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生成长》学习心得

这本书从思维模式的角度,让我们找到自己恐惧、苦恼和失败的原因,并帮助我们突破这些阻碍,获得成长,达成目标。

我们需要具备成长型思维模式。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团队带头人,他们的世界里充满了明亮、包容和正能量。无论看待自己或他人,他们都相信人具有发展潜能。对他们而言,带领团队不是为了突显自己优越,而是为了促进自己、员工和整个团队的成长。

杰克·韦尔奇的经营之道,随处可见成长型思维的表现。比如他会主动接触在一线工作的员工,向他们了解公司状况;他会到流水线上听取工人们的意见。韦尔奇认为,这些工人是他应该尊重和学习的对象。另外,他十分重视团队协作。在韦尔奇的自传里,他说:“我不喜欢第一人称,我人生中几乎所有的事,都是和别人一起完成的……你在书中看到的‘我’,指的都是我所有的同事、朋友,和一些可能被我漏掉的人。”

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则更重视“我们”。


以下汇聚部门同事们的分享。

1

终生成长的本质是什么?成长型思维,人的基本能力是可以通过努力来培养的,而不是靠天赋。

为什么要有成长型思维?

①成长型思维在教育、体育、商业各行各业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②成长型思维是反脆弱的,无论从失败和成功都可以获得成长

③成长型思维打破固定思维模式,未来发展更加广阔

怎样培养成长型思维?

①接收:每个人都是固定性和成长型思维的混合体。对固定型思维模式,不必感到羞愧。我们首先得承认它、面对它、接受它。

②观察:观察在什么情况下固定型思维模式会抢占理智的指挥权。明确激发它的诱因是什么,不要急着去评价。要经常发现自己的亮点

③命名:给自己的固定型人格取一个名字,用它警醒自己。要能够察觉到自己的理智被“它”控制,赶紧采取行动。

④教育:固定型思维模式是为了保护你,让你感到安全。当你准备迈出舒适区到挑战区的时候,它会跳出来阻止你,你要告诉自己为什么要努力,而且要让它明白,你必须去做,可能会失败,但是你还是要去做。

无论任何时候你遇到任何困难都要记得想想“成长型思维模式”让它指引你未来的路!未来就会无限可能!

2

作者指出在书中通过大量举例就是想证明:

    -------成功不在先天、无关外在,关键在于思维模式,就是作者所说的成长型思维模式。

对成长型思维的理解:

1、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不相信天赋和经验,只有经过努力肯定能得到成长。

2、学习才是第一要务,宁可做别人眼中的书呆子,也不会处处证明已有的成就。

3、这世上没有什么最强大脑,经过科学的可以练习都能成为最强大脑。

  《终身成长》告诉我们,成长型思维是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面对挫折且越挫越勇的。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变得更好,在一生中无论哪一个时间段。首先你要认同这个观点,

如果你觉得我没法说服你,你可以去翻看书中的种种案例,我相信作者应该可以说服你。

3

终生学习,终身成长

这本书把人的思维模式分成两种,一种是固定型思维,抱有这种思维模式的人,相信自身才能是不变的,不屑于努力,并且热衷、在乎别人的评判和结果导向,总是掩饰自己不足,往往更易焦虑和抑郁,遇挫时容易放弃,拒绝自省,一旦失败,一蹶不振。另外一种是成长型思维,认为能力是可以通过努力来培养的,信任团队和人才的力量,会把挫折、失败当作一种体验和学习经历,善于总结经验,不会因为失败而气馁。成长型思维非常重要,它可以让人看待问题有不同的视野,进而有不同的行动,获得成功。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固定思维和成长思维的矛盾体,我们要能勇于发现、承认自己的固定思维,分析自身原因,勇敢面对和接受,用成长思维去帮助自己拥有正确的成长心态,训练积极强大的内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脆弱、克服恐惧,消除自我,进而终身成长。

最后引用老子在《道德经》中的一段文,与大家共勉:"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

4.

《终身成长》读书心得

一、自我成长

对于思维模式,我们需要辩证的看待,虽然思维模式可以分为成长型和固定型两种,但是不能简单的就把人分为成长型和固定型两种。这两种思维模式可以看成是人体内的两种不同特征,有的人成长型特征占主导,有的人固定型占主导。有了这种认识,我们就知道,可以通过练习来增强成长型特征,减少固定型特征。当然,认为可以通过练习来培养成长型特征的,其本身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也是成长型思维占主导的。所以,成长型模式本身是有良性循环效果的,从相信可以成长,到刻意练习,最后通过练习获得更多成长型特征。

二、自我评价

对自身的评价,成长型很客观,固定性很不准确,容易自大或者自卑。为什么会这样呢?成长型的人往往更容易关注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过程中他们认识到自己能力的界限在哪,哪些方面还有不足,哪些方面还可以提高。只有认为能力是动态可变的,才更加容易校准对自我能力的认知和评价。而固定性的人更加重视问题的结果,他们总是想证明自己能做这个也能做那个,但是又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做,那就必然会担心自己不能这个或不能做那个,这个过程容易产生自大或者自卑的情绪。

三、育儿

自我成长和育儿在很多方面是相通的,我看到一篇文章说要多鼓励小孩,少赞扬小孩,原因是:鼓励可以让小孩看到自己通过努力是可以做成某件事情的,这就是培养成长型思维模式;而赞扬小孩聪明则可能会让小孩认为自己能做成某件事情是因为自己聪明,如果另一件事做不成就会认为自己能力达不到,这就容易形成固定性的思维模式。

四、怎么做

首先要接纳,每个人都有成长型和固定型两种特征,所以有时候觉得自己是固定型并没有那么可怕,我们需要接纳这样的自己,并且认为通过努力是可以改变的。

其次要觉察,就是要认识到是什么事情让自己进入固定型模式,这样在下次陷入固定型模式时就会自我觉察并有意识的避免。

最后要教育,意识到问题以后需要努力做出改变,逐步成长、进化,让成长型模式占据更加主导的地位。

最后,对于广大只擅长敲代码而不擅长总结分享的程序员来说,本次分享读书心得的活动,其本身就是一次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实践,不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日回家时,母亲又提起莲子姐,说她这次终于找了一个好下家,为此我还特意表现的有些惊讶说真的吗! 我有时候很不想提...
    晴天豆子阅读 491评论 2 4
  • 梦开始的地方,是上戏,那是我和室友最开心又最悲伤的地方。 清晨,我来到上戏报道,可是,当我刚进校门,保安就把我拦住...
    小萌萌滴创作阅读 237评论 1 0
  • 自己走不出来的时候,找不到问题根源的时候,有一个比你经验更丰富的人,来指点你,不厌其烦,是件很幸运的事情。 但是自...
    盐味的小饭团阅读 218评论 0 0
  • 后台管理系统的项目小结写起来却触及到不少知识点,关于vue全家桶什么的都用到了实现功能或者一些想记录的点1.登录(...
    风间澈618阅读 12,28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