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 绩效考核如何进行?(干货分享)

作者/曾老师

私信小编“绩效”两字,免费发送100分钟薪酬绩效管理内部培训视频。

(点击右上角“+关注”【宏成绩效管理咨询】头条号,长期分享薪酬、绩效、股权、合伙人、预算的专业知识!)

如何进行绩效考核

之前的【如何进行绩效考核(七)目标分解责任划分:事件模型】一文,是继介绍“工作分解结构WBS”工具后,介绍的第二个工具,今天将介绍第三个工具:KPI—岗位关键业绩指标。

在绩效考核中,KPI回答的是“考什么”的问题。

正如一群人口口声声说,要上山打老虎,可是竟然连老虎长成什么样子都不知道是一个笑话一样?如果管理者对自己岗位的关键绩效指标不清楚,其实就无异于“上山打老虎,却不认识老虎”。

因此,KPI即关键业绩指标是构建绩效考核目标体系的有效工具。

一、关键绩效指标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KPI是关键绩效指标的缩写,是具有国际性的、所有企业关键绩效考评通用的一种方法。

KPI是以事实为基础,从最高目标向下分解,建立团队和个人的绩效衡量指标体系,以检查计划、行动过程和绩效结果,使绩效向预期方向突出发展,促进目标达成的一项管理技术。

1、事实为基础:对绩效达到程度的判断,都是以具体的事实为依据的,减少人为的、不确定性、容易产生歧义的判断;

2、团队和个人:在从总目标的分解过程中,都将KPI落实到责任人身上,如果是团队,则首先落实到团队,然后从团队落实到个人;

3、计划和行动:KPI的分解与工作方案相关联,监控工作过程,并体现在工作计划和工作行动上;

4、过程和结果:好的KPI体系,必然即包括结果指标,也包括过程指标,是全程的检查衡量。

KPI技术给了你一套最佳分解和建立指标的方法,它的主要使用原理是强调企业考评只需要抓住重点,而且要按照职位说明书之下的关键绩效指标来抓重点,它强调的是目标的关键性。

二、KPI的三个维度:目标体系锁定

管理管什么?其中的焦点就是:过程和结果、以及人和事!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是:管理的核心是人!

管理者自己和被管理者的积极性(愿力)和知识技能(能力)。而管人的核心则是“愿力”(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因为相对个人而言,知识和技能(能力)只是达成其个人目标、需要的手段。就市场经济而言,管理“愿力”的根本点是“利益管理”,而“利益管理”的基础则是“绩效考核”,而基于绩效考核的利益管理便是“赏罚分明(绩效管理)”了。

两个基本点是:结果业绩指标KPI+过程标准!

管理有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自上而下分解得到的部门、分公司的关键业绩指标KPI及月报表数据(结果面),另一个是自下而上的涉及岗位、流程及工作链条的工作标准、交接流程、作业规范(过程面)

而KPI的三个维度,构筑了绩效考核的目标体系,其中:

· KPI的第一个维度—向上:目标分解体系

· KPI的第二个维度—向后:下工序是客户

· KPI的第三个维度—职能部门的考核

1、KPI的第一个维度—向上:目标分解体系

目标是自上而下的公司、企业的生存、发展目标的展开和分解,绩效则是由下而上,由过程到结果、由局部绩效到整体绩效、由流程绩效到公司业绩----一个自下而上的绩效保证体系。

KPI是个指标体系,每一个KPI不但有它具“极性”方向的指引,而且众多KPI都是朝着总目标的方向,形成了九九归一的指标网络,就向参天大树归于一个树干埋入大地。因为KPI的建立过程就是从总目标分解进行的,一级级的分解建立起指标体系,每一个指标指向上一个指标,最底层的指标都通过这种链接方式通向总目标,聚焦于总目标的发散的网。

对于任何一个要想发展壮大的企业来说,只有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基础上,将指标层层分解落实,才能将企业的目标与个人、团体的目标协调起来,最终实现组织的目标。

2、KPI的第二个维度—向后:下工序是客户

如下图所示,绩效是工作流程中各个环节的输出值,岗位绩效是小输出、局部的输出,公司的业绩则是大输出、整体的输出。没有小输出、没有局部的输出,整体的输出、整体的业绩就无所谈起。这正是必须实施岗位绩效考核的原因所在!

因此,我们的任务来自于领导,我们需要对领导负责,但是对下道工序负责其实正是领导所需要的。

作为一个管理者,什么时候才算工作目标分解到位了?不妨把“对下道工序负责就是对领导负责”看成是一个标准!如果每个岗位都知道自己的客户是谁,那么就不会像人治环境下那样天天去围着领导转。如上图所示,当工作目标向下分解到位的时候,管理者的目光就会聚焦到“岗位”上去了,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下工序就是客户”,否则,我们心目中只怕仍然只有“领导”而已。

因此,当我们建立起“对下道工序负责就是对领导负责”的观念,凡事从客户端思考问题,就简单了。

从客户角度,绩效是:Q—品质、C—成本、D—交期、S—服务。

QCDS是全世界公认的从企业的客户端看到的绩效指标。不要说某些岗位无法制定KPI指标,我告诉你∶任何岗位、任何组织,只要从客户端、从下工序反推回去,你就一定找得到。

3、KPI的第三个维度—时间坐标:可持续经营

KPI设计的第三个维度—时间坐标,则是指向企业的“持续经营”的,而职能部门的考核正是为持续经营服务的。

下图为组合考核模型与岗位工作目标示意图:

而上司考核、财务数据考核、职能部门考核以及横向部门考核的组合,是一个公司业务运作高效率的立体化保证。

三、KPI拟定要点说明

1、如何有效支持上级(领导)的目标

2、考虑到纳入月报表的可操作性

3、发挥你的创造性——用哪些指标说明你的工作做好了?

4、可以同你的上级反复沟通、最后确认

5、组织架构、部门划分做参照系

6、结构效率:超出上限不加分(另报奖),低于下限要扣分

· 牢牢抓住下限——确保结构效率、整体优化

· 不提倡用某项的优势去补偿另一项的不足

7、目标考核里的利益捆绑

企业是一个组织,流程中前后工序、前后作业环节之间会有:

· 既相互区别、相互独立,各自承担责任、“后工序是前工序的客户”,被作为独立单元进行考核;

· 同时又可能互相依赖、某些考核指标不能断然分开,他们在特殊情况下可以互相帮助、互相支持;

· 当某些指标互相依赖、可以互相支持时,我们就不能断然分开,而采用利益捆绑的方式,只是在权重上有所不同。

KPI指标体系的分解是一项复杂的管理技术,需要考虑到组织结构、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组织战略、工作计划等等一系列复杂因素。指标体系的建立是绩效管理中的重点与难点,只有在充分理解公司战略目标、行动计划、部门职能、工作流程、岗位职责的前提与基础上,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文:曾老师

作者简介:

长期从事绩效薪酬设计研究和实践;

足迹踏遍五湖四海,为广大企业诊断把脉;

救死扶危,誓做企业薪酬绩效改革的践行者!

私信小编“绩效”两字,免费发送100分钟薪酬绩效管理内部培训视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公司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不可避免需要上绩效指标考核,KPI是比较常用的一种,今天详细学习下这概念的种种,作为...
    勇哥在进化阅读 5,649评论 1 32
  • 问题目录: 1.员工绩效管理有什么作用? 2.员工绩效管理的原则是什么? 3.年度绩效管理与年度绩效考核的关系是什...
    gchr阅读 4,418评论 0 33
  • 第四章 绩效管理 第一节 绩效管理系统的设计 【知识要求】 一 绩效管理系统设计的基本内容 包括 绩效管理制度的设...
    马甲吃茶阅读 1,130评论 0 3
  • 又逢周末,天蓝蓝的,阳光明媚,正是出游的好天气。 那个孩子又是一个人来到这吃午饭。他孤独地坐在那,神色很是淡然的等...
    王月英阅读 450评论 2 10
  • 最近有个特别要好的朋友跟我诉苦,说自己的孩子马上面临大学毕业,不知道是继续读研还是进入社会工作?如果进入社会工作,...
    做个复杂人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