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碎片(三)

黃潮1988年摄于丽江



7:丽江的马桶

说的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丽江城还是新城和老城互不相干的时候。我从大理坐车去丽江,二百多公里的路程走了一整天,直到傍晚汽车才拢丽江古城。车上的乘客一下子走光了,司机见剩下我一人,伸了个懒腰说,车坏了,自己坐马车找去。

小马车停在路边,马脖子上系着一圏铃铛,走起路来叮叮铛铛有节奏感。小马的脑门则悬挂着一面镜子,镜子上又拴了一朵红绸子扎的花。马车上两排座椅,打紧点坐六七个人。车把式先把钱收好,每人三角,鞭子一扬,"架"上路了。新旧城之间隔着一段距离,小马车便是当时的公共交通。路上皆农田,种满了蚕豆。

丽江是纳西族聚集的主要地区。纳西人说汉话,有些词语不甚清晰,比如"苹果"二字的发音,听纳西人说,有点象"屁股"的音调。曾经有一个段子流行,说的是纳西人中出了一个省长。省长召开外贸工作会议,对产自于丽江宁蒗的生态苹果很感兴趣,号召大家"大屁股(苹果)出口,给外国人吃赚外汇,小屁股(苹果)我们自己吃。"一直传为吃饭喝酒时的笑料。

还有一个传闻,知道的人不多,说耀 邦来到丽江,他是从昆明乘直升飞机去的。改革开放的那几年,他走遍了中国最贫困的地区,青海西藏,甘肃新疆,贵州广西,那里最贫困他就去哪里。后来他去世了,山川河流都在为他默哀。

当时丽江最好的招待所在军分区,一个四合院,木地板,有个澡盆子,打前站的同志一看,发现没有抽水马桶,这可怎么办,耀 邦便秘,岁数大,蹲久了不行。赶紧找人解决,诺大一个丽江城,就没有一个抽水马桶,许多人甚至没见过,也没听过,这可把接待的同志急坏了。赶紧找见过马桶长什么样的人,在纸上大概画了个模样,找来动作麻利的木匠,用木头做成一个四方凳,中间挖空,解决了燃眉之急。

说故事的人自己也一付恍然大悟的样子,抽水马桶就是一把椅子中间掏个洞。

大领导在丽江呆了三天,访贫问苦,召开座谈会,让丽江的基层干部畅所欲言。面对顶天的大领导,一些基层负责人激动得热泪盈眶,语无伦次。轮到永胜县发言,当时县委政府的主要领导都去省城开会,临时临了赶不回来,只好叫一个副县长去做汇报。

副县长上任时间短,上海人,"文革"期间从中央财经大学毕业分配到永胜县,先是在永胜的粮仓金官乡粮站工作,一干就是十多年。轮到他汇报工作,他操一口上海普通话,从永胜的地理环境,历史沿革,资源优势,条分缕析,把问题和发展精梳呈现,给大领导留下了深刻印象。从此一路高升,三年时间,从县长到专员,直到副 省 长,然后去了北 京,当过财政部 长,他的名字叫金 人庆。


黃潮1988年摄于永胜金官乡


8:放牧云杉坪


黄潮摄影





现在去丽江旅游,坐缆车上云杉坪,看高山草原,看原始森林,看玉龙雪山的冰川⋯⋯是旅行者的一个重要节目。

我最早去云杉坪,没有缆车的影子,更没有车路,赶着马,从黑白水森工局出发,山路崎岖,许多地方坡太陡,拉着马尾巴才上得去。二十多里的山路,走得人疲马乏。

云杉坪有一片高山牧场,有一望无边的原始森林,长满了参天的云杉树。走进森林中,一会儿感觉天色暗淡,四周全是挺拔的大树,脚下是厚厚的杉树针须,象铺满了的地毯,深一脚浅一脚踏在上面,稍不留神就会摔倒。往里走了不远,感觉到气喘心里没底,赶紧原路返回,就这样也绕了一个圈子,在森林里多走了路,原始森林真是一个迷宫。

牧场上,有牧民背着猎枪放羊,他说林子里有猛兽,前几天还叼了一只羊跑。说是一只云豹,交过几次手,有次云豹躲在一颗树丫上,他端枪瞄准了,可惜火药回潮,眼睁睁跑了,但迟早会拿下。他说这话的时候一脸的淡定,像看见那只豹纹图案的云豹就在他的射程内。

我问他打到过豹子吗?放羊的猎人不屑于我的问题,似乎把他看轻了,回答说,去年打了一只。说起那只豹子,猎人眼中放光,当时正在放羊,处在下风口,想抽口烟,风大打不着火,恍惚之间觉得什么东西从眼角滑过。细看周围,羊们安静的在吃草,再细看,一从青草往前倒伏。于是悄悄给枪装上火药,凭感觉往五十米开外轰了一枪,果然有戏,受伤的云豹如箭般跳起,直住林子深处跑去。赶紧带上猎狗,顺着血迹,跑了两个山头才找到血尽衰亡的豹子。

森林边上,十多个男女,正在把从林子里砍下来的笔直的云杉,分割成一米五长短。然后由壮汉挥舞利斧,站在高处,把圆木一剖四开,或者六开。劈柴的汉子熟练的操作,他一斧下去,然后用一把大锤让利斧一点点陷进木头,水桶般粗细的云杉,顺溜无节疤,倾刻成了一堆烧柴。

劈柴禾,是我小时候最爱看的事情,家乡柴火稀罕,碗口粗细的松木是上品,立地挥斧,一劈两半,"咣当"一声,清脆悦耳,时不时,松木里还有一条白胖的松虫,用火烤熟,浓香扑鼻。

丽江的柴禾,看着着实心疼,上等的云杉,水桶般粗细,做大事的木料,就这样变成了一堆柴火。但见山民们在草地上搭起一排排拦杆,把劈开的烧柴一一靠在拦杆上,趁阳光正好,山风呼啸,过些日子,把柴火梱在马背上,连夜赶路,去丽江四方街卖了换酒喝。


黃潮摄影


9:五龙夜歌


早春二月,我去春寒料峭的罗平铅锌矿采访。回昆路上,在师宗县停留,住在招待所,很晚进来一个长相英俊、裤脚上全是黄泥的汉子,显然是走了不少的路。

汉子四方脸,一双大眼睛,进门后把背包一丢,拿出一个笔记本,看看又摇头,手足无措,充满了焦虑的情绪。见我在关注他,问我从哪里来准备去哪里。知道我是记者,就像是见了可以倾诉的对象,自我介绍是一个壮族乡的书记,今天接到通知来县上谈话,说是准备调他的工作,他没有思想准备,想不通。

大半夜时间,都在听他说,他如何的克服困难,在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乡村,做了许多工作,特别是种植果树,排除障碍,坚持几年下来,今年就将挂果丰收出成绩。末了,他不由分说邀请我第二天去壮乡看看他的成绩。对于一个被人误解、不甘心离职的基层干部,我只有遵命才能给他安慰。

县城到五龙乡大约六十来公里,全是泥巴路,春雨绵绵,路烂公交车停开,乡上又没车,书记找了辆拉煤的农用车,一路颠簸,走走停停,开了一天才拢乡上。

五龙乡地处河谷地带,属于滇桂黔三省交界处,虽然下雨,气温也比县城高。我去的那天好像是个街子天,散场了,天黑了,许多年轻男女穿着艳丽色彩的民族服装还滞留街上。书记说,马上到壮族的节日三月三,,“以歌代言”、“以歌择偶”是当地的一种社交活动,每到街天,远近几十里内的男女老少,都盛装汇集于此,享受自己民族的狂欢节,是年轻男女相识相恋的重要节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街上有一颗大榕树,树下站满了青年男子,他们一色的白衣黑裤,裤脚宽大,有一圈波浪形的花纹。我住的旅店离大榕树不到几十米,旅店的屋檐下站了一群壮族姑娘,穿着五艳六色的裙子,脚上绣花鞋,尽管沾上泥浆,上面的牡丹花依然醒目。象一群闹山雀,挤在一起用壮语说着话。

这一群漂亮的姑娘就站在我住的房间外,叽叽喳喳,快乐的很。时而有春雨洒落下来,全然不顾,我邀请她们进屋躲雨,她们用一阵银铃般的笑声回绝。

正要入睡,忽然有男子的歌声响起,划破夜空,辽阔悠远。紧接着是女声,从我的窗前响起,接着是一群女子的和声,似乎在为女声呐喊助威。大榕树下的男声也不示弱,也有一群男声应和。

男的唱罢女的应,一会儿和声一会儿笑声。本来疲倦的身体,在你来我往原声态的音乐声中,心平气静,就像专门为我表演,演唱会的主角包括所有到场的青年男女,毎一个人都是优秀的独唱演员。不愧是世界上最善歌的民族。我躺在床上,享受这可遇不可求的原生状态的现场音乐会。

时隔多年,那天籁之音一直埋在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