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未来,就藏在爸爸的这些细节里


01


8月28日,

Facebook 的CEO扎克伯格迎来了他的第二个女儿,

小扎以“August”为女儿命名,意为“八月”。



小八月的出生再次引发了轰动。

跟大女儿出生时候一样,

夫妻二人也给小八月写了一封信,

更重要的是,

这次,小扎也同样给自己放了2个月的“产假”。


正如《纽约客》的评价:

“他是新世纪父亲的代表人物,

不仅事业成功,而且以家庭幸福为人生宗旨。”

身为犹太人的小扎,知道这么一条犹太格言:

“温暖的家庭是上帝赐给我们的最好礼物。

我们需要工作,更需要生活。

千万不要为了工作而忽视家庭和亲情。”



扎克伯格深知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

他不但自己身体力行,

而且还把这当做一项福利给了公司的男性员工,

早在2015年,Facebook公司就有规定:

全球男员工,都可以享受4个月带薪产假。


作为科技公司的CEO,小扎工作非常忙碌,

但他不管工作多忙,每周都要给孩子洗三次澡,

平日里,珍惜跟孩子相处的每一个瞬间:

给她读书,给她换尿布,带她打疫苗。

在他心里,再多的财富,

都抵不过做一个不缺席的爸爸。


02


看过一个段子:

在一个幼儿园的门口,

总会看到一位外籍爸爸准时等着他的孩子。

他的海拔很高,在女人堆里,极为显眼。


“你不工作吗?”旁边接孩子的妈妈们好奇地打听。

“工作。”他总是操着不流利的中文应着。


偶尔,他会看电脑,接电话,

但看孩子过来的时候,

总是立马关上电脑、挂断电话,

高大的身躯蹲下来,等他的孩子跑到怀里。

后来,这个外籍爸爸问

“为什么中国餐馆里、学校门口、游乐场都是妈妈和老人在陪孩子,中国的爸爸去哪儿了?”


中国的爸爸去哪儿了?


突然想起来前几天看过的一个视频,

7岁儿子模仿爸爸玩手机,播放超过了1.2亿。




视频中的孩子只是想找爸爸玩,

但爸爸却一直沉迷在手机游戏里,

“我爸爸是个爱玩手机的人,

我坐着给你演示一下,

他是打电玩,我就说陪我玩玩吧,

他说一局很长,我很不开心,

其实我现在知道了,

他让我等就是不想陪我玩。”


小男孩哭着问主持人:“为什么爸爸会拒绝我?”

一句话催人泪下。


小男孩的爸爸一直都在,

而且离这个孩子很近,

但他最大的渴望却是再牵一次父亲的手,

因为他清楚地记得,

爸爸一共牵过他两次手,

因为爸爸在玩手机,没时间陪他。


   03


视频中那位孩子的父亲,

这样的爸爸,虽然也会陪伴孩子,

孩子偶尔喊两句,

也会抬头看孩子一眼,或者作出回应,

但却跟孩子缺少互动,

通常是,孩子玩玩具,爸爸在一旁看手机。


一直盯着手机,

这是缺席爸爸的表现之一。

事实上,

爸爸缺席孩子的生活和教育还有如下几种情形。


下班后不爱回家,

很多爸爸,

不管单位是否加班,是否真的有应酬,

他们都愿意待在外边,

下班后能多晚回家就多晚回家,

偶尔还跟哥们去潇潇洒洒玩一遭。


觉得养孩子是女人的事,

有个男性朋友曾说,

娶老婆就是做家务生孩子的,

男人在外边累一天了,

女人在家带下孩子,还整天抱怨。

在他家,家务活都是老婆干,

孩子的事情也从来不过问。


没有时间陪孩子,

很多爸爸,借口自己忙,

说爸爸要出去赚钱给你买玩具,

爸爸要挣钱买大房子。

事实上,他们也真得很忙,

常年不着家,把孩子扔给女人一个人带。

他们认为,相比陪伴孩子,

给未来多积累财富才是最重要的。


04


《爱的艺术》里面有段话是这样写的:

“父亲虽然不代表自然世界,却代表人类生存的一个极端:即代表思想的世界,人所创造的法律、秩序和纪律等事务的世界。父亲是教育孩子,向孩子指出通往世界之路的人。”


书里特别指出,

孩子在六岁以后,强烈需求父爱的威严与引导。


《三字经》中也有云“养不教,父之过”,

父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项调查显示:

即使是尚处于懵懂状态的婴儿,他也会因为缺乏父爱而出现焦躁不安、食欲减退、抑郁易怒等“父爱缺乏综合征”。


英、德等国的一些研究发现,

缺乏父爱的孩子年龄愈小,罹患综合症的危险愈大,并且对男孩的影响更为严重。


有统计数据表明,生长在缺乏父爱的家庭,

男孩罹患综合征的危险是女孩的 1到3倍。

尤其令人深省的是,

那些双亲均在但父爱缺乏的家庭中长大的宝贝患“缺乏父爱综合症”的可能性更大。


美国婚姻问题专家道格拉斯所作的统计还显示:

小时候患“缺乏父爱综合征”的宝贝与那些享受到充分父爱的宝贝比较,他们中学辍学率及成年后犯罪率均高出2倍;如果是女孩,长大后成为单身母亲的几率则高出3倍……


“缺乏父爱综合症”带给宝贝的影响通常会以下面的方式表现出来:

  • 婴儿期容易烦躁不安、夜哭,睡眠质量不好,食欲减退,

  • 幼儿期或者青少年期经常情绪烦躁、做事缺乏耐心、好冲动。

  • 胆小、依赖、容易情绪沮丧,婴幼儿期比别的宝贝更容易哭闹。

  • 不喜欢交际,上幼儿园和上学后经常游离在集体之外,

  • 显得过于内向,缺乏自信。

  • 感情比较冷漠,显得比较自私自利。

  • 青少年期出现逃学、偷盗、早恋,甚至吸毒、迷恋暴力等行为的几率加大。
    性别意识和性别定位出现问题,影响宝贝未来的生活。


05


其实,

这种父爱长期不在线的“缺席式”现象,

不是一方造成的。

要想摆脱这种现象,需要夫妻双方共同努力。


在图书馆遇到过这样一件事:

有一个妈妈带着女儿到图书馆借阅图书,

小姑娘大约5岁左右。

妈妈让女儿自己去选图书,自己则坐在旁边等候。

小姑娘选了一会儿,

拿了一本跑到妈妈跟前,让妈妈读给自己听,

却被拒绝了。


带着失望,小姑娘重返图书区。

过了一会儿,她又拿了一本到妈妈跟前,

却又一次被拒绝……


旁边的图书管理员没忍住,

待小姑娘再次去选图书的时候,

管理员放低声音跟那位妈妈说:

“孩子很希望跟你亲近呢。”


那位妈妈沉默了几秒后说:“我知道,但是我更想让她爸和她一起读。”

她接着说:“孩子她爸陪她的时间太少,

我只能通过孩子需要阅读这样的方式来要求他每天陪一会儿孩子读半小时故事。”


这个妈妈值得赞,无疑她是智慧的,

她懂得要给父亲留一个刷存在感的机会。


06


作为爸爸,应该这样做:


1.首先要爱妈妈,世界上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爸爸爱妈妈。


2.和孩子一起玩耍,互动,建立亲密的父子关系

并且与妈妈一起参与孩子早期教育

并要认识到养育孩子是父母共同的责任,

父亲的作用不可替代。


3.理解孩子

现在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多彩的世界,

不可能照着你的轨迹去努力,

所以作为父亲要理解,以达到有效沟通与和谐。


4.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多与孩子沟通交流

应该投入一定的精力去琢磨孩子、关注孩子、理解孩子。

尊重孩子,说到做到,不能失信。


5.在孩子面前放下手机,全心全意的陪伴孩子


作为妈妈,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有意识地引领父亲参与到育儿中来

准备一些看似你不懂的教育难题,

向丈夫“请教”,“逼迫”他思考。

在他思考和回答的过程中,

妻子可有意引导。


2.和丈夫探讨“有了孩子之后的生活,什么是最重要”的话题。

有了这个共识,

相信父亲对育儿会更加关注。


3.妈妈要多给新手爸爸以鼓励

妈妈们在家庭教育中占有绝对优势,

他们可能因为这种优势,

“嫌弃”爸爸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吓走了爸爸的育儿热情。


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明白:

千万不要措施陪伴孩子的每一个机会,

否则等到有一天,你会后悔莫及,

有些事情,错过就是错过了,

不会有再来一次的机会。


在孩子心目中形象无比高大的爸爸们,

请试着放缓脚步,陪孩子一起成长,

你终会发现,

做个不缺席的父亲,

才是对孩子最好的富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