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的刚需是避险

想赚大钱,就要有冒险精神;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很多人从小到大被灌输着这种思想。这是一个有毒的思想,是错误的思想。人不该为了挣钱而承担巨大的风险。

我们看到的情况是,感觉很多人冒着很大的风险才赚到了钱,或是几乎拼上了全部身家殊死一搏才取得了今天的财富,我们这些围观的吃瓜群众就觉得,他们太有魄力了,太佩服他们了,他们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在本周之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想挣大钱就得有冒险精神,得有拼上一切的魄力。

看完笑来老师的文章之后,挣钱必须冒险真的不是一个正确的观念,说回刚才咱们看到的别人冒险挣大钱的例子,咱们看到的就是事实吗?你看到别人拼上全部身家去搏,那也只是你看到的,你怎么知道那就是他的全部身家呢。我觉得对于所有具有心智的人来说,"眼见为实"不是绝对的真理,为什么很多思想大家都提出要让我们用心去看这个世界呢。就是因为眼睛所见的真不一定是真的,我们看着别人是冒着很大的风险的,其实在别人看来,他们只是在做一件别人都没有发现的,具有很大价值的事情,而且这个投资根本就没有这么大的风险,即使有风险也是在可接受范围内的,这就是活在未来的人,在做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事。

刚才提到了"魄力"这个词,我觉得我们很多人都把这个词的含义理解错了,我刚刚去网上搜了一下关于魄力的解释,我承认我之前理解错了,什么是魄力?魄力指临事的胆识和果断作风,也泛指气魄,气势,是一种人格魅力。魄力是一个人处理和对待问题时,能发挥自身能动性,忽略不重要细节对整体的影响而做出正确的决定或选择,关键是他能够显示自身才干,自身思维,自身特点。这是对魄力的解释,胆识是有胆色有见识,它跟胆大是两码事;果断的作风也是来着对未来的充分相信和事实的依据,绝对不是盲目的自大;尤其是它的关键是能够显示自身才干,自身思维,自身特点。也就是说有魄力的人做出来的事情都是基于自身才干和自身思维以及结合事实依据的决定。个人觉得这个解释太到位了,而且颠覆了我对魄力的认识。上面说的的那些在别人看来敢于冒险的人,他们绝对是属于有魄力的人,而不是单纯胆大不怕风险的人,有可能对于他们来说不做这件事才是真的有风险,他们不是拼上了自己的一切去冒险,他们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看完笑来老师投资比特币的过程,让我想起来几年前看的一部电视剧里的一个情节,电视剧是张卫健演的《聚宝盆》,情节就是在即将改朝换代的时候的时候,老百姓都认为元朝的铜钱肯定会变得一文不值,开始弃用铜钱,而这个时候张卫健饰演的沈万三,却在大量的回收铜钱,很多人都认为他疯了,用真金白银换马上就要一文不值的东西,后来朱元璋登基之后宣布,发行新币但旧币依然可以流通,并且可以与新币进行等价兑换,这一场下来,沈万三的身价翻了何止百倍。原来认为他疯了的人都觉得他太胆大了,太敢冒险了。在他自己看来他根本没有在冒险,因为他有很多依据可以证明新王朝不会立即废除旧币,就算退出市场,也会有个过度的周期,他相信自己的逻辑和判断肯定是正确的,再有就是退一万步,就算真的完全废除,这部分钱也动摇不了他的根基,还有一点就是,他在老百姓危难的时候拉了老百姓一把,老百姓之后也会还给他一个更好的市场,他这件事怎么做都不亏,如果他不做才是真的亏了。你还觉得他是在冒险吗?沈万三之所以被后世供为财神,不只是因为敢冒险,更是因为他懂得如何去避险。

冒险常常是他人对冒险者的理解,而不是所谓"冒险"成功者的行动。就是说他们那些在外人看来是冒险的事情,其实的对于他们来说,他们没有冒险甚至是在逃避风险。就像咱们看的逃脱魔术,特技表演,甚至是贝爷的荒野求生,这些在我们看来风险极大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他们的生活日常而已,我相信即使是贝爷如果真的遇到了自己没有把握的风险,他也会叫停节目的,因为我记得有一期贝爷给自己的挑战是,体验在严寒的野外遇到暴风雨,他是在一个保护措施及其到位的情况下模拟的,像贝爷这种人在做出真正冒险行为的时候也都要考虑到自身安全,更何况我们呢。

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为什么世界上只有探险家这个职业,而没有冒险家这个职业呢。我是这么理解的,在很久以前可能确实有冒险家这个职业,他们胆子都很大,非常敢于冒险,遇到危险会立刻迎难而上,结果。。。,结果他们都死光了,所以就没有这个职业了。而探险家不一样,他们的冒险行为都是在他们的可控范围内,做的例行工作而已,当他们真的遇到不可控的危险时,他们的反应也是扭头就跑,所以他们很多人都活的很好,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只有探险家而没有冒险家的原因了。

我们的生命不能冒险,做事情不能冒险,投资也同样不能冒险,我们的钱也同样是我们付出时间和注意力换来的,我们同样要对他们负责,在前两年创业热潮的时候很多人都想着去创业,都是觉得风险与就会并存,应该去冒险,你虽然这么想风投可不会这么想(前两年风投确实有点疯了的感觉什么都敢投,今年的资本寒冬,对于真正想要创业的人来说是个好事情,首先风投变得比较理智了,创业者也不再被冲昏头脑了,可以更好的分析自己的未来了),他们把钱投给你本身就是一种规避风险的做法,因为他需要让钱的升值速度超过通胀的速度,他才能保本,他们拿着钱不投出去就会亏,他们是为了收益,他们可不是为了陪你承担风险的,风投一旦发现项目风险不可控会立刻对你采取行动的。万维钢也在批评前两年的资本市场,太不安分了,只跟创业者说成了之后会怎么样,对不成会怎么样却避而不谈,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他劝创业者要想清楚,什么样的失败是你可以承受的,请在这个范围内玩,必要时选择可接受的主动失败。

不止李笑来和万维钢说要注意规避风险,亚当格兰特也在他的《离经叛道》这本书里讲到,要尽量的规避风险,他在书里非常不推荐辞职创业,现在的中国人都觉得既然要创业就要辞职,然后全情投入,格兰特在书里说这样看起来会显得非常的专业,但是你的风险承受能力会大打折扣,书中列举了很多大佬的创业事实,谷歌的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这两个人在创建谷歌的时候,还在做着各自的研究生论文,他们的打算都是万一不行,立刻就回去继续写论文,至少弄个研究生学历,直到公司正式盈利之后他们才放弃学业专职创业的;比尔盖茨也是在他所创立的微软能够卖出软件之后,才离开哈佛的;苹果公司除乔帮主以外的另一外大神,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他在创建了苹果公司之后,依然做着惠普公司的工程师,他是在投资人提出再不全职就撤资的最后通牒下才全职创业的。这些传奇的大佬都没有做出先辞职后创业的决定,他们都是在风险可控之后,才全身心投入的,据统计数据显示,真正堵上一切的冒险者,他们的成功率低的可怜,所以冒险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选择。

冒险跟铤而走险其实差不太多,你得被逼到什么份上才会做出这种事情来,不要忘了你的刚需是可以选择的,冒险真的不是一条应该走的路,除非你是活在未来的人,而且你在做的事情在别人看来是冒险,在你看来是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事情,并且这件事情即使真的失败了,这个结果也在你的承受范围之内。如果你是为了证明你的勇敢,那你可以去把这份心思花在敢于去践行一个正确的理论上去,你还会有收获这不是也挺好的吗?

祝我们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