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群经穴课堂笔记(壹)


迄今为止,我已在健康&养生群讲过四次课程,每次讲两个穴位,现将八个穴位的讲课笔记分享给大家,略有补充。


同身寸

同身寸,分别为拇指同身寸、中指同身寸和横指同身寸

全称为手指同身寸定位法,意思是以本人的手指,作为尺寸衡量的标准来取穴的定位方法。因为每个人的身材比例不同,才用同身寸来取穴可以更为精准地定位。

拇指同身寸:自己拇指指骨关节的宽度就是属于自己的1寸哈,很好记,也很常用。

中指同身寸:每个人的中指有两个指骨关节,因此被分为三段,当中那段的长度就是自己的1寸。

横指同身寸:又称为一夫法。除了大拇指以外的四指并拢,中指靠近手掌的那个指骨间关节横纹水平的宽度为自己的3寸。

记住这几个,灵活做加减法即可。

『曲池穴』

曲池

手阳明大肠经上的合穴,位于尺泽穴与肱骨外上髁连线的中点处。

说人话:屈肘时的那条缝,缝的尽头为一点,延伸出去摸到的第一处硬骨头为一点,两点连线取中点;或者屈肘,手碰到肩膀,观察肘关节这里肉鼓起来最高的一处,就是曲池穴。

功效:疏经活络,清热利窍,祛风凉血,理气通腑,活血调经。

说人话:可以治疗:

①穴位在手臂上,所以可以治疗手臂的麻、痛;

②其清热、凉血的功效可以治疗热病、咽喉肿痛、眼睛红肿疼痛、牙痛等;

③归经于大肠经,对腹痛、呕吐、泄泻有一定的疗效;

④可以减肥,可以降血压(平时自己多多按压);

⑤其他:癫狂、瘾疹、湿疹、瘰疬。

按摩方法:取穴后,大拇指的指腹按压在穴位处,另外四指松包住肘关节作为固定,摆动或画圈手腕就可以啦。得空了就可以按摩,力度自己把握。


『足三里』

足三里

取穴方法

足阳明胃经上的合穴;胃下合穴,在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的连线上。

说人话:膝盖处有两个凹陷处为膝眼,外侧的膝眼下3寸(不记得3寸的话上去看同身寸)的地方即为足三里,上图左侧的取穴方法较准。右图为虎口贴在髌骨外围,手掌自然下垂,中指指尖处即为足三里,万一有和闷油瓶童鞋一样的请以图片左侧方法取穴。

功效:健脾和胃,疏经活络,祛痰镇静,消痈止痛,强壮保健。

说人话:可以治疗:

①胃经的穴位,可以治疗胃痛,呕吐,噎膈,腹胀,泄泻,痢疾,便秘;

②改善虚劳羸瘦的状态,是强壮保健的重要穴位,俗话说“常按足三里,胜
吃老母鸡。”;

③穴位在下肢,对腿脚的麻痹、酸痛、水肿有一定的疗效;

④有消痈的功效,可以治疗乳痈(乳房急性化脓性疾病)、肠痈(包括急慢性阑尾炎、阑尾周围脓肿等);

⑤其他:癫狂、脚气。

按摩方法:坐姿,找准穴位后,用食指或中指按压,或用鱼际(手掌最厚的一块肉)揉。一般情况按压了会有酸麻胀痛的感觉,力度自己把握。


『合谷穴』

合谷

手阳明大肠经上的原穴,在手背,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说人话:拇指食指合拢,在突起的肌肉最高处,或拇指食指张开,以另一手的拇指指骨关节横纹放在虎口上,拇指下压,指尖处即为合谷穴。

功效:镇痛利窍,清热解表,调经利产,疏经活络,行气活血。

说人话:可以治疗:

①镇痛作用,减轻头痛,眼睛红肿疼痛,牙痛等;

②发热恶寒外感病(感冒发烧),热病不出汗或出汗太多;

③经闭(月经不来),滞产(生孩子过程超过24h);

④其他:鼻衄(出鼻血)、口眼斜(中风后遗症)、耳聋。

按摩方法:取穴后用拇指指腹按压。一般情况按压了会有酸麻胀痛的感觉,力度自己把握。合谷穴比较万能,没事可以多按按。孕妇除外!


『三阴交』

三阴交

足太阴脾经上的穴位,在小腿内侧,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面缘后际。

说人话:来,翘起你的二郎腿,一条腿的脚踝搁在另一条腿的膝盖上,你就能看到你的脚踝内侧。内踝尖上四指宽,乃三阴交。

功效:健脾利湿,调经助产,疏经活络,宁心安神,调和肝肾。

说人话:可以治疗:

①肠鸣腹胀、泄泻;

②月经不调、不孕、滞产,还有一些妇科疾病(妹子们没事多按按);

③遗精、阳痿、遗尿、疝气(男孩子们没事也多按按);

④失眠(可以配合下一个内关穴一起按);

⑤下肢痿痹,脚气(配合足三里)。

按摩方法:取穴后用拇指指腹按压。一般情况按压了会有酸麻胀痛的感觉,力度自己把握。用鱼际揉也是可以的。经期、孕妇除外!


『内关穴』

内关

手厥阴心包经上的络穴,八脉交会穴(通阴维脉),在前臂前区,腕掌侧远端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说人话:手臂向前平举,掌心朝上,弯曲你的手腕,看到腕横纹了没?以最靠近手掌的那跟为准,朝手肘方向上2寸。什么?2寸不会取?1寸会吗?1+1=2知道不?或者估摸着两到三根手指的宽度。手掌握拳微曲,可以看到两根“筋”,其实是肌腱哈,内关就在中间。

功效:宽胸理气,和胃止呕,疏经止痛,宁心安神。

说人话:可以治疗:

①心痛、心悸,胸闷、胸痛等;

②胃痛(配合足三里)、呕吐、呃逆,晕车时可按压内关;

③失眠(配合三阴交);

④上至疼痛,偏瘫,手指发麻;

⑤其他:癫狂。

按摩方法:取穴后用拇指指腹按压,食指可以按摩外关穴。一般情况按压了会有酸麻胀痛的感觉,力度自己把握。


『外关穴』

手少阳三焦经上的络穴,八脉交会穴(通阳维脉),在前臂后区,腕背侧远端横纹上2寸,尺骨和桡骨间隙中点。

说人话:手臂向前平举,手背朝上,竖掌,看到腕背侧的横纹了没?以最靠近手指的那跟为准,朝手肘方向上2寸。什么?看不到腕横纹?那就大约估摸一下吧。上臂有两根骨头,靠近小指方向的是尺骨,靠近大拇指方向的是桡骨,找两根骨头间隙的中点哈。

功效:清热利窍,通络止痛,疏风解表。

说人话:可以治疗:

①头痛、面颊痛,眼睛红肿痛等;

②因其清热的功效,可治热病;

③其他:耳鸣、耳聋,胁肋痛,上肢痹痛,瘰疬。。

按摩方法:取穴后用拇指指腹按压,食指可以按摩外关穴。一般情况按压了会有酸麻胀痛的感觉,力度自己把握。


『后溪穴』

后溪

手太阳小肠经上的输穴,八脉交会穴,通督脉,在手内侧,第5掌指关节尺侧近端赤白肉际中。

说人话:掌心最靠近手指的那一条是感情线?手微微握拳,感情线延伸至靠近小指的那一掌侧,最突出的那块就是后溪穴。

功效:疏经活络,清热利窍,安神定志,通督截疟。

说人话:可以治疗:

①头颈僵硬疼痛(颈椎病、落枕等),腰背痛,手指、上臂及手肘痛;

②眼睛发红,耳聋,咽喉肿痛;

③其他:癫狂、疟疾。

按摩方法:找到穴位的位置后,将穴位抵在桌沿施以一定的压力,活动手腕就可以刺激穴位,力度自己把握。


『百会穴』


督脉穴位,属奇经八脉,在头部,前发际正中直上5寸。或折耳,两耳尖连线的中点。

说人话:把你的两个耳朵往前折,轻轻地温柔点,找到自己耳朵最上方的耳尖,沿着脑袋往上,在头顶中间汇合,汇合处就是百会。

功效:醒脑开窍,宁心安神,平肝潜阳,升阳固脱。

说人话:可以治疗:

①巅顶头痛(脑袋顶)、眩晕;

②失眠(能配合什么穴位自己想)、健忘;

③中风失语,癫狂痫;

④脱肛、阴挺、久泻。

按摩方法:找到位置后用食指或中指指腹按压,用鱼际揉也可以,顺带揉了百会四周四个四神聪穴。也可以用梳子轻轻地敲,力度自己把握,平时可以多用梳子梳梳头,推荐牛角梳。

强调一下,这些穴位都有保健养生之效,随时随地都可以按。力度、频率等,看自己的时间和心情,想按就按,怎么舒服怎么来。

*穴位功效和主治均参考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的《针灸学》教科书。

文丨佳木繁玥
一位学了中医后弃医从文却依然热爱中医文化的姑娘。

感谢阅读!欢迎转发!
参考请标明来源,转载请简信获取授权!
原创不易,请尊重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迄今为止,我已在健康&养生群讲过七次课程,每次讲两个穴位,现将第五到七次课讲的六个穴位的讲课笔记分享给大家。之后的...
    佳木繁玥阅读 1,615评论 7 12
  • 整理一下看的网上各种资料,便于实行 一日之计在于晨,从眼到耳到全身。 分为早晚的穴位操,下蹲运动。(我们老师的简单...
    灵舞阅读 1,768评论 0 8
  • 每个人在特别专注的时候,脑子总会跳出一件自己曾经做过,现在觉得十分羞愧的事情,总是不断重复,严重时候会让人抓狂。这...
    Dotartisan阅读 336评论 0 0
  • 手里有一叠厚厚的日记本,淡紫色的书皮泛着淡淡的忧伤,有关于梦想和你。一张褶皱的照片,上面模糊不清,里面内容却依稀记...
    角落安放阅读 342评论 0 1
  • 他,我的老公。 依稀还记得刚入大学那年,从未出过远门的我,背这大麻袋装的被子,拎个包还有个邻村的同学我们一起考入同...
    被爱痴狂阅读 6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