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1

                  名师引领,顿悟成长

          ――浙大暑期90学时培训心得

 

      浙大华家池,暑假也没有宁静的时刻,来来往往都是忙着充电的人儿。专家级别的老师内存满满,激情四射;暂时当学生的人们,认真聆听,收获满满,真真不虚此行!

      杭州第十四中的顾予恒、朱成万老师、绍兴嵇山中学的许钦彪老师、德清高级中学的邱林甫老师、学军中学的冯定应老师、浙江省高中数学教研员张金良老师、杭州高中数学教研员王红权老师、杭州外国语学校的李惟峰老师、杭州高级中学的周顺钿老师、浙江经贸职业学院的李萍教授、杭州第十一中学的校长倪子元老师……大咖们风格迥异但魅力无限。发现数学的确很好玩,压轴题的确可以用套路秒杀。他们玩转一个个难题,简单得如孩子玩变形金刚,随便地拆开、组装、变形,把数学玩得团团转。而且用到3D技术,轻易从二维转到三维。解题,出题,讲题,以及高考命题的内幕等等,精彩丰呈,课堂上同学们或沉思或哈哈大笑,认真聆听。同学中也是高手如云,课间休息积极与老师探讨,课后群内热烈讨论,都有很高的素养。

      抛开专业上的高水准,更让我敬重的是专家们的人格魅力、精神品质。他们的教育情怀,对专业的钻研精神,一丝不苟的严谨的习惯,对数学的热爱……虽然只是一个讲座,接触不多,但很多精神性的东西如金子的光芒是挡不住的,而且还能影响听课的人。忽然之间明白,自己以前的一些理由,给自己贴的标签,只不过是偷懒的借口罢了。

      1.关于教师跨界的一点思考。许钦彪老师是一位优秀的画家,他是画家出生,也爱文科,他说数学在他那排位第五,第五位次的数学也玩出了这么大的名气!他认为数学教育的本质是让学生真正成为一个高度自觉的理性人。所以我更加明白此前给自己贴的标签,无疑是偷懒的借口罢了。从高中选择读理科,大学读数学专业,接触数学开始,已然越来越爱上数学,所以不能只为了混口饭吃,得用心去玩数学,多花点心思,相信专业上也会越玩越好的而真正喜欢的是永远不会抛弃的。李萍教授以前是会计老师,后来从事生涯教育,从事了真正热爱的事业。内心丰盈,热情似火,智慧知性,六十几岁的人看上去只有三十几岁的样子。倪子元校长也提到将来会出现复合型教师。至此我也好像浑身充满了力量,看到了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

        2.关于教师年龄的一点思考。64岁的邱林甫老师,从教40年,退休3年,退而不休,参与教育部高考数学命题。做报告时,先给我们讲了从教40年的感悟,没有一字的废话,字字句句入情入理。再给我们讲了数学概念教学的思考、数学命题与解题的思考,这些思考无不依托题目来讲,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在信息技术的使用上,不比一些年轻人差。年龄真的不是问题,活到老学到老,阿里聘请了80岁的清华大学的老奶奶,还有许许多多年纪已老,心却年轻的励志网红们,无不告诉我们,年龄不是问题。不能以年纪大了为借口放低对自己的要求。

        3.关于教师培训学习的一点思考。现在各行各业都重视员工的培训学习,暑期浙大的拥挤也可见一斑,除了老师,也有穿制服的队伍。而朋友圈里见得最多的如心理咨询师,父母导师,保险公司,直销的,微商等等培训,前几年保险公司经常请来大咖,一度让我眼红。现在我们学校也越来越重视“请进来,走出去”了,这是好现象。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人得到更多的学习的机会。也感谢省教育厅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培训的机会。或许自己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所以总是能以空杯心态去学习。对学习总是有一种紧迫感和热情。当今社会,能适应变化的唯有学习了吧?更何况学习的过程是快乐的,真希望有一天我的这份快乐能感染孩子们特别是动力不足的孩子。

      4.关于教师团队建设的一点思考。讲座中几位老师都提到他们学校的团队建设,有的在数学高考结束的当天,数学组晚上必聚餐然后一起解题,讨论,经常讨论至半夜还意犹未尽,吃了宵夜继续讨论。还有对年青老师的各种传帮带,比如给出100道题,让他们做了以后分类出卷,再进行说题等等。如此好的氛围,很多好方法好点子在讨论中产生,然后集结成文,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是无限的。其实,我们的备课组也经常自觉地一起讨论。高考前的联考,数学大组一起做题然后讨论,也是相谈甚欢。这些讨论是真能让人学到东西的。当然团队建设是个大问题,选择其中一点只想说明团队建设的氛围营造,在这样的氛围里,大家都是主动的,因为主动,智慧的生成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5.关于教个人成长的一点思考。十年磨一剑。第一个十年,我把工作重心放在班主任这一块,数学教育是第二位的。那时候很注重别人的评价,在乎别人的看法,总想把“剑”包装得漂亮点。十年来,顺利倒还顺利,付出也多,但质感太脆,经不起考验。第二个十年,在给自己贴标签后,选择了安逸,注重往内看,注重内在的提升,怎么看都是一把丑丑的钝刀,毫不起眼,但自认为还是抗打抗压的。迈入第三个十年,才整明白自己是什么,喜欢什么,缺什么,需要什么。过去的已然过去,只要让今天的自己优于昨天的自己即可。每位专家学者型老师身上有个共同点就是无比喜欢热爱数学,对数学和学生的爱已成习惯。顾予恒老师说的话很有代表性:我不抽烟、不喝酒就是爱琢磨琢磨题。李惟峰老师也有没事就找点题做做的好习惯,他说做题能让他心静。真正的爱好就是你的闲暇时间你最爱做的事。有付出必有收获,一分虔诚,n分收获。

      6.  关于数学的价值的思考。朱成万老师对数学利用得全面透彻。不仅对教材理解透彻,对高考趋势把握准确,而且把数学的思维应用在股票上。《日本蜡烛图技术详解》,《图解成交量战法》等书都是销量位居榜首的,书中将每一个战法当作一个数学定理来看待,数学定理学习的一般过程是:首先知道定理是什么,再对定理进行证明接着对定理进行变式研究,然后再通过例题、习题达成对定理的本质理解,最后进行概括提炼。事实证明朱老师对股市行情的预测也是很准确的。朱老师就是这么一位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的教师,让我大开眼界,佩服不已。                                     

      感觉自己只是个会摆点花拳绣腿的挑水僧(不敢称扫地僧),机缘巧合下参加了高规格的武林大会,见识了顶级高手的真功夫,于是此后每日的工作,挑水不仅仅只是挑水而已,还要边挑水边练内功,希望有朝一日大放异彩。不忘初心,既有教育情怀也有家国情怀,虽已届不惑之年,但学习成长无止境。

                                                    2018年7月30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绝一:首句平起不入韵】 润华连宇 喷泉跳动声名美,恒大风光御...
    润华连宇阅读 173评论 0 5
  • 这次月考
    久处不厌_c3ba阅读 96评论 0 0
  • 才五月中旬气温就快将近35度,马路上有撑伞的行人,有穿短袖短裤的上班族,甚至还有手拿冰棍的老爷爷老奶奶,各自都在避...
    一个硬币的书签阅读 207评论 0 0
  • 小宝贝 看见你现在睡得那么香 我有一些话想要对你说 稀松平常 你不要觉得我很啰嗦 有一天 你会念书 后来也会上...
    薇子802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