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体制内四年零七个月后,我从一名乡镇公务员成为了省直机关副主任科员


大学刚毕业,我进入了北京一家创业互联网公司,公司人不多,工作忙,经常加班,还拖欠工资,我没有办法娱乐、恋爱,甚至连看书和电影的时间都没有。

我感觉自己已经无法在北京生活下去了,就像是一具行尸走肉。在几个彻夜不眠的思考后,我决定去考公务员,去他妈的浪漫,去他妈的理想,我现在只想清闲的养活我自己。

我开始疯狂的学习考公务员的知识,申论+行测,只有这两科而已,在厕所里,在公车上,甚至在步行回到住处的时间中,拿出手机,刷热点事件,刷题,十道题一小轮,不断测试和锻炼自己的做题速度,检测自己的正确率,背诵申论文章、热点事件。

同事们觉得我的状态有些不正常,有的同事会劝我不要学了,说现在互联网才是真正值得做的唯一事情,只要我坚持下来,一定会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

有的同事会嘲讽我,说我是懦夫,不如早点回老家,我注定没有办法成功。我知道他们说的都对,我就是这样的人。

在北京,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重大的改变,我要做的就是考上公务员,不惜一切代价。

最终,在一定意义上来讲,我成功了,我考进了体制内,开始了和过去26年截然不同的生活。

我考上了公务员,乡镇公务员,我听说过乡镇公务员不容易做,很艰苦,工作多,生活条件艰苦,并且没有升职提拔的空间。我倒是觉得都无所谓,即使再差也会比在北京强。但乡镇的公务员生活还是超过了我的想象。

入职报道,我第一次去这个名字叫韩田镇的偏远小镇,从省会城市到这里需要做7个小时的汽车到县里,然后转两个小时的农村客运到国道边,下车后还需要步行半小时才能走到镇政府大院,政府门前没有石狮子,没有电动门闸,甚至连院墙也没有。

镇政府是一栋二层小楼,房子外面所刷的墙皮已经斑驳脱落,露出一块又一块的红砖。小楼上贴的瓷砖,也早已满是水锈。

我在党委、政府等一堆牌子面前站了好久,终于紧了紧背包的肩带,拉着行李箱走进小楼。我到了镇政府党委办公室主任的屋内,主任是一名50多岁的男子,没有印象中当官的气质,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农民。

我们随便拉了拉家常,主任问了一下我的学历情况、家庭情况、工作情况、兴趣爱好、特长这些问题,然后给我安排了住处和工作岗位,我成为了当地党委办公室的一名科员。

宿舍在镇政府二楼的角落,本是工作人员休息的地方,现在分配给了我,屋内有两张上下铺的铁窗,铁床锈渍斑驳,很有年代感。卫生间在宿舍斜对面,宿舍里还充斥着厕所的尿骚味儿。我收拾好宿舍之后,一个人在镇里溜达一圈,我能感受到大地的能量,在村落间我嗅到乡村里面的清新气息。

勤劳的农民早早地已经浇完了第一遍水,正挑着水田慢悠悠地往家里走,一路上铁桶晃荡晃荡,发出吱呀的摩擦声音,我越过他们,在他们惊讶的目光中继续前进。

夜,难眠!

全新的挑战,我希望自己可以应付得来。


工作的第一年,我在镇政府的工作干的很顺利,都是一些日常琐碎的事情,最难的也只是一些公文的写作,但是我都可以轻松的搞定,这一年我自认为工作表现良好,但是到了年底评优,我没有选上。

县里唯一一个先进个人的荣誉给了宣传科的老张,之后我表现的有点低落。我开始时常在晚饭之后,自己一个人在院子里面走走。

主任看出了我的心思,在一次晚饭的时候和我一起喝了点酒,说镇里的荣誉不多,并且镇里传统是论资排辈,说我刚来一年就得奖不好,其他同志会有意见的,并让我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工作,明年年底会帮我争取一个奖励。

我也说明了自己的想法,从来乡镇工作的时候起,我也就没有想过太多荣誉、提拔之类的事情,只是想要安心的生活,但是在这里背井离乡,平时很少有人可以一起交流,感觉有些无聊空虚。

主任说:“你想不想在这里安家,我给你介绍一个对象吧。”

我其实也没有想好安家的问题,我总觉得自己不属于这里,可是又没有什么理由不属于这里,我内心矛盾,结果我还是见了我的第一个相亲对象。

有了一个相亲对象后,就开始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很多老同志都喜欢给我介绍对象,我也见了不少,我喜欢上了第八个相亲对象。

她是我们镇的初中老师,通过教师招考考到了这里,我们有很多共同的语言,互相体谅这种孤身在外地的心酸与孤独。

她和我一样喜欢书和电影,我们谈天说地,可以从尼采聊到哈利波特,可以从四大名著聊到网络文学,那时候的我们是真的热恋了,我爱她,她也爱我,我们甚至搬到了一起居住,在当地租了一间房子,开启了全新的生活。

刚搬家的当天晚上,她和我说她现在很幸福,她相信我可以给她带来幸福。我也相信我们会永远幸福的在一起。这恋爱来的太热烈,最终也消逝的太快。

我和她交往半年时候,我向她求婚了,她拒绝,说你还没有见过我的父母那。我请好假准备去拜访,她也回绝的。我知道她不想要嫁给我的原因,因为她不想一辈子在这个小小的镇子里。

她家就是农村的,她在农村过了18年,考上大学,去了上海,大城市恢弘光芒令她眩晕,她沉迷这里,热爱大城市,但是因为父亲生病回家照顾,才没能留在上海,她回家照顾半年后,父亲便去世了。

家里生活压力变大,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她才成为了镇里的中学老师,但她不甘于留在这里,她想走出去。

她看出了我是甘于留在小镇的人,不想离开这里,也没有能力将她带离这里,所以她不想要嫁给我,她怕结婚生子之后,她的一生就结束了,她现在唯一的资本就是她的年轻她的美貌。我理解她,虽然我爱她,但是我还是和她分手了,刚开始我很不适应,那种孤独又开始萦绕着我,甚至比以前更为激烈。

我在工作之余,总是会想起恋爱的点滴,那种感觉真的很难受,我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学习,我决定开始考一个在职研究生,去了一趟县城,带回来了一堆书,不再看小说、听歌、看电影,这样就没有什么外物影响我了。

人生短,其实苦更短。

人们总是会被自己想象中的困难吓倒。分手之后的每天晚上我都开始与考研资料为伴,就在昏黄的灯光下,在蚊子的包围中,做着一件自己都不知道有什么意义的事情。

在考研期间,我工作的热情就和在北京公司的热情一样,已经全都没有了,全部精力投入到新的事情上,杂物杂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不干就不干,公文写作也就是东抄西抄,不愿浪费自己一丝脑细胞。

我的这些行为,领导都看在眼里,镇里党委书记和我说,小伙子干的不错,聪明又勤奋,让他做个团委副书记吧。

别人都有些眼红,这里还没有那么快升副股的先例。其实对我来说副股级根本没有任何意义,也不是副科级,对我的行政级别没有任何作用,领导肯定是希望我摆正态度,好好干活吧。

但是一些同事并不这么认为,开始对我不再友好,甚至还会在背地里对我使坏,我变得越来越低调。把自己的工作做完之后,还主动地去做更多的工作。但只限于在上班的时候。

当然,我对这些都不在意,我的眼里只有这次考研,我依然每晚固定的学习,不去喝酒应酬,不去打牌娱乐,全部精力投入在考研的事业当中。

到了考试的日期,我请假去广州考试,在考场上我专注答题,都是我复习过的知识点,我充满了信心,结果也是好的,我考上了。

之后的每个周五,我都会站在国道边上等车。

下班之后,背上早早备着干粮和水的背包,从镇政府坐摩托车到隔壁镇子的车站,赶那一天一趟,往广州的过路汽车。在车上颠簸一夜,迷糊一下,在凌晨时分到达市区。地铁还没开,坐上夜班车,继续颠簸着。到了中山大学门口,天已经蒙蒙亮了。

找到一个街边的小店,买一份早餐,走到江边慢慢地吃,然后抱着背包睡上一会儿,等待上课的时分。

考上在职研究生之后,这已成了一种常态。疲惫,但这清晨的珠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看到的。至少在那个偏远小镇的政府里,看到过的,只有我一个人。

每一周准时上下课,做三份作业。遇到了论文,还得绞尽脑汁去从不同角度来论述一件事情。这和我之前所写的那些官样文章,差别太大了。

在网上所抄的东西,太多流于表面,根本无法使用。我只能一遍一遍地阅读各种材料,幸好,网上图书馆的资料价格还不算贵。这时候阅读和写作,几乎占满了我的每一个夜晚。

“这可是我们镇子里的第一个研究生!”不管是同事还是领导,向别人介绍我的时候,总少不了这一句。每次我也只能笑笑,从来没有显出过一丝疲惫。

没过多久镇长升了书记,顺便也升了我的职位。团镇委书记、人大办公室主任、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一堆的头衔挂在身上,也有一堆的工作挂在身上,在一般人眼里我已经走上了仕途的大道,将来肯定会有一番作为。

而我没有任何的改变,依然是在忙完工作后,拒绝一切外部活动,在宿舍里看书学习。

我的研究生,也快要读完了。一起顺利毕业的,还有两位正处级的省会某部门领导。

在职研究生读书第一天,班长组织全班同学聚会,我是年零最小的,大家对我都很照顾,自我介绍时我说自己是韩田镇的团委副书记。

后来班级里面一个老大哥私下里和我说可以帮我调到省里上班,我婉言拒绝了,说自己还年轻需要多多磨练,其实我以为他是让我送礼,没想到自己是的确遇到了贵人。

我的这个同学,也就是省里某厅的领导,叫曹鑫,准备提副厅级干部,在这里镀金,他和我说:“看到你就想起了自己年轻的时候,希望你不要埋没在乡村,要站在更大的舞台上,才能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虽然我婉言拒绝了,但研究生毕业三个月后。那位常常从省府飞去广州就读的省部门领导,要求把我调到自己的部门工作。

没过多久,盖着镇委大印的任命书落到我手上的时候,调任书也到了书记手上。性情率直又爱才的书记,生气得拍了桌子。书记终于无奈地签了字。

书记说把你留在这里的确是委屈你了,你应该在更大的平台发挥所有,并让我到了省里好好干工作,争取有有一番作为。

我到省城工作了,忙碌而充实。还认识了同在省会工作的她。

结了婚,生了娃,依然勤奋而负责的他,已经在1年内提了副科。

就这样进入体制内四年零七个月后,我从一名乡镇公务员成为了省直机关副主任科员。

我时常想起阿甘正传里面的一句话:“生活就像一块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期:20180409精听材料:C7T2S4耗时:35分钟工具:手机小站雅思app 听错的单词和词组(连读、同音等...
    精进精进再精进阅读 185评论 0 0
  • 我坐了一艘小船 颤悠悠的晃到湖中央 那里有一朵太阳 我要采来 送给我心爱的情郎 我的情郎啊 在天的那一边 那儿有最...
    苏苏大宝贝阅读 390评论 0 1
  • 夜色轻吻群岚 虚度尘埃不散 漫数时光悔改 晓看情词未开 石巷丁香油伞 跌宕别出心裁 遥听电台声长 恋人断桥独唱 春...
    李氏庭院阅读 395评论 1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