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人相见(上)

当一个人执着于某件事情的时候,往往会给周围人留下憨憨的,傻傻的印象。其实我就是别人眼中的“傻老师”。这些年我做了很多“傻事”,挑几篇分享一下吧。


          仇人相见(上)


01 仇人相见

2020年春节前的一天上午,我的一个女学生(侯黄黄)来家里看我。

她当时正在市重点高中读高二,和我儿子在同届不同班。她们俩是老同学了,初一,初二都在我班里,座位也离的很近。初三分班后,又分在了一个班——九年八班,和我班相邻,我当时是九年七班班主任,教七,八班数学。

高中学生每周只休息一天,假期时间也短,所以自从上高中,已经一年多没看见她了,只是通过微信联系过几次。这次突然相见,我们俩都特别高兴,坐在客厅沙发上分享彼此身边发生的故事,说到有趣儿的事儿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不知不觉中时间过去了两个多小时,我们俩还是意犹未尽。

这时,儿子房间的门轻轻地打开了,一直闷在屋里的儿子弓着腰,侧着身子出来了。我没来得及提醒他老同学来了,人家快速地,旁若无人地直奔卫生间。

卫生间就在客厅旁边,儿子只要从卫生间出来,就能和老同学打个照面。可是他从卫生间出来时特意把脸扭向左侧,避免遇到同学的目光,随后对着客厅的镜子边捋头发边说:“妈,剪头去啊!”

对儿子的表现黄黄毫不在意,抿嘴儿笑着,仿佛在欣赏小品表演。

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尹一晗!你同学来了,没看见啊?”

“谁?我不认识啊!”儿子一脸傲慢。

我知道儿子一直对她有怨气,可是人家到家里来了,毕竟是初中三年的同学,有什么结解不开的?

“怎么地,在一个班念三年书不认识啊?”我不依不饶。

“不认识!”儿子毫不示弱地甩给我三个字,一推门出去了。儿子的表现在我和黄黄的意料之中,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情绪,我俩无奈地相视而笑继而把聊天话题转移到儿子身上。

"老师,你不知道,在学校里才有意思呢!他(我儿子)一看到我就绕道走,实在绕不过去,就像刚才那样把脸侧过去......"

又说:“有一次我在二食堂买饭,他和一个同学也来买饭,看到我后,他拽着那个男生就往回走。那个男生不知道咋回事儿,愣头愣脑地跟着走了......"

听完她的话,我也觉得儿子可笑,同时也有点酸涩的感觉。一直以为他们之间的结儿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打开,看来我把问题想简单了,她们俩真的成仇人了!

02  班长VS儿子

五年前,儿子从我校的小学部升入初一,我把他放在自己的班里。

我既是班主任,又是家长,这个身份确实很尴尬。当时也再三犹豫是否把儿子放在自己班。儿子调皮好动,放在其他老师班一定会给人家添麻烦,好在儿子一直很怕我,只有我能镇住他,于是就勉为其难地把他放自己班了。

儿子在我面前不敢有大动作,不过偶尔会犯一些小错误,如上课溜号,搞小动作,抄写作业偷工减料,下课在操场上和同学打闹......孩子是人家的好,每次一看到儿子犯错误,相比其他学生每次批评他都更严厉一些。挨“收拾”后,他觉得很委屈——在自己家长的班级不但没得到关照,反而更“受气”。而且儿子被我收拾,很多时候和黄黄有关。

黄黄来自黄士小学,小学时,她是班级的正班长,是班主任的好帮手。受过锻炼的孩子就是不一样,她刚到我班就表现的比其他孩子自信,回答问题声音洪亮,做事严谨.......毫无悬念,不久后,她成了我班班长。班长想当然是班主任的助手,只要发现学生的不良表现,她就主动向我汇报:

“.......老师,尹一晗上课吃糖了!老师,尹一晗和同学在走廊打闹!老师尹一晗桌底下一堆废纸,让他捡,也不捡......"

她每次汇报完,儿子总免不了挨我一顿批评,轻则一顿数落,重则“捶一顿”,谁让他不长记性。时间长了,我也看出点苗头——儿子恨她,于是我就偷偷地告诉她,尹一晗再犯错误,你单独告诉我,别当着他的面,省得他恨她。

黄黄兼任班级的语文科代表,早上负责收语文作业。冤家路窄,儿子偏偏就不爱写语文抄写作业,总觉得抄写是浪费时间,他有时糊弄写,有时拿以前的抄写顶替。我一天琐事儿也比较多,顾不上详细检查他的作业,所以有时候他作业偷斤少量我也没发现。可是他的小伎俩每次都难逃黄黄的法眼:

“........老师,尹一晗的语文抄写不是今天的......."

"怎么不是?“儿子负隅顽抗。

“上次老师留的抄写顺序和今天不一样,他拿上次的糊弄我......."黄黄不依不饶。

儿子的投机取巧行为败露后,难免会受到我和任课老师的合力批评。的积怨无处发泄,就向她身上发。

有段时间,她们俩的座儿相邻,一次英语课后,她憋着嘴来告状:“老师,这节英语课,尹一晗说了140多遍yellow(黄黄)”

“啊!你咋记得这么清楚?”我既生儿子气,又为她记得如此精确感到好奇。

“老师,我数的。”她憋着嘴,一脸的无奈。

看来儿子这节英语课没做别的,就说“yellow”了,不但自己没听课,还影响别人听课,太过分了!我一气之下,儿子又免不了挨顿“收拾”。学生中常有人议论说:我偏向班长,不向着“二哥”(儿子是二组组长,人送绰号二哥),给“二哥”受气。

03 冤家路窄

初一下学期,黄黄的妈妈就被查出病,具体什么病,她也说不清楚,家长也没细说。只是听说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到中国医科大住院治疗,已婚的姐姐负责在医院陪护。黄黄爸是开小货车的,每天晚上回来挺晚,她自己在家,没人看着不自觉学习。

当时我家里有一个空房子,周一到周五晚上,我陪儿子和几个朋友家的孩子在那里写作业。了解到情况后,我就让她晚上来我家写作业,晚上8点至9点之间,她爸再开车来接她。

那段时间,儿子和她关系虽不好,但对她晚上来学习也没说啥。因为几个孩子各写各的,互不干扰。黄黄家长为此特别感激我,总想给钱,被我拒绝了,见我不收钱,家长总是过意不去,只要一有机会回农村老家,就给我拎来一些水果,蔬菜,青玉米......

“老师,咱家孩子自己不知道学习,你一定帮我多看着点.......孩子就拜托你了......."孩子妈治病那一年里,我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而且越到初二下学期,这句话说的次数越多,声音也越来越微弱。对孩子妈的话,我每次都告诉她:放心吧!我会尽力的。但我当时并没有理解其中的真正含义。

记得我最后一次打听黄黄妈的病情时,她说:她妈妈不能走路了,话也说不清楚,不过姐姐告诉她,那是药理反应,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听她这么一说,我也就没多想。

连载文集《小草絮语》以一线教师的视角讲述班主任那些事儿,打开青年教师做班主任难的心结,帮助青年教师走出班主任工作的迷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一反思:写的内容过于婆婆妈妈家长里短鸡毛蒜皮,没办法,别的也不敢碰,也不懂。另一个发现:稍稍上了点年岁的男士...
    村中夏花阅读 759评论 11 26
  • 一. “开往北京方向的K91次列车,已经开始检票了,有去往北京…”广播响起,涌向检票口的人流中,史航背着双肩包,一...
    七感ai可儿阅读 487评论 2 12
  • 《梦里花藤伴月华》第030章:仇人相见,却遭毒手 次日雨停。 妙锦发现屋里没有面粉了,于是带着银两去街上买面粉。 ...
    武当女客阅读 167评论 0 5
  • 故事全篇:《妖说》目录(原名《妖说妖话之梦未央》) 上一篇:《妖说》七十七、任务完成 这茶,名叫“回家”。 这个“...
    慕颜未央阅读 282评论 0 4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