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海厦针灸笔记8

六:足阳明胃经

1、头维穴: (足阳明是胃经,手上的阳经由四肢往身上走,脚上的阳经是身上往四肢末梢走。) 在发际正好转角的地方,有一个凹洞即头维。 头维穴是足阳明跟足少阳之会,一般禁灸。

胃为黄肠。 (苦味入心,心是红色,脾胃是黄色。)大肠是白肠。(甜味入脾胃。 )

正常人的脉是一息四至。

井荣俞经合,就是金水木火土,膝盖以下。 厉兑、内庭、陷谷、冲阳、解溪、足三里,为井荣俞原经合。

胃经,多血气,是早上七点到九点,是胃经在管。胃经的气脉,在右手的关部,尺部是 肾脏、子宫胞户;左手寸关尺分别是心脏、肝胆、肾脏。胃脉,实则实脉。

2、下关与颊车穴: 下关穴,合口时在嘴角两边。让病人躺到,侧卧,嘴张开。脱臼时以针下关穴为主。

下关不灸,有头发的穴道都不灸。可治牙科、下巴脱臼 、耳流脓。

咬牙时肌肉会跳动的地方就是颊车穴。颊车穴可治疗中风 、口歪眼斜。用地仓透颊车。 先针健侧,要先下合谷再透针。用鳝鱼血拉脸也对称治疗。用地仓透颊车治口张不开,口噤不语、失音,面部中风、口歪眼斜。

3、承泣、四白与巨髎穴: 在眼睛下方、 眼框骨头上面一点凹的地方, 就是承泣。承泣是足阳明、 阳蹻、 任脉会穴, 禁针。 巨髎穴是手阳明、足阳明、阳蹻脉的会穴。巨髎可下针,但要浅。治牙痛及脸局部的肌 肉麻痹。

4、地仓、大迎与人迎穴: 地仓是手阳明、足阳明、阳蹻脉的会穴。眉毛外侧即天仓。 脸是胃经,地仓颊车中间是大迎,下方是人迎,很少用,人迎有人迎脉,中间是水突, 下来是气舍。 水突较常下针,治疗瘰疬 ,治甲状腺肿大。

5、缺盆穴至膺窗穴: 缺盆穴在琵琶骨、锁骨正中间,不下针。 气户跟缺盆隔了一个骨头,骨头下来是气户,再来是库房。 “气户库房屋翳屯,膺窗乳中庭乳根” 。每隔一个肋骨一个穴。 缺盆要斜剌。

6、乳中穴与乳根穴: 膺窗,屋翳、乳根,是治乳房硬块的穴道。 初次母乳,奶水胀而不出,先用葱白把乳头涂一下,然后把葱反过来,用葱背后的毛一 扎一下,奶水就出来了。

乳中不针,膺窗、乳根可下,可丰胸,丰隆穴,也丰胸。

乳癌之针灸治疗: 奶水就是月经,是心脏在管。 研究医学没有大概,看病时只有治好或治不好,不可以浪费病人的金钱跟时间,不是一就是零。 喂母乳时奶水没排出,想办法排出来。 乳房初期有硬块,用按摩,隔姜灸,下针,下针要循经取穴。 当月经没有了,奶水一样有。把奶水排到大肠去。 乳癌后期会化脓。病人从始至终一直不痛。

7、不容与承满穴: 男人扎针,两乳中间是膻中穴。 不容,巨阙穴旁开两寸。治吃东西很胀,不分虚实寒热。 隔盐灸神阙,配合天枢穴。太乙和滑肉门可用在长高,下针,灸都可。

8、天枢穴:天枢在神阙外开两寸,大肠的募穴。手按天枢做诊断。宿便有两种,一种是寒,一种是 热。

便秘时肚子痛,热实,小便黄褐色;寒实,则小便清白。 寒症,在天枢上灸比针好;热实,下针比灸好。

腹四针(中脘关元天枢) : 肚脐上四寸是中脘(胃的募穴), 肚脐下三寸是关元(小肠的募)。 肚脐左右两寸是天枢 (大 肠的募)四个穴道。

小便淡白时,灸天枢,其它用下针。小便深黄色,实热,下四针,胃、肠一起治。

9、外陵穴至气冲穴: 阴交穴外开两寸是外陵,天枢、外陵、大巨、水道、归来、气冲,一路下来二寸全是阳明经。 石门穴外开两寸,是大巨,关元穴外开两寸是水道,肠鸣 、腹泻 都可以治。 水分跟水道常合并在使用,可通利水肿、腹水。 中极外开两寸,即归来。治睾丸上缩。 孕妇肚脐以下不要针。 气冲平时可灸。中极、气冲、关元可以助孕。

10、髀关穴至梁丘穴: 伏兔少用,髀关几乎没用到,这些穴道多半是治抽筋、脚没有力。 伏兔穴管脚膝冷 。

膝盖头上二寸,往外开一寸,即梁丘。膝盖头直角骨头上一寸,有个奇穴叫解穴。 阴市平常是治膝盖冰冷。 梁丘是足阳明胃经的郄穴治炎症。 解穴:下针错误,胀起来了。下针解穴即可。 膝盖跟胫骨中间有个韧带叫做犊鼻。犊鼻穴,很少下。膝盖旁边有两个凹洞,称膝眼。 五穴四针: (治疗关节炎 ) 治疗风湿关节炎、膝盖伤痛时,有五穴四针。 在双膝眼上下针时,要呈八字形。 阳陵泉跟阴陵泉。可治所有膝盖的问题。

11、足三里穴:胃经合穴: 膝下三寸是足三里。足三里治所有胃病(但吐血除外) 。 男人年过三十,多灸足三里。 胃经的本穴是足三里。治病人恶心想吐。 足三里,灸和针都可用。它可以把燥热的气导下来。

足三里的补泻手法: 针扎到足三里,逆为泻,顺为补。补是单数,把针提一点起来,气就到了。

血压很高,在足三里下五分斜刺到足三里穴即刻降压。 常常灸足三里,可让人健康长寿。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 海带、海藻类都入肾。

12、奇穴—阑尾穴: 足三里下约一寸为阑尾穴。男左女右,在足三里下一寸的上、下有压痛,就是盲肠炎。 阑尾穴下针,可下大肠募穴天枢,小肠募关元。天枢、中脘,关元、足三里、阑尾,都可以下针。

13、上巨虚、条口与下巨虚: 足三里下三寸,上巨虚。再下三寸,下巨虚。下巨虚上一寸叫条口穴。上巨虚穴治乳房硬块。下巨虚治肚脐以下硬块 。遇到实症则用泻的手法。 条口透承山穴(糖尿病诊治) : 条口治脚麻。治糖尿病将水补满。 条口透承山专治五十肩。 下巨虚治女子乳房硬块,腹部硬块都可以。上巨虚治肚脐以上最好。用对侧治疗为主。

14、丰隆穴与导痰针灸法: 小腿两个骨头联系的正中点,即丰隆穴,丰胸很好。针灸要美容时要做疗程隔天扎针。 丰隆穴是导痰穴。针扎到丰隆穴,左右转捻针气到了后,针慢慢起来,只提到皮层。再把它倒过来,斜针45度,往身体的上方下针。然后再捻针,病人感到酸麻后,再慢慢把针提出来,又到皮层,再往下45度下去,下去以后,针就留在那边 20分钟,即导痰术。

15、解溪穴与冲阳穴: 在脚脖两条大筋中间就是解溪。解溪是胃经的母穴。母穴的意义是虚症治此。头痛好几年就扎对侧的解溪。 冲阳穴,大约在解溪穴下二寸,是胃经的原穴。 原穴补泻都可以做,实症、虚症通通 可以治。 有冲阳脉代表胃气还在。用 32 号针下针。

16、陷谷、内庭与厉兑穴: 陷谷是在足第二趾跟第三趾交接的地方。 交缝上五分的地方是内庭。 从内庭上二寸是陷 谷。一直到脚趾甲旁边的地方就是厉兑。 陷谷是足阳明胃经的俞穴,治疗按照时辰发的病。 内庭穴是胃经的荣穴,他主水。 “补井当补合,泻井当泻荣” 。井穴一定是在四肢末梢。 足阳明胃经用迎随法,迎是泻,随是补。 下牙痛下阳明经,上牙痛扎大肠经。采对侧治疗,门牙痛两边一起下。里面化脓发炎就 下梁丘。下牙痛扎内庭,全部都痛,内庭合谷两个都扎。近取穴也可扎,像颊车、下关等。 厉兑是胃经的井穴, “井主心下满” ,治疗心脏动脉血管阻塞 ,最常用的就是厉兑。 尸厥放血:十宣放血,血一放出来,病人就会醒过来。厉兑治心脏病效果很好。 乳房胀起来下子穴,陷谷是俞穴,无所谓补泻,都可以用。上巨虚也可以用。 针灸之导引针法: 善针者,会用导引。高山、丘陵,然后山沟之间,还有深谷,这水一路导下去。像承山、阳陵、阴陵,水沟,陷谷,导引到河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