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故事,似是故人来

1.似是故人来

    衍衍看着书桌上杂乱的水杯,手机,彩色铅笔,还有图纸,又莫名的生出了一股烦躁,电脑屏幕上还是昨晚未改完的图纸。

      图纸上只剩毫无美感可言的建筑形态,当初甲方为了最大化的利益而毫不留情的干掉的那些动人细节,可以说是衍衍花了很多心思想要努力保留的,这会儿已经毫无踪迹了,只剩下平淡无奇的空间。

      衍衍料想尽管已经改了无数版,但这一版也并不会成为最终的版本吧,想到这里她轻轻的叹了一口气,拿起水杯抿了一口,谁叫自己当初不顾家人的反对选了这个五年的建筑学专业呢,这会再多的繁琐和反复也是事先都预料好的,想到这,她的心终于平静了许多,准备拿起鼠标继续干活。

      骤然地,手机铃声响了。苏衍愣了一下神,脑中迅速浮现出主任的脸,莫不是设计图纸又有什么变数,来传达命令了,才被压制住的烦躁又冒出来了。

      却看到手机屏幕上是一个陌生的号码,来电显示是魔都。片刻的迟疑接通了电话,干净的男声传来 "你好,是苏衍吗?我是顾城南。"


2.若只如初见

      长江边上的滨江小城,8月末的天气,炎夏的余热还未散尽。

      扎着马尾,穿着白T的苏衍来到大学报到,因为火车晚点,苏衍在新生报到的最后一个点才来,匆匆的办完了住宿手续,去到学校的标志性建筑前集合,这是一所以水利水电著称的大学,学校的主楼自然也以水电冠名。这是她第一次跟即将共同求学,甚至一起通宵赶图的同窗们碰面。

      大学生活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却也是平淡无奇。因为报道时的姗姗来迟,苏衍被分到了土木工程班的寝室,却也阴错阳差的结识了大学里最好的闺蜜韩蕊。选课时脱离了班里的大部队,上课便不总跟其他同学似的都是集体出动,因此在同班同学的眼中,苏衍是有些疏离的,又带着些许神秘。苏衍却觉得这样没什么不好,她深知自己是个慢热的人,何况来日方长不是,五年的时光,总会让生疏变得熟稔,何必心急。

      寒来暑往,第一学期很快结束了,苏衍也总算是跟大家混了个脸熟,对于建筑学这门专业也算有了初步的认识。正因为这种从不识到了解,学校也人性化的在第一学期结束时,给了大家一次调换专业的机会。但是这跟苏衍并没有关系,因为她就是冲着这个专业来的,没想过要换。

      大一的下学期,班级转走了四位同学,同时也转来了三位新同学。那天,吃完晚饭后,苏衍同往常一样,和蕊蕊散步到了专业教室旁的理科楼,看到迎面是转专业来的同班同学顾城南,她打了个招呼,然后是礼貌的微笑。后来顾城南回忆说这是他到新的班级以后,除了室友之外,第一个跟他打招呼的女孩,还笑的那么灿烂。


3.念或者不念

      四月芳菲遍开,草长莺飞,班级组织了春游活动,说是去长江边上放风筝。那天天气好的很,阳光很是刺眼,衍衍穿着自己新买的运动服,顶着蕊蕊帮忙扎的道姑头,到专业教学楼前集合。

      到达江边,班上二十几个同学自行分组,购买自己喜欢的风筝。衍衍拉着同学小慧的手,走到了一个黄色笑脸的大风筝前。"老板,我要这个"⋯⋯"嗯,对,就是这个黄色笑脸的"⋯⋯衍衍好奇,谁跟自己品味相似呢,循声看过去,却是皮肤黝黑得顾城南,正咧着嘴对着她俩笑,自然而然的,他们仨就成了一个组,然而三人都不会放风筝,直至活动结束,那个大大的笑脸都不曾飘扬在空中。

      转眼一年过去,新的学年到来,一如往常的专业课,衍衍打开自己课桌下的柜子,准备拿出工具来画图,却在抽屉里发现了一个并非是自己的笔记本,她的心莫名的加速跳起来,先是愕然接着便反应过来自己或许被表白了……

      衍衍愣了两秒钟将本子放回去,因为专业老师还在讲台上,虽说自己坐的是比较靠后的位置。等到下课,她拿起本子打开来,里面白色的学校专用信封就露出来了,尽管高中时候已被表白,但她的心仍是跳的很快。

      拆开信封,白色信纸上用特别工整的字迹开头,“亲爱的苏衍”,看到抬头,苏衍就忍不住笑了。觉得有点俗但又有点开心,毕竟每个姑娘都希望能在大学里邂逅美好的爱情。信至末尾,简述了他对她的爱慕,落笔却是顾城南。看得出信写的极其小心翼翼,有涂改痕迹,却并不难看,只是用蓝色的圆珠笔涂点几个字;或是用中学语文课里修改病句的规范符号:把要删除的字画个圈圈,上面加个扭着的弧线。衍衍又忍不住笑了。

      衍衍是个天生慢热的人,看到信后并未做什么回应,而是一如往常的学习生活。那天下午是美术课,衍衍穿梭在两个班的教室里寻找凳子,却在进门时险些撞到了一个人,抬眼望,却又是他。许是因为心里有了不言自明的心事,两人的言行看起来也多了些别扭,衍衍更是从顾城南眼里读出了一份焦急。

      这两天衍衍有些心不在焉,她也不确定自己是否喜欢顾城南。最初收到信她是开心的;知道是顾城南,衍衍也并不觉得意外。或许是因为女孩的敏感,或许是自己对他不由自主地关注:学期末,班里来了一个男生名叫顾城南,肤色偏黑,五官精致。他和我总是在学校遇见,有时是在周末无人的专业教室,有时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遇到我他总是特别热情的打招呼。喔,对了,寒假在家还收到过他的祝福短信,还有他好像也特别喜欢画画,恰好我也很喜欢⋯⋯想着想着,衍衍的脸竟然红了。

      那天晚上,顾城南约见,衍衍莫名其妙的赴约,又莫名其妙的和他在一起了。少女情怀总是诗,天真烂漫的年少时光,在一起总是不需要借口,也不需要理由。


4.只生欢喜不生忧

      个性安静淡泊的南方姑娘苏衍,口若悬河风趣幽默的北方男孩顾城南,在一起了。

      每天一起上课,泡图书馆,画图,日子平静如水,却也清澈如水,苏衍很喜欢,想必顾城南也觉得不奈。

      两人相识于冬天,女孩体质偏寒,常常将冷得似生铁的一双小手塞入男孩的衣服兜里取暖,男孩顺势握住她的手,暖意袭来。

      偶尔碰到熟人,他们都会觉得不好意思,可巧那天还碰到了班主任,两个人好不尴尬。

      学期末迎来了第一次设计大作业,衍衍生性随意喜欢改设计图,其实是对自己要求极高的人,但又害怕被否定。最后几天里换了方案,因而承受了更大的结课负担,跟同学们一样,没日没夜地赶图。

      城南自己亦是个对学业精益求精的人,一起赶图的日子里,两人承受了很大的精神和身体压力,因而也生出了避免不了的摩擦。后来专业课成绩出来了,衍衍一般,因为图纸都未画完,所幸是过了。顾城南也就是个良,想必离他想要的优还很远。好在赶图结束了,大家都不必承担那么重的学业负担了,心也该放松些吧。

      紧接着是磨人的小学期,课题是抄绘一套单层面积不低于一千平的建筑的完整施工图,由一位要求极其严格的老师代课。小学期结束就是放寒假了,反之,完成不了课题,就有可能延误回家的时间。就在大家都积极的投入备战的时候,衍衍却发烧了。衍衍心急,顾城南也跟着急,然而急也没有办法,该赶的图还是得照旧,因为发烧休息了一天,后期赶图的效率自然不如别人,衍衍的作业比别人慢了两天。

      顾城南按照正常进度交图了,打电话告诉衍衍,说可能要提前回家了。衍衍送他上车,临上车前,城南交给她一张折好的信纸,衍衍打开来看,大意是说火车票就像一可乐的泡泡,催促着归家之人心,原谅他不能留下来陪她之类的话。当时的衍衍单纯,竟觉得甜蜜,或许也是一种迟钝,因为她并不觉得他有义务留下来陪他,尽管他是自己的男朋友。

      寒假里,她们仍会每天通电话聊天,衍衍也在心里暗暗期待着开学,会是温暖的春,然后是热情的夏,想到这而,衍衍忽然想穿裙子了。

      开学那天衍衍先到,便去火车站接晚到的顾城南。她是开心的,可也羞于说那些过分思念的话,心中仍是按捺不住的欢喜,想必他也是如此吧,尽管两人在出租车上是一路无话。

      晚上相约专业教室,城南先开口,他说过年在家看春晚,觉得王菲的传奇特别好听,唱给你听好吗。衍衍说好,他知道自己喜欢王菲的歌,莫名生出欢喜。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城南娓娓的唱,音色澄澈,清亮动人。苏衍在旁,却是越听越伤感,终于不禁落下泪来。她自己也很爱音乐,很爱唱歌,却是头一次,听着歌落下泪来,后来衍衍知道,她开始长大了,读懂了歌词的意思,自然也察觉人生的无赖。能有一天再相见也终是幻想,歌词如是说。

        后来的后来,城南和衍衍似乎是再也回不去了。衍衍自由随性,偏爱滨江小城的秀山丽水,城南自律上进,一心想入党支部进学生会。衍衍偏爱绘画,喜欢文字,整日泡在图书馆画画看书,城南为人成熟圆融,朋友甚多,应酬自然也不少。衍衍学业能过即可,偏偏城南在专业上精益求精……

      有一天,衍衍突然心血来潮问道,城南,我是你将来想娶的人吗?迟疑半晌,顾城南说,一个跟我很要好的姐姐曾说过,若想到以后未必能在一起,好像连喜欢也没有了动力。苏衍说,这一刻她听到了自己心碎的声音,她想起自己的新年愿望,“和你在一起,只生欢喜不生忧”,时间恍若静止,“我们分手吧”苏衍尽量淡然的说,她看到顾城南皱眉了,跟他表白未果在美术教师那一次碰到时的表情一样,然后默许点头。

      只是春寒料峭的三月,还冷得很,苏衍的手依旧很凉。还不及等来春,还不及等来夏,还不及穿一次裙子,给顾城南看。

5.当时只道是寻常

      苏衍后来常想,其实故事很短不是,从表白到牵手到分手不满三月,身边很多的同学并不知情,从懵懵懂懂走进彼此的生活到悄无声息的退出,未及百日,像一个来不及萌芽的种子。

      苏衍后来也常拿着他送的礼物愣神,那是一个青花瓷纹样装饰的饭盒,说是要提醒自己好好吃饭。还有小熊的针织手套,大概顾城南想她的手暖和些。

      毕业那年,赵薇执导的《致青春》上映了,因为应景好多同学都去看,苏衍没有去,但却看着电脑上的宣传片愣神了。想起那一年她和顾城南在自习教室,拿着手机听《致青春》的广播剧。可巧不巧,正听到"洒满月光的操场里,阿正要吻郑微,郑微问阿正为什么拿舌头顶她的牙齿"这一段,苏衍懵懵懂懂的就害羞了,顾城南一脸坏笑的拉住了她的手,苏衍觉得比往常更暖和些。可惜,陈笑正终究是负了郑微,出国留学。彼时有多甜,此时就有多苦涩。

      还有那次,病中城南送她的百合花,不是玫瑰是百合,大概是在他心中衍衍更像百合吧,清雅不俗。可是他不知道,表达爱当然得是玫瑰。

      还有那次,城南说你去我家玩吧,北方的面食特别好吃,我妈做的豆角焖面可好吃嘞,你去了,就住我的房间,巴拉巴拉的⋯⋯苏衍回忆这些时也觉得甜,她相信他说这些的时候是真的想把她写进自己未来的生活里。

      还有,还有,还有很多 ⋯⋯可是生活的画轴如同突然被扯断,断痕也是笔直干脆,如刀削斧劈,生硬的,看的人心里生疼。


6.但愿人长久

    “ 衍衍,听说顾城南到C城来了,听小慧说是来合作一个项目的 ,这项目可不小啊,哪个公司要是逮着了……”手机上同留C城的安艺发来语音。圈子很小,行业内一有风吹草动自然草木皆兵,苏衍早已习惯了,但想到上午接到的顾城南的电话,苏衍还是有些诧异。

      要知道,分手之后的彼此,虽然是同班同学,即使是相似的生活轨迹,也可以完全无交集。学习小组是分开的,党团活动苏衍是不过问的,就连毕业旅行也是各有各的小团体。

      愣神的她,习惯性的摸了摸右手上的指环,那是一枚小小的素色指环,也是她的订婚戒指。钟硕坚持要换成大钻戒,但苏衍不愿意,她说她就喜欢这个小圈圈,不打眼却安心。

      主任发来短信,让她把手上的案子先放一放,同时接收邮箱里的资料,赶紧准备一个大项目的方案初稿和设计立意,以便先发制人,一举拿下这个大单,巴拉巴拉的。

      衍衍也不是没有想过再见的,但此时此刻的再见却有些猝不及防。但她心里明白,即便再见,也只是旧识相见,闲话家常,相逢一笑泯恩仇。

      她想这次不如自己做个东,邀了顾城南,趁机跟留在C城的兄弟姐妹们小聚一番,想到这,此事告一段落,手头的事还得接着干,平淡的生活还得接着过,过往里甜的苦的记忆,都是人生长河里闪着光的珍宝,余生且行且忆,且爱且珍惜。


(行文匆忙,未尽之处,还有很多,真情实感,愿君阅之喜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