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我本善良5(下)

文|西秦木子

第五章(上)

5(下)

女儿白天由姥姥带,晚上由张小强带。女儿很乖,很少哭闹。睡前吃一瓶奶,半夜换一次尿布,再吃一瓶奶,就可以一直睡到早上八点左右。每次给女儿喂奶,她的一双又黑又亮的眼睛就会在张小强脸上看来看去,似乎要记住爸爸的脸和爸爸的表情。张小强做出各种各样的表情逗女儿,可惜她太小,还不会反应,任凭张小强怎样表演,她只是平静的看着。有一天,女儿突然给张小强逗笑了,张小强感动得差点哭出来。

庄婕集中一切时间和精力写诗,为了图清静,一个人去对面的宿舍读书、写作,很晚才回来,有时就干脆在那边睡了。开始时,张小强不放心,过去找过几次。后来彼此约定,以晚上十一点半为界限。庄婕说:“我十一点半前回来,如果没回来,你就在阳台上看一下,如果宿舍的灯还亮着,就说明我灵感来了,要继续写完才能睡觉,所以就不回来了。”对庄婕的安排,张小强百分之百地执行。只是岳母心疼女儿,说:“你别老是熬夜,身体要紧。”又说:“静静小,要多抽点时间带带,培养培养母女感情。”爸爸说:“我看啊,静静就是一部诗集,你好好看看,说不定会受到更多更好的启发。”庄婕表面答应,行动上没有丝毫变化。好在三个大人看一个小孩,没什么压力,所以大家都没再说庄婕。

女儿第一个会叫的是爸爸,接着是姥姥、姥爷,庄婕深受刺激。岳母说:“没事,你教教她她就会叫妈妈了,我们静静最聪明了。”张小强也意识到了问题,抱着女儿的时候,有意多到庄婕跟前转悠,指着庄婕说:“叫妈妈。”女儿长得白净靓丽,笑容特灿烂,而且稍微一逗就笑了。庄婕的注意力慢慢给吸引过来,尤其女儿第一次叫出妈妈的时候,庄婕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她突然觉得自己亏欠女儿太多。女儿出生后近一年时间,庄婕除了上课,其余时间一直忙于写作和参加各种聚会,很少抱女儿,至今不会换尿布,不会兑奶,更不要说给女儿洗澡了。看着庄婕哭了,女儿似乎要哄妈妈高兴,不停地叫:“妈妈、妈妈。”庄婕抱着女儿,贴着女儿的小脸,又哭又笑,说:“静静,好静静,妈妈以后再也不离开你了。”

带孩子学走路最累。她要不停地下地走,大人得弯着腰,抓住她的腋窝,像个大猩猩一样跟着她亦步亦趋。每次走不到十分钟,大人的腰都快断了,只好把小孩抱起来,或者拉到墙壁傍边,让她扶着墙壁自己挪动一会儿。每次抱起静静,或让她扶墙,她都不干,急了会又哭又闹,几个大人只好轮流扶她走路。张小强想了个办法,把自己的长围巾拿来,在静静胸口绕两圈,然后提着围巾,像牵小狗一样跟着静静走,不用弯腰,一下子轻松多了。练了三个多月,静静就会走了,会走之后,她又不喜欢走了。似乎一下子回忆起了大人怀抱的温暖,一见大人就张开双臂叫抱。下楼外出,更是缩在爸爸的怀里,搂住爸爸的脖子,一步也不愿意下地走。张小强很喜欢抱着静静去外面转,有一种相依为命的亲切。庄婕以诗人的敏感,发现了这点,说:“你现在是喜欢抱静静,胜过抱静静的妈了。”张小强觉得抱静静轻松,抱静静的妈有压力,但不敢明说。只好尴尬地笑笑,说:“喜欢抱女儿,更喜欢抱女儿的妈妈。只是,有时候抱着静静的妈妈感觉是抱着一个著名诗人,所以很有压力。”庄婕捏住张小强的鼻子,摇摇,说:“看你那点出息!”庄婕接过张小强怀里的静静,说:“这一年,为了写更多的诗,取得更大的成绩,家里的一切事我都没干,辛苦你们了。”张小强呵呵一笑,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谁让我没有写诗的能力呢。”伸手搂住庄婕的腰,小声说:“你就放心写吧,我们会全力支持你的。”走了不到一百米,庄婕没力气了,张小强接回静静,庄婕挽着张小强的胳膊,一家三口沿着街边继续往前走。难得的晴天,天空瓦蓝,午后强烈的阳光打下来,穿透薄毛衣,在皮肤上滑动,温柔而热烈。女儿出生后,一家三口第一次有机会一起体会这实实在在的幸福。这一刻的感受,铭记在张小强心里,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在静静过了三岁生日,开始上月儿圆的那年九月下旬,庄婕的爸爸在单位楼梯上摔了一跤,中风了。当时张小强见状,立即背岳父下楼,用所长的专车送去石河子人民医院,抢救了两天,人醒了,但双腿没有知觉,不能动。转院去乌鲁木齐第一人民医院,看了一个月,仍然不能走。出院回家,家里立即乌云压顶,气氛沉闷异常。岳父一直是家里的主心骨,几十年来,岳母和庄婕基本没操过什么心,顶多只是看看如何打扮自己,做什么饭吃。因此,主心骨一断,她们的生活也跟着乱了。好在有张小强。因此,回家第一天晚上,岳父坐在轮椅上主持了一场别样的家庭会议。岳父说:“可能老天嫉妒我们,故意要设置这么一场磨难,所以我这病是躲不过去的。既然躲不过,我们就要积极面对。我醒来后一直在想一件事情,也跟你妈妈商量过。”岳父看着岳母,岳母向张小强和庄婕点一下头。岳父接着说:“小强,我们一直没把你当女婿看。”张小强的心差点跳出嘴巴,庄婕也忽地站起来,以为爸爸疯了。岳父抬手压压,示意年轻人稍安勿躁。接着说:“我们一直是把你当儿子看待的。”岳父摸摸自己的腿,抬头继续说:“我这一病,身体很难再恢复到从前,就像一场梦,梦醒了,一切都变了。所以,今天要把家长传给小强。以后家里的事就由小强安排。”张小强抱着静静站起来,想提出反对意见。岳父说:“小强你不用紧张,我和你妈,还有庄婕都会积极配合你的。危难之中,就辛苦你了。”张小强说:“爸爸,你别泄气,你的腿一定能治好。”庄婕也说:“是的,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去治疗。”岳父摆摆手,拿起床上的两个存折,交给张小强,说:“这是我们的全部家当,就交给你了。”然后岳父说很累,想休息了。张小强把岳父抱起来放在床上,就和庄婕、静静退到了小房间。

张小强把存折交给庄婕,庄婕不接,说:“爸爸是交给你管的。”张小强说:“现在我是家长,我安排媳妇保管。”静静问爸爸:“媳妇是谁?”张小强蹲在静静面前,说:“媳妇就是妈妈,妈妈是爸爸的媳妇。”

静静睡着后,张小强和庄婕商量对策。张小强提议带爸爸去北京、上海找专家看看,应该能够治好,庄婕说:“我也这样想。”张小强说:“明天先给各地的同学、朋友写信,请他们提供一些信息,筛选一些专科医院或专家,然后再分头去看。”方向确定,心安定下来,似乎已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不久之后爸爸腿脚灵便地走回家的样子。庄婕紧紧抱住张小强,把头埋在张小强胸前,像一只受伤的小鹿。张小强抚摸着庄婕的脊背,望着屋顶黑暗深处,说:“庄婕,别担心,有我呢。”

俩人一共写了六十八封信,寄往全国各地,二十天之后陆续收到了回信。张小强列了一张表,把同学们推荐的医院、专家名号写上去,记录票数,最后按得票数排名。岳父母也积极地参与了这项工作。每天晚上,由张小强或庄婕读信,爸爸在医院或专家名字后面写正字,统计,做饭洗碗的活暂时由妈妈包办。元旦前完成了这项工作,张小强立即向单位请假一月,带岳父奔赴北京。轮椅上坐着爸爸,手柄位挂一个长条形黄帆布旅行袋,里面装着俩人的换洗衣服,再背一个黄军挎,这就是张小强当时的行装。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愿望,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治好爸爸的腿,至于会碰到什么困难、怎样面对和解决困难,一点都没概念。出门后,才知道,每走一步都很难。平路可以推着爸爸走,上楼下楼,上车下车,都得背,还得一手提轮椅,一手拿行李,辛亏张小强块头够大,能扛住事。其实,人到了那个份上,能不能扛都得扛,而且一定得扛住。上厕所也是一件比较难办的事,张小强像端静静一样端着爸爸上厕所,样子一定很滑稽,也非常尴尬和累。头两天岳父为了减少上厕所,避免尴尬,很少吃东西,水基本上不喝。第二天下午已经出现状况,张小强发现岳父嘴上已起泡,精神萎靡,以为坐车累得,没太在意,只劝他多躺在床上休息。第三天早上起床,岳父晕了过去。张小强赶紧掐人中,救醒岳父。中铺住着一名医生,她说:“没事,是饿的。赶快给弄点糖水喝,然后吃点饭就恢复了。”照医生的话做,给岳父喝了一杯白糖水,张小强去餐车买来稀饭和馒头,硬盯着岳父吃了,再背去上了趟厕所,放躺在床上,这才放心下来。医生听岳父说张小强是女婿,他们是去北京治疗偏瘫的腿,想起自己瘫痪两年的爸爸,哭了。医生说:“你这个女婿比儿子强多了。我有俩哥哥,我父亲瘫痪两年多,他们从未带他出去看过。”张小强不知该怎样安慰医生,尴尬地笑笑,突然想到一个主意,说:“你别难过,这次多亏你指点。我带我爸去看病,会记下每一个医院及医生的情况,在哪里看好了,我就把那家医院和医生的资料邮寄给你,你再带你爸爸去看,少走冤枉路。”医生觉得这个办法挺好,立即从包里拿来纸笔,写下自己的名字和联系地址交给张小强。

辗转两年半,最后在一位名老中医的家里,针灸两个月,岳父终于可以颤巍巍地站住了。张小强当场就哭了,恨不得给中医下跪。两个月中,老中医每次针灸,都会大致给张小强讲解基本的机理和要点,老中医还送了张小强两本自己的著作。张小强是聪明人,两个月内,把老中医的著作翻读了四遍,加上每次现场观摩、领教,已基本可以独自操作。老中医操着浙江普通话说:“看你难得一片孝心,人也不笨,教你一些基本的针法,回去在家里慢慢调养。”张小强点头称是。老中医又对张小强的岳父说:“你有这么周到的女婿,很快就会站起来走路的。”

回到住处,张小强心里很是过意不去,跟岳父说:“得好好谢谢老中医。”岳父说:“应该的,应该的。”张小强去商场备了一份厚礼,晚上去老中医家拜访。老中医家住三层半小楼,一楼是一半诊室一半药店,二三楼住家。所以轻车熟路,上到二楼,开门的是老夫人。客厅有五十多平米,墙上挂满了字画,地下摆了很多根雕、瓷器、和古色古香的家具。老中医站在一张大几案旁边练字,朝张小强点一下头,继续沉浸在笔墨之中。张小强慢慢地走过去,老中医一路行草,肆意圆润,字字珠玑。写的是李白的《将进酒》,这正是张小强最喜欢的一首诗。写完最后一个字,老中医收笔舒一口气。张小强也偷偷舒了一口气。老中医听见了,微笑着看张小强。张小强慌忙解释:“看老先生写字,不由自主地提了一口气,直到您写完最后一个字,我才放松下来。”老中医说:“为什么?”张小强尴尬地笑笑,说:“其实,对于诗和字我都是一窍不通,但看老先生写字,觉得非常舒服,只想一口气看到最后一个字。”老中医说:“这说明你熟悉这首诗。”张小强把胎教读唐诗宋词的事大概说了一遍。老中医不停额首,面带微笑,说:“很难得的一对年轻人。”招呼张小强坐在红木沙发上,老夫人端上茶来,张小强赶紧起身接住,不停道谢。老中医说:“唐诗宋词你都记住了?”张小强说:“是的,一般读三、四次,就基本记住了。”老中医说:“难怪你扎针一学就会了。”张小强说:“其实,我回家读了老先生的书,连读了四遍,所以老先生说的,我都能明白。”老中医随便说了几个书中的题目,张小强立即大段背诵出来,老中医真的相信了。说:“不简单,年轻人真是一块学习的材料。”张小强说:“感谢您这两个月对我岳父的悉心诊治,同时教了我很多东西。”老中医呵呵一笑,摆摆手,说:“这都是我做大夫的本份。”张小强忍了几忍,还是心一横,说:“冯老,我有一个不太合适的请求。”老中医说:“别犹豫,说说看。”张小强说:“我恳请您收我为徒。我真的对针灸很感兴趣,真的太神奇了,我岳父治了两年没有任何效果的腿,您给扎扎针,两个月就能站起来了。我学会了这绝世奇功,以后我也可以治病救人了。”老中医慢慢喝茶,沉思不语。张小强说:“非分之想,让冯老见笑了。”老中医放下茶杯,说:“试试看。”张小强立即跪下去给老中医磕头,第三个没来得及磕,给老中医拉起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西秦木子 第三章 第五章(上) 4 张小强回到客厅,从冰箱里拿一瓶啤酒打开,倒在专门配置的大玻璃杯里,慢慢喝。...
    西秦木子阅读 486评论 0 1
  • 文|西秦木子 第一章 第三章 2 冲完凉,把海水浸过的衣服泡在脸盆里,只穿一件短裤,坐在客厅的木沙发上,开大风扇,...
    西秦木子阅读 569评论 0 4
  • 文|西秦木子 第二章 第四章 3 张小强站在阳台上,在摄氏35度的夜里,身体一如当年一样强壮、喷张,剑指远处的公司...
    西秦木子阅读 461评论 0 4
  • 文|西秦木子 第四章 第五章(下) 5(上) 往事一波波泛滥开来,带着新疆早春的风,在夏夜南方的夜里,张小强仍然能...
    西秦木子阅读 455评论 0 2
  • “套路”一词的异军突起,好像得益于东北人的一个小品:“这人不讲究啊,不按套路出牌!” 那么,何谓“套路”呢?第五版...
    月照长空阅读 45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