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LPL春季季后赛Day1前瞻:欢迎来到季后赛

文/PentaQ_能四四、耗子狗

数据支持/PentaQ Team

题图/一村

明天,本年度的LPL春季赛季后赛即将开启,那么季后赛和常规赛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季后赛拥有完全不一样的赛程和赛制。

按照今年LPL的规则,季后赛将按照常规赛的最终排名,由低到高的进行淘汰赛——也就是俗称的“一锤子买卖”,胜者继续晋级直到最后决赛,而负者在这一天之后就将提前结束赛季。

每一轮的对抗都是BO5,理论上比常规赛多2场,但队伍所投入的精力,以及选手花费的精力、体能都将成倍增长。在更漫长、更激烈也更加残酷的对抗中,每支参赛队伍都将“不择手段”的争取胜利,每局交替对阵的双方都需要快速的洞悉对手的策略,为己方谋取最有可能获胜的办法,因此在季后赛里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从低到高的淘汰赛首先开始的是联赛两个小组四、五名的交叉对阵,即A组第四对B组第三,B组第四对A组第三,第三的队伍将默认领先1局,以回馈他们在联赛中的努力。

在这种情况下,A组第四LGD和B组第四iG连续两负就将出局,其对手则拥有“让二追三”的机会,因此第四名的两支队首局即是不容有失的关键局。

获胜的两支队伍,将在次日分别挑战两组的第二名:WE和EDG,这两场的胜者才会和两组的第一名组成本次季后赛的四强,争夺进入决赛的名额。

另外,季后赛是对一支俱乐部从上到下各个方面的一次考验,因为每场都是生死战,在联赛结束仅三天的时间里,俱乐部必须就对手进行完全的分析,根据己身的风格特点制定对应相应的预案。预案中包括:

1、 阵容套路准备。挑选出己方胜率最高、最擅长的阵容,准备至少5套应对BO5,分析出阵容的核心,强调执行中的关键点进行分配。

2、 常用阵容分析。对手常用的阵容有哪些,和己方阵容对比,需要队内在哪些位置上进行针对性调整,调整后的角色是否是队员擅长的?是否破坏己方阵容?否则立即进行对应调整。

3、 非常规阵容准备。在分析对手擅长套路后,汇总对手的BP习惯,准备出至少2套在关键对局上所使用的“大招”,并且提前对战术进行大量的练习,制定关键的执行安排——谁做什么,尽量做到什么,保证那些关键因素。

4、 制定BP策略。在已知和预测对阵情况下,找到BP中迷惑对手、尽早拿到阵容核心的办法。

5、 大量练习。BO5的比赛,首先就要求队员要有长期的BO5训练,来习惯这种强度的比赛,其次要模拟出可能遇到的情况,来强化细节处理,最后还需要训练来让战术思想彻底变成思维习惯。

6、 临场战术和心态调整。对于有经验的队伍,队员自身是知道在多种情况下,如何自我调整。但对于经验并不是特别丰富的队伍,还是需要教练和工作人员给予帮助。领先、落后、僵持,三个比分阶段都是需要提前进行准备的,BO5的比赛并不是每局都要战斗在最后一刻,即便当局已经获胜无望,也能尽可能的利用剩余比赛时间提升手感、分析对阵,甚至消耗对手,然后再在赛季间的时间做进一步的布置。

从明天的对阵来看,LGD五名选手的大赛经验让他们在心态上略微领先VG,临场发挥也可能是LGD更好一些。同时VG是一支实力较平均,且对自身优缺点都比较了解的队伍,在战术准备上,VG可能会做的更好一些。他们的关键点还是在于VG的“新人”能否在淘汰赛里面稳定发挥,打出自己应有的配合。

接下来Snake和iG的对抗,更多的是战术和套路的对决。从比赛经验上看,iG的经验异常丰富,从BP就很可能占到便宜,BO5中的自我调整很可能让iG很适合在淘汰赛中生存,即便落后让二追三的可能性不小。

Snake在联赛中磨练了很多次战术,拿出自己最擅长的套路争取抢下前两局会让他们胜算增大,而一旦拖入到最后的决胜盘,以Snake整体的心理素质来讲,失败几率很大。同时,Snake战术的稳定性和1分优势,让他们占据先手,一旦iG无法破解一套战术,他们就可以再次使用,即便被iG破解,他们还能再拿出“新的惊喜”。

因此这两支队伍的比拼,拼的是谁的“黑科技”更多,谁准备的战术预案更丰富。

季后赛Day 1:VG vs. LGD

VG队伍事件

1. 死亡宣告在游戏中和别人聊天说“如果要死,把VG的人全带走,因为我生病,因为我住在地下室。”这句话引爆了舆论,成为了诸多媒体的断章取义。实际上该句话联系到宣告的前后文是在开玩笑。死亡宣告微博也澄清了这件事情。

2. VG官方微博对于季后赛首轮的口号是:“就在明天,拿出血性干!”

3. 在取得了季后赛名额后,Loong微博表示:“总算晋级了,有惊无险……季后赛可以拼一拼了。”

LGD队伍事件

1. IMP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打得过RNG,有点怕EDG。

2. Marin认为LGD后程发力的原因是:“重要的是交流变得很好了,而且互相之间变得很亲密。”

3. 连胜状态下的韦神似乎很开心,最近他老是发自己唱的歌到微博上。而且不是灵魂歌手,是真的可以听。

数据对位

TOP

Loong vs. Marin:比赛经验上,Marin要比Loong更丰富,在两人最擅长的英雄里面,Marin本赛季使用的十四个英雄中,胜率最高的为纳尔,其次就是只使用过2次的奎因(2-0,100%)。值得关注的是,Marin的大树、波比、巨魔、剑姬这几个英雄的胜率都很低,反倒是泰坦的胜率达到了67%(3-2)。

Loong本赛季最擅长的两个英雄分别是波比和泰坦,反而是进攻性更强的上单在他手里使用的效果不佳,稳定控制和够肉的前排,将是他主要的选择。

JUG

Dandy vs. Eimy:Eimy是上赛季就从LPL中崭露头角的新人打野,本赛季调整过来后,LGD迅速提升也和他有着密切关系。值得注意的是,他4次使用蜘蛛和酒桶都获得了胜利,而千珏的胜场也达到了67%(6-4),因此他其实才是对手不能在BP上疏忽的点。

Dandy本赛季使用了20次男枪,但只取得了9次胜利,他胜率最高的英雄当属千珏,5战全胜也说明了Dandy也是需要Carry能力的英雄,除此之外,他的豹女胜率只有50%(6-3),而蜘蛛仅一次上场却取得了胜利。

MID

Easyhoon vs. We1less:候爷的成名英雄一是沙皇、二就是璐璐,但本赛季这两个英雄都成为了他胜率最低的英雄,璐璐7战2胜29%,沙皇4战1胜25%,同样糟糕的还有飞机和维克多。需要注意的是,他丽桑卓和瑞兹的胜率都超过70%,仅出场3场的卡牌,也取得了2场胜利。

韦神本赛季夸张地使用了16个英雄,而胜率最高的恰好是侯爷也很擅长的沙皇,这个集防御、突进为一身的英雄似乎非常适合他,此外他胜率最高的两个英雄是飞机和卡萨丁,以及中单泰坦。

ADC

Endless vs. imp:曾经拿过五杀的卢锡安不是Endless使用最多的英雄,而是他胜率最高的英雄,64%的胜率在全部ADC中都算得上不错。而imp使用卢锡安也很多,但胜率却不到50%,从本赛季的数据来看,imp最擅长的英雄只有希维尔(8-6,75%),其余英雄的胜率均没有超过50%。

SUP

Caveman vs. PYL:PYL的牛头和布隆是联赛里他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两个英雄,但谁能想到他的锤石却取下了5战全胜的战绩,紧随其后的就是去年PYL最常使用的巴德,3场比赛里赢下了2场。

Caveman也有一手不错的锤石表现,但和他的牛头、布隆相比,出场率和胜率都不算多,可见在VG中,这名新秀辅助更适合防御能力较强的角色。

致胜观点

VG

1. 防守型阵容。VG比较关键的是上中两路,高胜率英雄池都不深,侯爷很可能拿不到丽桑卓、瑞兹、卡牌,而Loong则更适合坦克上单。因此本场VG需要让中上辅助都尽量拿到坦克型或控场型角色,侯爷尽量抢到沙皇,也让Dandy、Endless扛起输出大任。

2. Ban打野。Eimy是淘汰赛里值得去针对的点,蜘蛛、酒桶、千珏都可以Ban掉,而男枪豹女Dandy拿哪个放哪个都不会很吃亏,而比赛关键点还是在于,能否切断Eimy和Marin之间的联系,并限制住韦神最近突然习得的游走,这才是VG能否顺利实行战术的关键。

LGD

1. 保持联动。面对VG如何BP不用多说,侯爷的英雄都是可以Ban掉的,而LGD可能在接下来的BP中占不到便宜,所幸当前版本没有特别“逆天”的角色,因此LGD首要任务就是保持此前“七连胜”里难得的各位置联动,首先是帮助Marin站稳上路,其次是通过Gank、反蹲让韦神从中路解放,进而再帮助下路打开局面。

2. 推进。LGD不缺少打架能力,但在推进上他们的兴趣却不大,要想在季后赛里走得更远,将推进作为每次打架的目的来执行,是必不可少的。

耗子狗预测:LGD 3:1 胜

能四四预测:VG 3:2 胜

季后赛Day 1:Snake vs. iG

SNAKE队伍事件

1. Tank此前带病上场,目前身体恢复了很多。

2. Ella表示队伍的目标是拿下春季赛冠军。

3. Snake官博爆料每次ZZR去厨房偷吃东西,都会因为懒得洗而把勺子直接丢掉。Snake厨师最终惊讶发现厨房没勺子了。

IG队伍事件

1. iG的两个前打野选手,都在LSPL保级赛中失利。

2. 网络传言tabe要在季后赛上场担任辅助。

3.iG功勋上单pdd旗下战队YM在LSPL决赛中让二追三失败,第五局大优势被翻盘,网友直呼不愧是iG血统,和iG一样神经刀。

数据对位

TOP

Flandre vs. Zz1tai:对于两名英雄池都非常深的选手,圣枪哥最近几周的状态要好过姿态,同样在英雄胜率上面,圣枪哥除了85.7%胜率的剑姬外,船长、酒桶、莫甘娜的胜率都超过了60%。

姿态主要英雄使用都集中在波比上,也为他带来了12战9胜75%的胜率,另外就只有船长拥有66.7%(3-2)的胜率,其他的上单英雄在他的手里胜率最好的剑姬也将将达到50%。

JUG

Zzr vs. Kid:两名打野的实力也很相近,值得一提的是,两人都非常擅长蜘蛛,尤其是Zzr的蜘蛛基本就是他的招牌。但除了蜘蛛和豹女,Zzr其他英雄的胜率非常惨,连近期热门的千珏都只有5战1胜的成绩。

在英雄池上,Kid要好过Zzr很多,男枪、酒桶、豹女都是他擅长的英雄,而且胜率都在50%以上,使得iG完全可以就打野位布置BP策略。

MID

Tank vs. Rookie:iG绝对Carry点的Rookie,使用璐璐时胜率最高可能很多人都没想到,间接说明了目前iG队内缺少保护、团队协作有较大问题。

Tank胜率最高的英雄都是伤害和控制能力出色的角色,飞机、卡牌的胜率都超过60%,另外的妖姬、沙皇虽然一个2场、一个3场,但都获得了全胜。明显说明Snake目前队伍团队性更强,而Tank也是全面实用的中单选择。

ADC

Krystal vs. Rain:老实说两名ADC没有太多的可比性,在出场次数少于水晶的情况下,Rain连续五周的表现都输于前者,并且英雄使用上,除了四保一体系里的大嘴给他带来67%(6-4)的胜率外,哪怕是EZ这类多位移的英雄,他也才33%胜率。

SUP

Ella vs. Kitties:在统计数据方面,Ella全赛季仅使用过四名辅助英雄,并且最多的还是牛头,这一方面说明Snake严重缺少开团点,另一方面说明辅助位的协作能力还有欠缺。而可可的问题在于他“混”的场次过多,他在使用辅助时很少有决定性表现的时刻,位置也更倾向于保护后排。

致胜观点

Snake

1. 不变应万变。可能Snake的战术套路都已经被对手熟悉,但临时准备新战术反而不利于Snake的发挥。目前他们有:速推运营、地图控制、上下双核为主的三套阵容,其中前两套纯运营的战术并不惧怕和大多数队伍竞争,而让中路和辅助开团,圣枪哥和水晶作为前后两个输出点,是他们一直以来的主要团战思路。坚持这样的打法,利用好手里的1分优势,通过BP来应对对手的战术,Snake只要坚持自我就好。

2. 破坏四保一。iG要让下路融入团队,他们目前只能依靠四保一战术。需要注意的是,四保一的并不只有大嘴,璐璐、酒桶、布隆,甚至天使都是不能放出的。一旦iG拿出保护体系,那么果断针对拿出多点切入的阵容,甚至此前效果不错的辛德拉都是不错的选择。

iG

1. 拿下BP。iG整个赛季的BP都做的非常好,本场可以参考LGD对阵Snake时的BP思路,围绕打野位来进行Ban选。同时注意不要让对手中路拿到点控能力强的角色,其他位置反而不用太担心,比较实力就可以了。

2. 强力开团。如果进入到Snake的运营节奏里,iG采取什么战术都用意义不大,因此首要考虑的就是如何破坏对手“避而不战”的运营方式,强力开团角色非常重要,最好上中野加上辅助都能够拿到有开团能力的角色,只要Snake试图推进就果断开团。

3. 反野。Zzr对线上的支持是Snake前期的关键,Kid和可可本场最大的任务就是控制住河道视野,至少保证Rookie不被Gank。其次就是更早地去入侵野区,抓住发育的Zzr,让对手陷入打野发育脱节,Gank也很难生效的尴尬地步。

耗子狗预测:iG 3:1胜

能四四预测:SS 3:2 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