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送上老生常谈的三句祝福,你若做到,就是人生赢家

                                  1

前几年,干办公室的时候,门卫王师傅退休前的一个小要求,没有满足他,但是却一直记到现在。

王师傅干了一辈子铁路,直到60岁。退休前,办公室送他一个纪念品,举行了一个小仪式。

仪式结束后,王师傅找到我,欲言又止,最后说:“主任,我有个小小的要求,不知能不能说?”

“王师傅,您说就是。”

“我退休后,回家也闲着没事,能不能继续在门卫干一个月?”,“我不要报酬,义务干,我会继续分报纸、打扫卫生,看好门的”。

“您退休后,回家歇歇,多好呀!”

“干了一辈子了,我是真舍不得离开工作岗位!有个工作,真好!”王师傅有些动情,眼睛有点湿润。

因为各种原因,王师傅还是光荣退休,按时回家休息了。但他说的那句话“有个工作,真好!”,我印象深刻。

想想,特别理解王师傅:忙忙碌碌地工作着的时候,特别想退休歇歇。但一旦离开岗位了,还真有点舍不得,心里空落落的。

其实,我们很多个人,一生都会从事这样那样的工作,虽然职业不同、角色各异,但是,都会与不同的工作、不同的人打交道。

工作,是很多人谋生的一个手段。上班挣钱,养家糊口。挣工资,过生活,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从时间上来说,人生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会在工作岗位上度过。

上下级关系、同事关系、业务关系......,各种关系,把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链接在一个平台上,又相互发生各种关系。

“工作顺利”,是大家共同的期待。有和谐的工作氛围,有良好的成长平台,有优质的成长空间,是每一个身处职场的我们的共同期盼。

但是,毋庸讳言,受名、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职场难“混”、工作不顺,也不是“小概率事件”。

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曾经在信中给儿子写到:“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义务,人生就是地狱”。

如果工作与乐趣联接起来,那么工作顺利,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前几天在抖音上,看到樊登读书对工作的解读:要想工作顺心,多赚钱,首先得你自己不断成长,更值钱,别人做不了的,你能做才行”。所以,要想工作顺利,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有两把刷子”。

有人说过,工作如行船,有顺风的时候,也有逆风的时候。顺风的时候,不必过喜,逆风的时候,也不必过忧。

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在顺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旧心存喜乐,做好当下!

好了,不扯了,送上第一句老生常谈的祝福:“祝您工作顺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前天,一位朋友生病住院,我去看他。穿着病号服,坐在床上,脸上少了光彩,精神有些萎靡。

正当年的他,上有父母,有病需要照顾,其中一个瘫痪在床;下有孩子,上学需要教育和陪伴。

和他的妻子聊了一会,也是一脸的无奈。住院花销且不说,光是时间上就受不了。“陪床单位请假要看领导脸色,医院家里两头跑,孩子照顾不了,真要急死人!但没办法,顶不住还得顶!”他妻子一脸的疲惫和无奈。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确实,身体健康,是一切一切的基础,是那个关键的1。

叔本华在《人生智慧》里写道:“我们的幸福取决于我们愉快情绪,而愉快情绪又取决于我们的身体状况”。

在这个喧嚣的当下,各种压力加大。忽略了身体健康,一切都是浮云。

只有身体健康,才能让工作更顺利,才能常在父母身侧,才能陪伴孩子成长。

佛说:“三千繁华,弹指刹那,百年过后,一捧黄沙”。好好锻炼身体,好好保养身体,别太“做”,不爱惜自己的健康。

当然,身体健康,对于我们来讲,还有一点,就是保护自己,不受意外伤害。

看过一部安全警示教育片,因安全事故死亡的死者母亲说了一句震撼心灵的“大实话”:孩子没了,我病了,谁能给我端杯水?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爱护自己,提高安全意识,不受意外伤害,就是对父母最好的负责,对妻女最好的关爱,对自己最好的礼物。

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敬畏生命,就是对人生最大的尊重。

一直记着前同事梁哥的口头禅,饿了就吃,困了就睡,该吃吃,该喝喝,该乐呵就乐呵。其实,能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暴饮暴食、熬夜晚睡,经常吃外卖,通宵刷手机的人,也不在少数。

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爱护自己。因为人到中年,除了生死,其它都是小事儿

好了,不扯了,送上第二句老生常谈的祝福:“祝您身体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老岳母和共和国同龄,今年70岁。已到古稀之年的她,却忙得很。

忙啥呢?前几天参加社区歌咏比赛,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好几首歌。为了学歌练歌,有时吃完饭,碗筷一推,急急忙忙地去训练,生怕耽误了一分钟。

除了唱歌,其它活动可谓丰富多彩。跳佳木斯广场舞,练太极拳、功夫扇,一项接着一项。

最近,老岳母又迷上了拍视频,用手机制作精美相册。制作的相册,时不时地发到“一家亲”群内,音乐、图像编辑得像模像样。

谁都看不出,她才上了不到两年小学。忙忙碌碌的老人家,天天乐呵呵,笑容挂在脸上,周围的人都说她心态好,越活越年轻。

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高兴是一天,不高兴也是一天。心态好,心情好”。“自己身体好、心情好,比什么都好,少给孩子们添麻烦!”

没有多少文化的老岳母,却活出了自己的样子,活出了自己的精彩,活出了自己想不到的哲理,这就是:一个人,在自身发现的乐趣越多,就越幸福。

这正如亚里士多德说的:“想要快乐,就要自给自足”,自己才是幸福唯一真实且持久的来源。

听北京邮电大学赵玉平的“平讲平说”,有四句经典的话:把别人当成自己,叫慈悲,即成全别人,成就自己;把自己当成别人,叫观照,即随时反省,随时反思;把自己当成自己,叫自在,即活成自己,不必强求;把别人当成别人,叫解脱,即尽力而为,解脱自己。

特别欣赏第三句话,把自己当成自己。太在乎别人的评价,太在乎别人的眼光,总是羡慕别人,总想活成别人的样子,会活得很累。

把别人的精彩,拿来比自己的日常,越比心情越差。

走自己的路,上自己的船,不贪求,不妄求,接纳不完美的自己,理解别人的不理解,原谅别人的不原谅。这才是正解。

其实,一些小小的成就,一些细微的改变,一样会带来好的心情。

孩子进入大学,经过摸爬滚打,学会了骑自行车,不用再每日“用脚步丈量长长的校园”。发回的视频中,伴随着那一句“我学会骑自行车了”的尖叫,那一刻的心情,必定是高兴的、愉悦的,远方的父母隔着屏幕,也感受得到。

朋友R大哥,山东汉子,为人豪爽,爱下厨房。跟他聊天,听着他讲做菜的过程,都是一种享受。他说过,在休息的日子,自己在厨房里忙出一桌美味的饭菜,自己一边喝着啤酒,一边欣赏着老婆孩子津津有味地,品尝着你做的美食,“那是最开心的时候!”

还有,当你拿起相机,约上闺蜜,随手采几朵小花,拍几张美图,感受光与影的变化,色与彩的和谐,那一刻,快乐会萦绕在你的镜头前......

好了,不扯了,送上第三句老生常谈的祝福:“祝您心情愉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要想工作顺利,需要工作努力。因为你的每一份努力,都会成为你立足的底气。特别对于年轻人来讲,请善待你的工作,只有工作不会负你!

身体健康,是一种了不起的软实力。身体健康,是工作顺利、心情愉快的前提,保重身体,唯有靠自己。

你的心态,决定你的幸福程度。你的心态越好,幸福程度越高。好的心态,也是良药。

一直记着一位领导的祝酒词。在此送给节日里的你和家人:祝你天天有个好心情,月月有个好收入,年年有个好身体,一辈子有个好福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