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语心愿 | 世间诸多虚妄,唯有消失于天际的你,遥远却真实。

/ 2016-02-14 /

1

已经开始上班。年差不多算过完了。可以讲一些非主流气氛的话了。

2

除夕那天,老师说他的公众号要向大家拜年。录了一个曲子发给我。我看了一下名字:《星语心愿 笛子版》(琢磨了一下,简书好像没法放曲子上来)。

我点开,听了两句,立刻关掉了。很礼貌地请教老师:“诶。。。为什么是这个曲子呢?。。。没关系,如果你已经决定了,那就发这个曲子吧。。。”

过了一会儿,老师重新发过来一个曲子,《中华民谣 笛子版》。嗯,这个喜庆,四平八稳妥妥的,发了。

3

好好的一条咸鱼干,压了箱底多少年,一不小心扒拉了出来。那就且慢放回去,就着大好天气晒一晒,趁势过一把假装文人的瘾。

拿在手里看一下,鱼干上的日期,写着初中时候。

那时我狂傲不羁,看起来是一个雷厉风行的少侠。短发轻装,打扮成男孩子。每天把自己装修得豪气干云,又趁天黑人不见,在孤独的角落轻轻抚慰赖在心里不走的林黛玉。同学少年觉得我作风泼辣。回想起来,我都不知道那时候的自己,为什么天天有那么大力气瞎折腾。

以至于力气用光,高中时候性格急转弯,蓦地沉寂三年,天天写些不明所以悲伤逆流成河的句子。这三年沉得彻底,以致后来多少年都没有浮得起来。

4

现在炒熟了的朋友,有时候回忆初次与我见面,说难以忘记——当然不是一身草绿色的毛衣——说我言语不凡,重点是:似乎不大正常。我挥手一笑回应:我现在已经正常多了。

成长大概就是以前哭着也说不出道不尽的事情,现在欲言即止,抚掌一笑心底宽。犹如秋水荡波纹,转瞬涟漪尽,复归平静。

5

回到星语心愿。

我有那么几年是不懂交朋友的。现在也算不得懂。现在和当时的区别是,当时不知道自己怎么回事,现在知道自己怎么回事。独孤的感觉刻骨铭心。那时候很矫情地觉得自己就是传说中那颗天煞孤星——名字听起来足够孤独。

初二的期终,一个晚自习末,下雪。我怀着欣赏雪景的念头奔将出教室,来到教学楼的天桥。传说中的鹅毛大雪,纷纷撒撒。空旷天,空旷地,天地之间白茫茫一片,还很冷。我哭了。不是因为江南人罕见雪景感动的,而是因为孤独。

更准确一点,因为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孤独。

我蹲在天桥上,想靠墙又不敢靠墙。小声地哭又觉得很想放声大哭,又怕放声大哭会引得哪个老师担心我是不是有毛病。在这种左右为难很尴尬的情绪里潦潦草草地抱着自己哭了一回。于事无补,唯一的结果是我自己深刻记得了那一幕场景。

所以我对飘雪没什么在意。你说是浪漫,我只有孤独。

那一年的早些时候,秋天。有一天午饭回来,全班的大部分女孩子们都不见了。理科班,总共十来个女生吧——要么是我记错了。我隐约想起来上午她们讨论着一个要放的电影:《星语心愿》。熙熙攘攘地,她们回来了。也上课了。同桌肿着眼睛往后传纸条。我悄悄环顾了一下,有几个女孩子像她一样肿着眼睛。

我问她:“发生什么事了?”

她开始讲故事:“他是星星变的,后来回去了,再也不回来了…”趴在桌子上,憋着,又哭了。

6

不知道为什么我始终没去看那部电影。那时候听歌主要靠磁带。女孩子们口口相传,学唱电影主题曲《星语心愿》。直到我活到了新科技时代,有一天,突然想起来这首曲子,搜索、打开,张柏芝一开腔,我伏案不语,任由泪流。思而不得是为苦,那一种苦,随着旋律喷薄而出。

小小年纪我不会因为想念男生而孤独。我想念我妈。想念我爸。想念有爸爸妈妈一起生活一起吃饭的日子,那种正常的日子,那种我的同学们都有而我没有的正常的日子。那种我的邻居小伙伴们都有,而我没有的正常的日子。

所以不要跟我讲正常。我从来都不正常。

不正常就对了。正常是修来的。

7

写完上一段,小家伙喊妈妈,提醒我今天睡前他还没有尿尿。我起来安顿好他,告诉他:“妈妈在写文章,你先睡吧。”

亲爱的在阳台书房敲键盘,帮朋友做事。

突然好像没什么想说的了。我回望了一下随心而定的标题:世间诸多虚妄,唯有消失于天际的你,遥远却真实。

这个你不是变成星星的任贤齐。

随便是什么吧。

如果非要说一个名字以作为交代,大概是:明,阳明。

讲完了,大概以后就可以好好听曲子了。

8

晚安。为了情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我要给你讲100个故事,这是第1个。 在讲这个故事之前,首先要介绍一下作者。卡勒德·胡赛尼,1965年生...
    薛御风阅读 162评论 0 0
  • 11集的昼颜终于剧终了。对于熟悉而亲近的人,我不能讲我看了这部电视剧,或者和他们说的时候要不忘加上几句大声的斥责,...
    洲峂阅读 4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