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美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周一看到练笔小组的文章命题是一道美食时,我就在想我的一道美食是什么呢?

一道精致又漂亮的食物吗?好吃的食物是什么呢?

脑海里搜索了一会儿,是回国后,朋友带我去餐厅点了一堆华丽精致,美味的食物吗?不是,时间久了,无法记得那些味道。

是在这里的洋人餐厅,一道道高档精致的西餐嘛?不是脑海里还是记不清那些味道,更不用说是什么样子,如何精致的装盘。

是自己根据菜谱做得好吃的嘛?吃在嘴里好吃,孩子们也跨好吃,可对我来说还是似乎缺少了什么?

渐渐地脑海里只出现了是上几周,我做蟹黄炒蛋给孩子们吃,把鸡蛋打碎,放上姜沫,醋,糖,然后轻轻划开蛋液,让蛋液和其它材料相互融合在一起。起油锅,等油烧热,将鸡蛋液一起倒入油锅,快速用铲勺转动它们,很快一道蟹黄炒蛋就好了。等我端上桌给孩子们吃时,他们都说象我们去上海吃的大闸蟹味道。

“是啊,这是妈妈小时候最爱吃的一道菜。“自己尝了一口,还是觉得少了什么?

记得那时,大闸蟹在我那个年代,一年能吃上二三回已经是很好了,但我是几年也吃不上二三回。记得第一次,妈妈拎着一串用草绳绑着的几只还在吐泡泡的大闸蟹回来,告诉我今天吃大闸蟹,清蒸蟹,生姜,醋,糖在炉火上烧着,整个空间都飘着扑鼻而来的香味。从那以后我就知道,大闸蟹原来长得和螃蟹不一样啊?沾着姜沫调制的醋,味道却比梭子蟹美味多了。从此就一直惦记着吃大闸蟹。我经常嚷着要妈妈给我买了吃,每次妈妈不是说,现在不是吃蟹的季节,就说蟹太小了,不好吃。实际上,家里哪来的那么多钱买大闸蟹啊,当时的我不懂,一直相信妈妈说的理由。可渐渐大一点,也明白是家里买不起大闸蟹吃。只到有一年的一天晚上,我在奶奶家吃过晚饭后。爸爸从奶奶家把我接回来,妈妈偷偷把我拉进厨房,告诉我今天有大闸蟹吃哦!我开心得不得了。激动地看着妈妈从橱柜里拿出一个小碗,我一看就说,这不是大闸蟹啊,连蟹壳,蟹脚都没有啊?妈妈笑眯眯地告诉我,因为我已经帮你把蟹壳都剥离,把蟹肉都给你挑出来了。我问道:“真的吗?真的是蟹肉吗?“不信你试试。”我于是把鼻子凑进了,深深一闻,嗯,就是那个味道。是姜醋混合着蟹肉的味道。于是大口的吃上一口,真美味。继续一口,眼看就快看到碗底。心理就想着,慢慢吃,这一吃又不知道要等上多久才能再吃到。大口变成了一点点地一小口吃,真希望这个碗里有不停的蟹肉冒出来啊!最后还是不得不把空碗交给妈妈,告诉妈妈太好吃了,用期望地眼神问:“什么时候能再吃到啊?妈妈告诉我,只要你想吃,我就做给你吃。我睁大眼睛,不能相信,什么时候我们家有钱了,能吃上大闸蟹,而且是想吃就能吃,我问,我们家有钱了,能买大闸蟹了?爸爸加工资了?妈妈说:“你不用管,只要你想吃,就能吃上。”我有些害怕,又有些大胆地问:“那我明天还能吃吗?妈妈二话不说就答应了。这简直太难以置信了。整个晚上都乐滋滋的,连睡觉都觉得是那味道!

可想而知,第二天我如愿以偿地再次吃到。于是那段时间里,想吃就能吃到,可从来没见到过蟹壳,甚是奇怪。直到有一天,有一段时间没吃了,就又囔囔说要吃,我姐见我说:“还吃啊?不想想哪来的那么多的大闸蟹给你吃啊?再说这个季节也不出大闸蟹,妈从哪儿给你吃。”我说前段时间,妈还做给我吃呢!姐继续说:那时鸡蛋做的。”我急忙跑去厨房问妈,妈如实地回答了我。虽然那时吃不上真正的大闸蟹,但我依旧喜欢吃这道蟹黄炒蛋。这道美食甚至在我刚来到新西兰时,也会经常做起。可记忆中的味道,再怎么做也做不出这样的一道美食。

一道美食是什么?它是一道不一定需要很好的食材,很复杂的步骤。可以是简单的食材和步骤,但一定是加入了爱,加入了幸福,快乐,时间记忆的一道美食。是一盘我儿时记忆的蟹黄炒蛋,也可以是妈妈经常炒的,会把自己手吃得湿乎乎的炒螺丝,或是年轻时和闺蜜经常去吃的路边小摊食,有太多这样的美食。

不知道我的孩子们长大后,认为的一道美食是什么?我相信一定是加入了幸福,快乐和时间记忆的一道美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