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到底讲什么,内容全在这了!

昨晚停电,没有网络,可以静下来读读书了,拿起成甲的《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开始在昏暗的蜡烛前读起来,颇有古人挑灯夜读的意味。用了三个小时,把全书看完,根据自己的理解,我把书中的内容结构重新做了一些调整。今天来和大家谈谈,成甲的这本书到底说了些什么。

书中最重要的概念便是“临界知识”,整书就是围绕“临界知识”这个概念展开内容的,全书可以分为五个版块:

1.临界知识是什么?

2.如何发现临界知识?

3.如何学习临界知识?

4.如何应用临界知识?

5.临界知识的具体案例。

本文主要给大家梳理前四个版块的内容,第五个版块的内容,大家可以直接阅读书上的,这里不再赘述。

1.临界知识是什么

在引入这个概念之前,作者先向我们介绍两个重要背景。

一个是时代背景,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拼的不再是知识的数量,也不再是知识获取的速度,而是知识的深度,也叫认知深度。所谓的认知深度,就是“在分析问题的时候,能够跳出问题本身思考更普遍的情况;在寻求答案的时候,能够根据理由可信度判断是否接受这个结论。”

另一个是我们大多数人学习都会遇到一个普遍性问题-学习层次上不去。特别很多职场老司机看到一些后起之秀突然冒出来了,比自己做得更优秀。他们开始变得很焦虑,深感这个世界已经不是他们的世界,自己被拍打在沙滩上了,想通过学习来改变现状,却往往效果不大,无可奈何。只能郁闷:如何才能提升学习效率呢?成甲在书中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认知效率”。并认为老司机需要提升的是“认知效率”,即学习问题的底层规律,认清问题表象背后的实质。而不是只是掌握应对具体工作场景和问题的方法。

在这两个背景下,我们深刻认识到,我们迫切需要提升的是认知深度和认知效率。知识那么多,并不是所有知识都要去学习,不可能也没必要。我们只要学习一些具有普遍意义共性的知识就可以了,这些知识就是临界知识。

所谓“临界知识”。便是我们经过深度思考后发现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或定律。

“知识管理”这个概念我们并不陌生,现在很多书和课程都在教我们做知识管理。但是很少有人进一步介绍到底哪些知识该管理,哪些知识不需要?成甲所提出的“临界知识”概念,便是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把”知识管理“概念更深进了一步,范围更缩小了很多,明确地告诉我们,只有具有普遍性的规律和定律才值得进行管理。

2.如何发现临界知识

虽说临界知识具有普遍性,但并不是每个人所需要的是一样的。所以每个人需要去发现自己的临界知识。

(1)从天赋开始。认真的检查下自己在哪些方面上有天赋,比如钢琴、书法、唱歌、舞蹈、奥数……如果有,那就从这个天赋开始,把它培养成自己的能力。

(2)如果没天赋,从兴趣开始。天赋如美梦,可遇不可求,大多数人是没有天赋的。怎么办?寻找自己的兴趣,发现兴趣比发现天赋要容易多了。具体怎么操作,作者提供了四个步骤:

(a)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入手,学习这个学科的重要知识。营销、策划、金融、法律、贸易等这些领域都可以。

(b)找到重要的知识和原理的原始出处。多问个为什么,这条结论怎么来的,找到推论依据。

(c)尝试用更加基本的原理来解释这个知识。这个意思其实就是5why法,向更深层次提问,找到根本原因。

(d)没有解释的时候,想办法寻找或者自己创造一个假设,并验证。当步骤3失效时,就只能自己给一个合理化的假设了,然后想办法去验证自己的这个假设。

3.如何学习临界知识

发现了自己所需的临界知识,接下来要讨论的是如何去学习这些临界知识了。

首先,学习之前,应该具备两个心态:绿灯思维和以慢为快。

(1)从心理学角度上来说,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当我们遭受挑战的时候,会下意识地向外部找原因,这种心理叫”习惯性防卫“。因为它的存在,对我们接受新观点、新方法是十分不利的。所以我们在学习临界知识前,必须克服这种心理,建立绿灯思维,对任何新观点或意见,都要有一个开放的态度,相信任何观点和意见必有其存在的道理,必然有对我有用的地方。

(2)书山有路勤为径,越是像临界知识这样重要、核心的知识,我们越要下慢功夫,“结硬寨,打呆仗”。对每个知识点要进行深刻的理解,不能为了追求学习速度囫囵吞枣,把慢功夫花在真问题上,才能运用起来游刃有余。

其次,学习之前,应养成三个习惯:记录、定期回顾、付费购买。书中说是持续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技巧,我觉得把它们说成进行学习临界知识前的三个习惯更合适。

(1)养成记录的习惯。如实记录每一件重要事情的整个发展过程,包括发生了什么,如果发生的,为什么发生。习惯做记录的好处,就是在以后遇到同类问题题,能够迅速找到办法,少走弯路。毕竟这个世界,事情就那么几件,只是发生的时间不同罢了。第二个好处是,记录的过程会逼迫我们主动去思考,去挖掘更深层次的关系,帮助我们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有很大的帮助。

(2)养成定期回顾的 习惯。光有记录还不行,还要定期地去对过去发生的事情作回顾,增加思考,才会有更深的认识。具体可以分为周/月度回顾、年度回顾、五年以上的回顾。每一种回顾侧重点不同,周/月度回顾侧重于审视问题解决思路,年度回顾侧重于检视基本思维方式和激发灵感,五年以上回顾侧重于探寻基本规律如何影响生活。

(3)养成付费购买的习惯。这个时代缺少的不再是知识,缺少的是时间,我们需要从海量的知识碎片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知识,是很耗时间的事情。通过付费形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直接用别人的整理成果,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才能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临界知识学习上。

最后,学习临界知识的三个方法:反思、以教为学、刻意练习。具备了两个良好的心态,三种良好的习惯,现在可以开始学习临界知识了。

(1)反思。反思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通过反思可以帮助我们发现知识的误区,可以促进已有知识产生新知识,可以督促我们检查学到的新知识是否用了起来。那么应该如何提升反思能力呢?有三个方法可以应用:从小事反思,深入突破;把生活案例化处理;培养写反思日记的习惯。

(2)以教为学。好为人师,并不是什么不好的行为,至少对自己是有很大帮助的。因为要教别人,就会督促自己发现知识阻塞,进一步打通已有知识;教别人的过程,是一个强化记忆和认知的过程;教别人之后,别人提出疑问、质疑和新想法,会增加我们的认识。大家看,以教为学,真的可以说是一种重要的提升学习能力的方法。

(3)刻意练习。学习临界知识,刻意练习是很有必要的。刻意练习具体可以分为三个步骤进行:对基本核心知识划小圈,即是分解大任务为一系列小任务,然后持续、刻意地进行大量专注训练;将基本知识组合成更大的能力单元,即将一项项小任务组合成一套,综合训练;在各知识能力单元之间构建认知框架,即在更广的范围内,对能力单元之间进行联系。

4.如何应用临界知识

学到了临界知识,还不能说学习任务已完成,还要知道怎么去应用,书中主要讲了临界知识在三方向上的应用。

(1)不同场景下的应用。也就是在空间上的应用,在不同的场景中,重复应用同一个临界知识。自己进行刻意练习就是一种很好的办法,可以设定在不同的场景中进行刻意练习。有时候自己想不到那么多的场景怎么办?这时可以借助外部资源,看看别人有没有一些场景可以借鉴,这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2)不同时间的应用。掌握了临界知识,不仅可以解决当前的问题,最重要的是也能够应用到未来遇到的问题,书中着重写了预见性认知,就是临界知识如何在未来的应用。

(3)构建自己的能力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通过掌握临界知识,做好一个狙击手,利用自己的优势,精耕细作,一定时间,必定有很大的突破,不仅可以成为自己的能力,也可以为自己带来很利益。

以上是全本书的主要内容,结构编排我做了一些调整,相信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这本书的内容。书中最后一部分是临界知识的一些具体案例,大家只要看书上便懂,我这里就不再写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好学习》是一本最近出的一本很有诚意和深度的书,看完这本书,会惊讶于成甲如此年轻的年龄能有如此的认知深度,但是看...
    鸿波微澜阅读 2,151评论 0 3
  • 《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成甲著 读此书前想解决的几个问题 1. 如何改进学习方法? 2. 如何提高学习...
    木卷阅读 2,322评论 0 9
  • 前言 超级APP功能越来越全,非超级APP的DAU都在下降,当失去增长红利之后,精细化迭代和精细化运营将成为必然选...
    不知公民阅读 647评论 0 0
  • 马蓉出轨了,王宝强一个凌晨的微博将这个曾经高调示爱的娱乐圈情侣被推上的风口浪尖,几乎在一时间关于他们之间谁对谁...
    夏崇冰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