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4-七雄并起-湣王遇害

齐田氏宗族中,有个人叫田单,这个人非常有智谋,精于兵法。齐湣王时,不重用田单,田单官只为临淄市椽,是个低层官员。

乐毅率燕兵攻破临淄,城中人四处逃窜。田单与宗人一同往安平逃离。田单发现车轴两边十分突出,极易与其他车子发生碰撞,命人将车轴两端截去,截到与车轮平齐,并用铁片包着车轴,使车轴十分坚固。众人都笑田单。不久,乐毅攻取安平,安平城破,城中人员争相逃窜,乘车的人互相捱挤,很多人因为车轴互相抵触,不能迅速驱驰,或是车轴折断,车子翻倒,都被燕兵捉住。只有田氏一族,因为田单用铁皮加固车轮,截去车轴两端,行动不受阻,都得以从容逃脱。田氏一族于是逃往即墨去了。

乐毅攻齐六个月,用兵如神,所过之处对百姓示以威与德,守将望风而逃,齐城连下七十余座。乐毅将它们编入燕国郡县,只有莒州与即墨两城还没攻下,齐湣王也逃往莒州。乐毅有意收取民心,不急着强攻,于是休养士卒,厚待士人,去除齐国的暴令,宽免齐国刑罚,减少齐国赋税与劳役。乐毅又为齐桓公、管仲立祠设祭,并寻访齐国中无业百姓,为他们置业。齐国百姓十分高兴,感谢乐毅的仁政。

楚顷襄王见齐使前来请楚国相救,并同意割让淮北所有土地给楚国。于是命大将淖齿,率军二十万,表面上是救齐,实际上是前往争地。楚王对淖齿说,齐王因为急于有求于我们,你去了那里可以相机而动,只要对楚有利,你可便宜行事。淖齿受命领兵而出,前往莒州来见齐湣王,与齐王合兵一处。

齐湣王立淖齿为相国,让他掌管军权。淖齿见燕兵势力强盛,担心救齐无功,得罪燕国,便密令心腹私通乐毅,准备弑杀齐王,与燕国共分齐国,并要求燕人立自己为王。乐毅回信说,将军能够诛杀无道之君,然后建立功业,这是齐桓公、晋文公一样的大业啊,区区一个王如何难办,我必然为你请命。淖齿十分高兴,便与乐毅约定如此如此。

淖齿陈兵于鼓里,请齐湣王阅兵,齐湣王一来,淖齿便命人将齐湣王捉住,罗列齐王罪状:齐国有三个灭亡的征兆,血雨,是天要告诉齐国;地陷,是大地要告诉齐国;有人在城外大哭,是人要告诉齐国。大王见这三个征兆,不知道反省并引以为戒,反而戳杀忠臣,废去贤良,还有非分之想代周自立,现在齐国全境已经沦陷,你却在这一个城中偷生,还想有什么作为吗?齐湣王低头无语。

夷维拥护着齐王大哭,淖齿命先杀夷维。然后直接生挑出湣王手筋脚筋,将齐湣王悬挂在屋梁上,三天后齐湣王疼痛气绝而死。齐湣王一生致力于扩张齐国,使齐国国力达到鼎峰,虽然后来残暴了些,但作为一个君王,这种死法确实惨烈。

淖齿回到莒州,命人寻找齐王世子法章,想杀了他,没有找到。淖齿上表奏请燕王,陈说自己的功劳,让乐毅转送燕王。于是莒州与临淄,书信往来不断。

齐大夫王孙贾,年纪只有十二岁,自小丧父,只有一老母。齐湣王怜之,任命他为大夫。

齐湣王出奔时,王孙贾也随行。在卫国齐湣王逃走,王孙贾不知齐王去向,于是先潜回家中,他的老母看到了问道,齐王在哪里?王孙贾说,儿子跟随大王到了卫国,大王连夜出奔了,我也不知道他在哪里。老母怒道,你早上出去,晚上回来,我就倚靠在门口望着你;你晚上出去不回来,我就倚靠着城楼上望着你。君上望臣,与我望你是一样的,你身为齐王臣子,大王晚上出走,你不知道他在哪,还回来作什么?王孙贾心中惭愧,辞别老母,寻找齐湣王踪迹。

王孙贾听说齐王在莒州,连忙赶来,等到了莒州时,齐湣王已经被淖齿所杀。王孙贾于是露出左肩,在市中大呼道,淖齿身为齐相,弑杀君上,作为臣子的不忠。有愿意和我一起诛讨淖齿罪过的,跟着我露出左肩。

市人看到,互相转告说,这个小孩子,尚且有忠义之心,我们自以为忠义的人,难道不如他吗?于是互相袒露左肩,有四百余人。

楚兵虽然众多,分别屯守于城外各处。淖齿居住在齐王住的宫中,正在饮酒,并让妇人奏乐取乐。有兵士两百人,守在宫外。王孙贾率四百余人,争夺守卫的器仗,擒住淖齿剁为肉酱。然后闭门坚守。楚兵无主,一半逃散,一半降于燕国。

齐王世子法章,听说齐王有变故,急忙更衣,扮作为穷苦人家,自称是临淄人王立,因逃兵难没有归所,投奔于太史敫家为佣人,为太史敫灌溉田园,每天十分辛苦的劳作,没有人知道他是个贵人。太史敫的女儿,年纪已经长大,一天在田园中游玩,看到法章,心中大惊,这人相貌非普通人,为什么屈身于此?她于是让侍女问法章来历,法章担心有祸,坚持不肯说出真实来历。太史的女儿说,这是只白龙,穿了鱼的衣服,他有难处所以不敢明言,以后的富贵,不可估量。于是太史女经常让侍女送给法章衣物食品,渐渐的与法章走的亲近。法章也开始流露些自己的行迹,太史女心想,这果然是贵人啊。于是私下与法章订立夫妻之约,并与他私通,太史敫夫妇都不知道。

不久,即墨守臣病死,军中无主。众人想推举精于兵法的人为将。田氏宗人将田单削去车轴,车轮包铁皮,使得众人得以保全一事,说了出来,田单也主动表现自己,陈说兵法,田氏众人共同认为田单可以为将。在众人的推举下,田单被拥立为将军。

田单于是亲自用版锸修理城墙,与士卒一起工作,并将宗族的妻妾都编于队伍中,专心城中防务,城中人见田单办事井然有序,都纷纷依附田单。


田单

齐国忠于齐湣王的诸臣,湣王逃走后,诸臣四散奔走,后来听说太傅王蠋死于气节,叹道,他已经告老了,尚且有忠义之心,我们还立在朝中,却坐视国家破亡,如果不图谋恢复国家,还算什么人?于是纷纷前往莒州,投奔王孙贾,众人约定一起寻找世子。过了一年,世子法章知道众人诚意,出来见太史敫说,我便是世子法章。太史敫大惊,命人报告王孙贾,王孙贾率众准备法驾迎接法章即位,为齐襄王。齐襄王传命通告即墨,两城互为犄角,共拒燕兵。

乐毅围莒州与即墨三年,没有攻克,于是传命解围退后九里,建立好军垒,并传令,如果有城中人出来砍柴,不准捉拿,任由他们出入。如果有饥饿贫困缺少食物的,给他们提供帮助。乐毅希望这样让两城感恩依附燕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战国(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是中国历史上继春秋时期之后的大变革时期。战国分为春秋乱世、百家争鸣、大秦帝...
    心中的星月阅读 149评论 0 1
  • 秦国 秦国先祖造父为周穆王御戎,非常得宠。后平定徐国之乱中,造父军功显赫,乃受封于赵城,立赵氏。其后非子受封于犬丘...
    皇氏三墳阅读 702评论 0 0
  • 齐国是周代的老牌诸侯国,从周初分封到被秦所灭,前后持续了八百余年。 不仅国祚贯穿整个周代,其实力也始终雄厚非常。 ...
    小桃爸爸阅读 4,302评论 39 270
  • 公元前284年,距离齐国攻打燕国整整三十年后,燕昭王任乐毅为上将军,统帅燕国、赵国、秦国、韩国、魏国五国联军攻打齐...
    我非衣阅读 1,236评论 0 0
  • 莒国有太史公者,姓敫,史称太史敫。这个太史敫有个女儿。这女儿也算是生在名门望族族,长在书香之家,自小聪明过人,只...
    莒大憨阅读 1,227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