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心归处】霍乱时期一隅心安的爱情

【箴言】爱情不应少了情爱,但情爱绝不代表爱情!

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晴      作于北京

《霍乱时期的爱情》剧照

昨日看完了电影《霍乱时期的爱情》(《El Amor En Los Tiempos Del Colera》),深夜感慨纷纷。

最初接触马尔克斯,是学习西班牙语所迫,但看了也就陷入了,仿佛被吸进了浑浊的回忆,当挣扎许久终于挣脱时,身心都被掏空一般。

太多人或多或少都曾听说过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但却少有人曾提过他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出版的第一部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当然这篇日记不是一篇鸡汤文,更不是文学评判,如果非要加个标签,或许是稚嫩吧。

这个年纪谈爱情,多么可爱的稚嫩。但也正因为这个年纪,所以真实且单纯,所以会被嘲笑和叹息。但我不喜自己的文字透露出灼灼地期盼,却又重重地落地。一如我想我的爱情只是浅尝辄止,不会炽烈地燃烧后一地灰烬。

弗洛伦蒂诺·阿里萨和费尔米娜·达萨跨越了半个世纪的爱情,真的很让人唏嘘,抛开家庭,信仰和时代,在我看来这其实早已不是爱情,更多的是如肆虐的霍乱一般,这是病!求不得的执念加放荡的自我救赎!

爱情不应少了情爱,但情爱绝不代表爱情!

想柏拉图,想柳下惠,但你的精神层次达不到柏拉图的高度,更不会像柳下惠般坐怀不乱。肉体到底可不可控我不清楚,因为是人就有欲望,有欲望就容易迷失。但人之所以为人,正是因为人有支配肉体的思想,尽管你的思考可能会让上帝发笑,但发笑何尝不是一种关注。

弗洛伦蒂诺用半生的放纵来排遣求不得的空虚,这难道不是一种对爱情的报复吗?用尽半生去寻找,忠贞的、隐秘的、粗暴的、羞怯的、柏拉图式的、放荡的、转瞬即逝的、生死相依的……太多种爱情说穿了皆是众生相,不需要去否认,你我都被包含其中。

弗洛伦蒂诺这半生狂风骤雨,流连在繁花丛中,将情爱演绎的淋漓尽致,他的心早已被腐蚀,甚至连他的母亲都觉得他变得陌生,而只有对费尔米纳的执念还让他的心保有一丝孩童时的单纯,或许这也是他留给自己的最终救赎吧。

而费尔米纳呢,这半生如涓涓细流,迟缓而宁静,尽管磕磕碰碰,但终归细水长流,她理性,她宁缺勿滥,她如同抽离出自我的灵魂。但当她站在窗前看到长椅上年轻的弗洛伦蒂诺刻下的名字时,感慨道:“可怜的人啊!”这可怜的,难道仅仅是执迷的弗洛伦蒂诺吗?

所有的爱情终归需要面对一个残酷的刽子手,他叫时间!其实半生乱世,早已物是人非,留下多少,遗忘多少,得到多少,失去多少,或许只有自己知道。

最终为了防止这“丑闻”泄露,船长升起了一面代表霍乱流行的黄旗,护送着这自我放逐但永远不分离的爱情。可能这个结局是喜剧的吧,半个世纪终于走到一起的两位老人,抛开了所有世俗的眼光,这旷绝的勇气真的值得祝福。

但这难道不是一场悲剧吗?事实上并没有祝福,也没有掌声,更没有宽容理解的笑容,有的只是对世俗的逃避,对乱世的无奈,对两个老人来说或许这样已然圆满,但对于整个社会时代来说,这何尝不是一种孤绝和失望呢?

当然这一切都不重要了,身逢乱世,有你相伴,就如檐下避雨,能得到一隅的心安,已然如沐春光,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本文为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

原创文章,版权保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