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缺少的东西,温暖如春的爱意

这个世界不会原谅你缺爱,就像不会原谅你缺钱。

看到这个开头,可能大家会懵得一批,缺爱和缺钱有毛线关系?接下来解释一样。

在我们的认知里,一直认为贫穷是因为懒。虽然是,却不全是。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长久的贫穷形成了根深蒂固的穷人思维。由于生存环境恶劣,穷人首先考虑的是满足温饱,所以很多决策他们往往只能顾全当下,难以长思远虑。也由于贫穷,让他们在金钱上无比缺乏安全感。

安全感的缺失更让他们在想鼓足勇气摆脱贫穷时不愿承担可预见的风险却热衷投机取巧。比如不信那些真心实意来向他们推荐保险,理财项目的正规公司和券商,他们会认为这些收益又不敢打包票,风险却提前告知,收益也低,很没意思。

但同时他们又深知钱来得不容易,放在银行跑不赢通胀约等于贬值。于是不甘心,然后把心一横走进街边那家号称20%年收益的理财公司最后亏得渣都不剩。

而贫穷除了让人心态失衡,容易被割韭菜外,还会让你在真正的机会面前低人一等。 比方有人告知一个稳赚不赔的靠谱项目,但你本金就这么多。你当然拼不过隔壁那个家里有十套房,能够卖一套房给他玩玩的fuer老哥。

回到缺爱,你会发现缺爱和缺钱其实很像。只不过前者让你在市场处于弱势地位,后者让你在情场处于弱势地位。

由于你太缺爱,太在意当下的一丁点温情,导致无法用长远的目光去考虑这个人是否真的适合。而更重要的是,缺爱会让你不懂爱,你无法判断哪些是真心,哪些是假意。

比如你看不起那些真心实意想和你过日子,内心相对健全的人,你觉得他们不解风情,不能向你信誓旦旦承诺将来的美好日子,不愿意嗅到你的内心阴影从而为你编织一个美妙爱情绮梦。

你不是被那些别有用心,世俗里的渣男吸引就是和那些内心同样有缺陷的人相爱相杀。因为前者只想和你玩玩,于是不介意在开局时梭哈,给你制造痴心绝对的假象,而你后来为了留住假象会不惜放弃一而贯之的原则,最后被迫节节败退,无路可退。

而后者,对方同样缺爱或是自身存在明显缺陷,于是你在占据心理或现实上风时不断蹬鼻子上脸,十万吨情绪需求越演越烈,最后同样逼得对方走投无路。而这也是为什么那些一开始对你言听计从的伴侣最后说走就走,一点情面都不留的原因。

缺爱除了让你在爱情路上吃尽苦头,同样会让你自身的优势大打折扣。任凭你再有颜,有脑,多金。只要在恋爱中暴露了患得患失,就分分钟能魅力尽失。你会发现你就是拼不过那波样貌平平,条件一般,却内心无比圆融自洽,能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女人。

我相信每个人说自己缺爱时,甚至歇斯底里时,都是真诚无比的。但说真的,真诚并无法换来对方长久的怜惜。就像一个穷人跟你诉说窘迫的现状,你可能一时起恻隐之心缓助,但毕竟长贫难顾,你总要自保。

现实是,你缺的爱,男人不会给你,因为爱情是强者的糖而非弱者的药;父母不会给你,因为他们小时候也没有得到过爱,本身也无比匮乏;这个世界也不会给你,因为万事万物的规律是等价交换。你没有爱去换,自然得不到回馈。所以,在缺爱这条路上,你不救自己,上帝也无法救你。

所以到底应该怎么救?我的建议是不妨用对待缺钱的方式来应对缺爱。

首先,坦坦荡荡,大大方方承认就是缺爱。就像少年穷,是一件十分稀拉平常的事。年少缺爱,也正常得很。毕竟,我们无法选择父母,无法选择际遇,无法选择性格,这些与生俱来的原始初始配置不由我们选择。所以,少年穷不是一件值得羞耻的事,那年少缺爱同样也不值得羞耻。

而更重要的是,认清自己缺爱的缺陷后,同样承认自己身上别的优点。虽然我缺爱,但我也拼尽了全力去过好我的生活。比如我开朗,真诚,书念得好,工作也体面。

第二,允许自己缺爱,但不允许去乞讨爱。就像你可以穷,但不能去乞讨,不能妄想不付出就从别人的袋里掏钱一样。既然我们不会尊重乞丐,那么也不会尊重一个在爱情里摇尾乞怜,无休止地索取爱的人。

所以任何时候,都要怀有自尊心,包括在爱情里。你对别人付出了多少,就拿回应得的那部分。你付出五分,最少要拿四分。如果运气好,遇到一个肯给7分的,就大大方方收下的同时学会感恩。

而不是欲求不满,狮子开大口,非要对方给10分。当然,也不要自己付出10分了,对方只给你1分也无怨无悔。你本身已经匮乏了,还容许别人无休止地索取,就只会不断深陷沼泽里,这辈子也翻不了身。

总的一句就是,学会等价交换的同时不卑不亢。不去妄想以小博大,但我应得的部分必须得给我。如果别人不给就开口要,要不到就再要,再要不到就撤,换个懂等价交换的人。

第三,想摆脱贫困,要去修正自己的穷人思维。而想摆脱缺爱,重要的是要摆脱自己的弱者思维。

放眼众生,谁不缺爱,谁的生命又会圆满?只不过是或多或少,或深或浅罢了。所以不要把缺爱放到无限大,从而作茧自缚。很多时候,背着太沉重的包袱是无法前行的。

而且,目光放长远点。就像一夜暴富不可能,所以一下子变得不缺爱同样不可能。虽然道路曲折,但至少前途光明啊。

即使你对赚钱真的没多少天赋,但通过不断学习理财,比如节制欲望,量入为出,搞搞副业,大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啊。回到缺爱,既然缺爱已经是事实了,那就先节制一下自己在爱里投掷的欲望,试试去搞副业,拾起生命里其他的绮梦,大至追求事业,梦想,自我实现。少至培养一个兴趣爱好,买一件心仪已久的衣裳,去一次旅游。

而且,试试做事时竭尽全力去做。当你收到正向反馈越来越多,在实践中对人性越来越有深刻理解后。你渐渐会变得豁达自信,这时你会懂得爱自己。而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最后想说的是,我无比敬佩那些在贫穷时不卑不亢,被无数个深夜击垮,却在白天昂起高贵头颅的少年。只要你不把自己看轻,就没有人会因为你的贫穷去欺负你。

而缺爱也一样,希望你和我都也能成为这样的人,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