的10万块会变成20万。

如果你不懂本金也不懂利息,那10万块会在7.2年后变成20万,14.4年会成为40万,21.6年会变成80万,28.8年后会变成160,以此类推。
你看到了,投资按照复利计算的时间越长,管道的尺寸就会越来越大。

通过复利杠杆的作用,继承百万财产的人可以过着很富足的生活,同时依然可以给子孙留下更多的财产。
历史上很多财富大家族,就是靠这种复利的方式,让自己的管道源源不断的再流出水源的。比如欧洲最古老的罗斯查尔德家族,他们已经享受200多年这样的生活了。

当然,用金钱作为杠杆建立管道的,不限于有钱人,我们普通人也可以利用这样的倍增概念。
那我们作为普通人,该如何去做呢?
作者提出了3个罐系统:

  • 每月的花费
  • 储蓄
  • 投资

每月花费是每个月固定的开支:比如每个月要还的贷款,吃穿住行的开支,娱乐消遣的开支;
储蓄是为了应对大笔的花费,比如说长途旅行,大宗的学习费用,房子装修的钱等等;
投资才是建立管道的渠道,比如股票基金,房地产,国债保险等等;

所以无论每个月的收入都投入到这三个罐里面去。
最优先的考虑是,先支付自己,每个月固定将钱投入投资账户,然后让钱自己产生复利。
那投资的比例是多少, 作者给出了一个比例是你总收入的15-10%。

那你会问,如果没有钱怎么办啊?
别着急,这里就有一个5年的管道计划,而且你不需要花很多钱来建立,因为它不是以你的金钱为杠杆的,而是你的时间为杠杆的。

3.时间杠杆

以金钱为杠杆,我们看到了时间越久复利效应越明显,所以我们可以把用时间来做杠杆称之为50年的管道计划,也就是你要耐心等到很多年以后翻倍再翻倍。

那有没有可能我只有2-5年的时间,也可以得到这样的回报呢?
所以作者说,时间杠杆称之为“人的管道”。
每个人的时间都一样多,无论你是穷人还是富人,年轻还是年老的。
想想看,如果你的银行账户每天都存入1440块钱,是不是很棒?!
所以你完全可以用这笔“时间货币”用来花费,浪费,当然会也可以用来投资。

如果有人要你每天坐着在墙角刷两个小时的手机,并且保证如果你刷一年的话,就给你100万,你肯定会找出时间去做,对吧?

但是我们很多人其实并不会利用好自己的时间,特别是零散的时间。
我们常用年,月,星期,天来计算时间,而不是小时或者分钟。我们早上从9点开始工作到下午五点,从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是这样,但是时间让人吃惊的事实是:
如果每天这里的几分钟和那里的几分钟加起来,就会得到一大段时间。

作者给了一个统计,如果你每个工作日抽出两个小时的时间-早上上班和晚上下班后个一个小时,然后在星期日和星期天各抽出3个小时,这样的话你一个星期就会增加16个小时的有效时间。
一个星期16个小时,一年50多个星期,超过了800个小时。相当于100个8小时工作日,也就是你每年有额外的3月零10天的自由时间!!!

所以这就是作者要给你介绍的有钱人的秘密:有效利用空余时间是成功人士有更多时间做更多事情,得到更多回报的关键之一。

关于这个,作者给出了一项数据,《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指出,北美洲人口10%的富人,一星期平均工作时间是52小时,而约占人口10%的穷人,一星期平均工作时间只有45小时。

时间让竞赛变得公平,并非每个人都有同样多的钱来做杠杆,但是我们有相同的时间,聪明的利用空余时间来做杠杆,你也能建立一套持续回报的管道。

总结

总结今天我们分享的内容,我们先讲了一个故事来解释用桶子提水的危险和建立管道的好处。
然后我们讲解了如何两种建立管道的方式:金钱杠杆和时间杠杆。

除了这两种杠杆之外,在这本书中,作者还提到了一个管道建立方法,那就是利用互联网建立终极管道的方式。

利用互联网,我们每个人的劳动产出都可以放大,复利效应会更快出现,那具体该怎么做呢,就靠你自己去阅读来找到答案了。


学习是最好的分享,我是说书人彭小六,我们下本书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眼镜和手机一样,也有个操作系统,可以安装不同的APP。 2、点击手机里的某个APP,手机即和眼镜的操作系统连接...
    missly117阅读 86评论 0 0
  • 年是兒時的期待,
    壹往無塵阅读 94评论 0 1
  • 一、RxJava操作符概述 RxJava中的操作符就是为了提供函数式的特性,函数式最大的好处就是使得数据处理简洁易...
    王帅Alex阅读 18,689评论 21 98
  • 往昔静好,我们紧密同行 如今平稳,我们越走越远 挺好的,至少对我很好 你却早已熟悉 首先我为缺席了我们班一节课...
    六一儿童节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