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投资指南》1:定投,人生逆袭的正确姿势


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一,巴菲特的赌局

如果我只有三十来岁,没有什么其他经济依靠,只能靠一份全日制的工作来谋生,我会将我所有的钱都投资到一个低成本的指数的基金上,然后继续努力工作。

以上这段话是投资大师巴菲特说的,在他公开表示普通人适合的投资品种是指数基金(标普500)之后,他就发布了10年赌局,巴菲特认为对冲基金管理的主动型基金跑不过标普500指数。

当时的人们还是将信将疑,然而到2017年,10年赌局到期,基金经理管理的主动型基金收益率为2.2% ,而巴菲特推荐的标普500指数基金收益率为7.1% ,巴菲特赢得了赌局,他用实际行动证明投资指数型基金的巨大收益。

那么,对于一个既没有专业知识,又没有太多钱的投资者,如何像巴菲特一样,通过投资指数型基金获得高收益呢?

《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就是这么一本手把手嘴对嘴帮助普通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的书,书中认为投资指数基金具有低成本、高收益、持续增长三个优势,比起股票来,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基本面或是技术面的分析研究,完全靠定投策略就能获得超高的投资收益。

《指数基金投资指南》的作者是雪球大V银行螺丝钉,粉丝都亲切称呼他为钉大,他坚持在雪球和各类社交媒体上分享投资心得,收获拥趸者无数,连续三年登上雪球嘉年华的舞台,而最为关键的是,集指数基金投资大成者的钉大,是一名90后。


图片来自网络

二,定投是指数基金投资的最好方式

定投的魅力在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就进行了充分的论述,而在《指数基金投资指南》中,银行螺丝钉不仅强力推荐进行定投,并且将定投的玩出了新的花样。

1,无脑定投

选定一只指数基金,然后固定日期(每周或每月)不论是贵还是便宜,都要买入相同的金额,这样的定投我们称之为无脑定投。

采用2004——2015年十年时间的数据,通过无脑定投,上证50指数的年复合收益率为12.3% ,红利指数的年复合收益率为13.07% ,而2015年央行发布的五年期存款利率才3.5% 。

2,采用估值的方法进行定投

这是在1.0基础上进行改进,指数基金选定以后,只有在它便宜的时候才坚持买入,而在贵的时候卖出,不再定投,这样的定投我们称之为估值定投。

同样是采用2004——2015年十年时间的数据,通过估值定投,上证50指数的年复合收益率为29.27% ,红利指数的年复合收益率为29.9% 。

估值定投收益比无脑定投的收益翻了一番。

相对于股票市场的“七亏二平一赚”来说,不论是采用无脑定投还是估值定投,投资指数基金都已经远远的超过了90%的人了。


图片来自网络

三,提高定投收益率的方法

不论是采用哪一种定投,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喜人的,不过,在投资指数基金的过程中,还是有一些小技巧能够提高整体的收益率。

1,省下就是赚到:降低交易基金的费用。

买卖基金的费用由两个方面产生。

第一个方面是基金公司收取手续费,不同的公司和渠道收取的手续费是不一样的,所以选择合适的平台很重要,另外一方面是国家收取的税收,包括了印花税、分红税、所得税等。

2,正确的处理基金分红,让收益再上一个台阶。

指数基金每年都会给投资者分红,投资者可以直接提取使用或是再次购买基金,这主要取决于定投的方式和当时的资金情况。

如果是采用估值定投,要是处在高估区域就不建议购买基金,而对于无脑定投,提取使用和购买基金区别不大。

3,定投频率的选择

定投的频率一般有按周或是按月两种方式, 按月定投符合大多数投资者的实际情况,每个月工资发下来的第二天进行定投,既能保证强制储蓄,又节省了时间和精力,而对于一些心急的投资者,则可以按周定投。

对于两种方式在定投上的收益差别,本书作者银行螺丝钉认为差别甚微,不用太过纠结,还是要以个人的实际情况为主。


四、制定个性化的定投计划

进行指数基金定投,除了具有拉低成本、缓解资金压力的好处之外,还有一个作用是不受市场和情绪的干扰,只要定投计划制定出来,就要严格按照计划来执行,任他花开花谢云卷云舒,我自定投到底。

如何进行定投计划的制定,《指数基金投资指南》推荐采用以下办法。

1,梳理自己的现金流。

定投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所以具有持续的赚钱能力尤为重要,对于自己的资金来源和去向要了然于胸。

2,挑选合适的基金

挑选一只或是几只合适的基金是提高投资收益率的关键,值得我们进行投资的基金最好是处于低估值区域的基金,这样的基金才具有成长性。

3,构建属于自己的定投计划

计划中详细罗列定投的基金种类,定投频率和金额、卖出时机,计划一旦制定,就务必落到实处。

4,定期优化

定投过程中要做好定投记录,包括定投的日期、基金种类和价格、操作(买或卖)、估值等信息,定期将这些信息进行汇总分析,针对执行情况不断的优化定投计划。


五,财富自由

什么是财富自由?

有人说是年薪百万,也有人说是存款上亿,不同的人对财富的定义和认知不一样,对财富自由的界定也就千差万别。

本书的作者银行螺丝钉是这么定义财富自由的。

手握大量的资产,同时又绝对不会去支付自己承受不起的消费。

首富王健林手握大量万达股权,这些股权就是他的资产,能源源不断的给他带来现金流,马云粑粑也是一样,他的资产绝大多数是阿里巴巴的股权,同样带来不菲的现金流。

我们采用定投策略进行指数基金投资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手中的资产,通过这些资产不断的增值,提高我们在社会上的“议价能力”。

有一天,我们不再为日常生活必须而出卖自己的时间,便是财富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