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成全 自我成长

本文写于去年的中考后,打开文章的时候,孩子们的笑脸似乎还在我的面前。以此纪念我的教育人生。     

中考前夕

             

我是一名初中化学教师,因为任教学科的关系,工作多年一直接的都是毕业班的学生。但是,我心中有一个小小的教育梦想,能够从初一带一届“我的学生”。

非常有幸,我遇到了真正关心教育的领导。他不拘一格的工作作风,让我实现了我的教育梦想。

我的梦想小二班

三年的时间,不长,不短。回首过去,我内心充满感恩。感恩小二班的所有的老师,他们的温暖,激情,智慧,为我的梦想助力。

也感谢我的学生们,是他们让我感受到师生间的教学相长,彼此成全,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了成长的快乐。

筑梦班班报

教学相长

班里的学生毕业了。我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三年来,对于他们的引领和教育是一步步,有计划的展开的。每年一个主题。

初一年级的“积极、主动、创造性做事情”,“初二年级----坚持”,“初三年级----目标”。扎扎实实,步步为营。

中考前一周,连班里成绩最不理想的几名同学也没有放弃,他们说“我们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一定要考上高中!”

其实,考高中,上大学都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做任何事情的积极,坚持的态度才是成事之本。

拿中考成绩的那天,看着班级中的同学们,他们稚气未脱的脸庞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他们的父母发自内心对老师和学校的感恩,我想和我们二班所有的老师们说一句“我们做到了!”是我们成全了他们人生梦想的起步。

我们的互相成全

教师成全了学生,同样学生也成全了我!

班级中发起的每日阅读活动中,我确立了每年读50本书的阅读计划,并做读书笔记,练字。

在组织学生进行假期生活的计划挑战的同时,我率先完成自己假期计划挑战,度过了我有生以来最充实的寒暑假。

为了更好的教育学生,生活中不太擅长聊天的我,渐渐提高了讲故事的能力和演讲能力。

在教学生‘’积极主动创造性‘’做事情时,为人低调的我告诉自己要学会积极,争取机会,搭建平台,展现班级,做学生的榜样……

小组长的组内总结

太多的事情,与其说是我教育了他们,不如说是学生影响了我。三年来,是他们让我一步步变得更加积极,更加努力。

有人说,幸福就是通过努力,逐步活成自己所期望的样子。是啊,因为有了身边的学生和同事们,我慢慢清晰自己期待中自己的样子,为此去努力,这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大家成熟了

只求耕耘不问收获的淡然

我无法说,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能够完全放下目标的压力,但确实,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更加享受教学工作的细节。

成功,当然令人感到快乐,但它也恰恰是短暂的。要想让自己,在教育教学生命中,体会到更悠长和更隽永的快乐,还要回归到日常平凡的点滴细节当中。像一个农民一般,做好耕种的每个环节当中的每一件事情,细细品味耕耘过程当中的希望,充分去享受过程带给我的丰富和感悟,这已经让我非常开心和满足了。而这种只求耕耘的心态,往往换来更大的收获,这不是生命中的惊喜吗?

班级日志

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

我很庆幸,做着这样一份教师的工作,能够轻松的远离世俗,避开人与事上的纷扰,回归自己的内心,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做自己想做的事,用自己的价值观和行动,去影响学生,引领学生,进而影响他们的家庭,也许还会影响更多的人。

我很快乐,能够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并扎根下去,同时让它与我的生活,家庭平衡在一起。

回望三年,有遗憾,更多是成长和快乐,同时也有了新的方向和目标。

不懈努力吧,逐步成为我心目中想成为的那样的幸福教师,在生活的每一个时刻,与接触到的每一个积极的生命,相互成全,自我成长。

志愿者活动

我是珈文,喜欢看书,绘画和写作。我也希望能够和简书中的朋友一样,因为一点点的想法和行动而改变自己。

如果你也喜欢写作,我们一起在简书耕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