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读书能拯救苦难的灵魂|《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前,有一个小男孩,四岁丧父,母亲改嫁,故,寄居在外祖父家。

寄人篱下,受尽白眼。挨打是家常便饭,辱骂是生活日常。

11岁母亲去世,外祖父开的染坊破产,自私,势力的外祖父不满外孙增加的生活负担。于是,小孩走入社会。

无数同龄的孩子在父母的宠爱下,吃饱,喝足,上学,玩乐,如无忧无虑的小鸟飞翔在天空上。

而他,为了生存。在轮船上洗过碗碟,在码头上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搬运货物,当过学徒,铁路工人,面包工人,看门人,脚夫,锯木工,园丁。未满16岁以前,已经从事过7种职业。

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态,东家的谩骂,世人的讥讽,都让这个年轻的灵魂变得坚强。

他是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佩什科夫。

我们所熟悉的马克西姆•高尔基。

马克西姆•高尔基在俄语中是最大限度的痛苦。

我无法想象他在取这个名字的场景。回首年少经历,那时受的痛苦,流的眼泪,遭受的压迫如走马观花一般在眼前回放。

多少辛酸终成往事。


年轻时受的苦,终有一天能笑着平静讲出来。

幼年的高尔基,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受尽虐待和压迫,凌辱和歧视。

父亲死了,家里的天塌了。在什么还不懂的年纪,就已经经历生死永别。

好在,外祖母来了,那个善良的外祖母用无私的爱引领高尔基从黑暗中走向光明。在挨打,饥饿,充满敌意的寄人篱下的情况下,尽量给了他五彩缤纷的图案,让小小的高尔基拥有了面对日后艰难岁月的勇气和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舅舅一直在明里暗里争抢熟练的伙计茨冈尼克,最后,为了不上他落入任何一个人的手里,利用十字架将茨冈尼克压死了。

人心的险恶,让人心寒。

天天生活在这种氛围里的高尔基,也是挡了两个舅舅道的人,日子的艰辛可想而知。

在无数个挨打的夜里,外祖母搂着他,给他讲鬼故事,讲圣诗,讲圣母,讲上帝教子。这些故事使小小的高尔基捱过了无数个寒冷疼痛的夜晚。


在没有尽头的无聊的日子里,外祖父和两个舅舅分家了,高尔基也开始短暂的上学生涯,母亲死后没几天,外祖父跟他说,你不能老待在我脖子上,你还是到人间谋生去吧,于是,高尔基走向人间。

在鞋店当学徒的日子里,做着繁重的杂活,看着其它店员谄媚的讨好顾客,背后却又说顾客坏话。高尔基看到了生活虚伪阴暗的一面,无情的现实将他鞭打的遍体鳞伤。

在这人间里,没有人可以听听他的心里话。

压抑的心情压的他喘不过气来。

于是,他逃了。


他逃到他的新东家。有着一个懦弱的主人和两个爱发脾气的的女人。

每周就只有周六做夜祷的时间属于他。

漫步在空荡荡的城市,观察世间百态。体会人情凉薄。

他继续逃,逃往轮船,逃往森林,人变了,心变了,唯一没变的,是对书本的热忱之心。

在高强度的,琐碎的工作后,在阴暗的蜡烛灯下,在狭小的楼梯下,在充满海腥味的轮船里。高尔基如饥食渴的阅读着想尽各种方法得到的书籍。

书如同星星之火,照亮了对未来的迷茫。他的心中涌起了一个巨大的愿望,上大学。

   到了喀山才发现他之前想的太简单。只是自己一直心心念念的一个白日梦而已。


饥肠辘辘,满腹苦闷,沮丧绝望,在他想要放弃自己的时候,他接触到了一些充满浪漫主义精神的青年人,读到了不少好书。虽然那时还没有明确自己要去追求什么,但却见过了更多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事物。接触了更多新的朋友,获得了新的观感。

废墟的地窖,贫民窟,楼梯下的小角落,烟花巷,都成了他的社会大学。

最后的最后,他逃票混上了客船,来到了里海边,加入了一个不大的渔民合作社。

故事就此终结。

就好像走在一条弯弯曲曲的乡间小路上,在我如平常一样的心情转过一条弯,期待着新的风景的时候,却看到,此路不通。

结束的莫名。留下无限的遐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小的高尔基身上,我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十分喜欢看书,沉迷于书中描绘的世界,虽不相信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但却相信,在气质里,藏着遇见的人,看过的书,和走过的风景。

读书是最廉价的增值方式。图书馆就是一个巨大的宝藏。各种书籍,应有尽有,加上现在网络的发达,我可以自信的说,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图书馆没有的书。

若不去图书馆,花上几十块钱的买上几本书,选一个闲适的午后,泡一杯清茗,体会书中人物的喜怒哀乐,也是极好的!

不同作者写的不同的书,或者同一个作者不同时期的书,风格都不一样。从书里,可以看到作者的思想,心路历程的变化。透过文字,进行灵魂与灵魂的交流。这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穿越千年的对话,多么神奇的一件事情。

但将自己拿来跟高尔基比,我明显不够格。他的环境比我艰苦卓绝的多。我有衣穿,有饭吃,有纸质书,电子书,各种书。多的看不完。但他却在温饱线上挣扎,无数个饥寒交迫的夜晚,蜷缩在楼梯下,就着灰暗的灯光,忘我的阅读。这是多么让人敬佩。


真的是无比庆幸生活在了改革开放后的新中国。

不由的又想起了无数为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烈士,我们现在的安稳生活都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

最近在看左权传,然后又看到“萨德事件”。所以,写到这里,不由得就想起了这些。

异地而处,将我放到高尔基的环境下,我绝对做不到高尔基这种程度。

对于高尔基来说,读书是他生命长河里的星星之光,是屹立不倒的精神信仰,是能让他活下来的支柱,是心中的暖和爱!

因为读书,拯救了一个苦难的灵魂。

因为读书,创造出了一个伟大的,永垂不朽的作家---高尔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还好,我有外祖母和她的上帝 父亲死了。那一年我4岁。 我看着他们把父亲的棺材放进墓坑,有两只黄色的青蛙爬到了棺...
    未央宫主阅读 920评论 12 17
  • 闺女中考第一天 北京 蓝天白云 蓝的都不敢相信这是北京的天 早上看着闺女吃完我做的早餐 就陪着她漫...
    一壶一乾坤阅读 168评论 0 0
  • 作为一名形象管理顾问,在工作中经常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他们的诉求虽然千人千面,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要使自己变得更...
    陈晓迪阅读 6,525评论 0 14
  • “快乐的本质在于尽情发挥自己的优势!” 今天答辩,自认为数据很多,讲解的也比较清晰!台下的两个老师也比较...
    FQ炒蛋阅读 261评论 0 0
  • ——魏君学习非暴力沟通心得 石家庄三天《倾听艺术工作坊》结束了,心仍然被温暖着、感动着和激动着。 工作坊中,我们探...
    魏君NVC阅读 916评论 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