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凡士林的这些事你可能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凡士林的由来)

说到凡士林,大家应该耳熟能详吧,我还是先来介绍一下凡士林。

凡士林的学名叫石油脂,钰承希告诉你,他也叫矿脂,最早是由发明家罗伯特‧切斯堡(Robert Chesebrough)在1859年,在石油中提炼出来的副产品。这个凡士林的发明还有个很好听的故事

-02

这个切森堡是一位美国化学家,擅长从鲸鱼脂肪里提取煤油。1859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发现了石油,切森堡失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他不甘心失败,跑到宾州油田,想看看神奇的石油到底是怎么回事。细心的他很快发现,油田的工人喜欢收集钻井台边上常见的一种黑糊糊的凝胶,把它抹在受伤的皮肤上,据说能加快伤口愈合的速度

切森堡拿了一点回去化验,知道这是一种高分子碳氢化合物,在石油里有很多。经过试验,切森堡找到了提纯它的方法,最后得到了一种无色透明的胶状物质,无臭无味,不溶于水,所有常见的化学物质都不会和它起化学反应。他故意在自己的腿上割了一刀,然后把这玩意儿涂了上去,结果伤口很快愈合了。

勇气可嘉啊!要我割一刀真的下不了手~

于是在1870年,切森堡向美国专利局申请了专利,把这种东西命名为“凡士林”(Vaseline)。他还成立了一家公司,开始向美国公众销售这种神奇的凝胶。可是,没人相信这东西真的有效,销量一直打不开。

这时候该怎么办呢,切森堡想到一个好的推广办法!

切森堡拉着一车凡士林,当起了走街串巷的“蛇油贩子”。

那时美国大街上有很多卖蛇油的小贩,和旧中国“卖大力丸”的江湖艺人非常相像。

切森堡借鉴了蛇油贩子们的做法,每到一处都亲自表演“硬功”,就是当着大家的面用刀把自己割伤,或者用火烧自己的皮肤,然后自信地涂上凡士林,并向围观群众展示几天前弄伤的伤口的愈合。这个方法果然很有效,凡士林迅速风靡全美国,切森堡发财了。

凡士林被广泛作用在多个行业,价格非常便宜,效果又好,风靡全球。

-03

言归正传,说了凡士林的由来,我们来谈谈凡士林在护肤方面的作用。

首先不得不说说凡士林有个特别棒的化学性质:凡士林惰性,不亲水

①凡士林的惰性,具体什么意思呢?通俗来说,就是说凡士林这种原料是“惰性”,比较懒惰,一般不与其他物质发生反应。作用在皮肤上,不被会皮肤吸收。所以凡士林安全性比较高!

一般护肤品用在皮肤上,多多少少会被皮肤吸收,化学物质进入皮肤,皮肤的主要功能是“防御”,化学物质也在“防御之类”。如果皮肤脆弱敏感一点,这时候就很可能造成过敏了,而凡士林不被皮肤吸收,反而不会造成皮肤过敏。

②凡士林不亲水

凡士林又叫矿脂,是一种油脂,油脂本身就不“亲水”,直接与水接触,并不会被水洗掉!而且涂抹在皮肤上会留下一层薄薄的膜,这层膜可以把皮肤封闭起来,减少皮肤水分的蒸发,从而起到滋润,保湿的作用。

而且利用凡士林的惰性、不亲水的化学性质,凡士林可以起到一个类似隔离的作用。隔绝细菌,微生物,它把皮肤封闭起来,让皮肤组织保持最佳状态,加速了皮肤自身的修复能力。

这就能解释,为啥皮肤干燥脱皮、皮肤受伤,皲裂、鼻腔内干燥的时候抹凡士林好的很快了。

-04

凡士林具体有那些作用?

1.凡士林用来给皮肤保湿,滋润,改善皮肤干燥,脱皮,皲裂

特别适合秋冬皮肤干燥,脱皮,这时候涂上一层薄薄的凡士林,第二天皮肤干燥脱皮会改善很多。皮肤皲裂处连续几天抹上凡士林,很快就好了。

凡士林的封闭性,能减少皮肤水分蒸发,把皮肤封闭起来,让皮肤自己快速修复,很快改善皮肤干燥脱皮现象。

2.改善手部倒刺

凡士林的滋润效果,可以软化硬硬的倒刺,改善手部长倒刺的情况。

3.可以隔离彩妆,减少对皮肤造成的刺激性

化妆的时候皮肤干燥,上妆容易起皮浮粉,但是薄薄的涂上一层凡士林,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而且在化妆的时候涂抹凡士林可以隔离彩妆,利用凡士林的惰性化学性质,从而减少对皮肤造成的刺激。

特别是皮肤敏感,脆弱、干燥的皮肤,化妆一次,皮肤很不舒服,用点凡士林就可以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了~

4.润唇

唇部干燥,脱皮,涂口红打底都可以先涂一层凡士林。凡士林可以更好的给唇部保湿滋润、同时不刺激唇部皮肤,很适合唇部干燥脱皮使用。

5.敏感脆弱皮肤使用

凡士林不被皮肤吸收,不与其他物质发生反应,同时可以隔绝细菌,微生物,特别适合敏感脆弱皮肤用来保湿,滋润,隔离,把皮肤封闭起来,促进皮肤快速修复,减少外界对皮肤的刺激。

6.尿布疹

婴儿长期使用尿不湿,尿不湿中的尿液容易被皮肤吸收,宝宝皮肤娇嫩,容易泛红,起疹子,而且与尿不湿摩擦也容易弄伤宝宝的屁屁皮肤,这时候涂上凡士林给皮肤隔绝尿液、细菌对宝宝皮肤的伤害,同时给皮肤做到保湿滋润,而且可以很好的预防和改善尿布疹

7.流鼻涕皮肤干燥脱皮

感冒流鼻涕的时候,局部皮肤容易干燥脱皮、疼痛,这时候涂上凡士林,可以快速改善脱皮干燥的问题

8.鼻腔干燥不舒服

秋冬鼻腔特别干燥,不舒服的时候,也可以抹点凡士林,给鼻腔滋润,保湿,改善这一症状

9.涂抹手脚身体

手部,腿脚身体部位干燥皲裂,起皮屑,都可以涂抹凡士林。如果手脚特别干燥,可以涂抹一层凡士林,然后用保鲜膜包裹起来,15分钟后取掉,皮肤干燥会改善很多,皮肤也会变得更滑嫩

10.改善家庭主妇手

长期做家务,手部容易脱皮、干燥、粗糙,甚至富贵手,涂抹凡士林,可以更好的给皮肤保湿滋润,改善这些症状。

-05

凡士林还有很多作用,需要大家去发掘。它又便宜,又安全,功效又好,用途多多~

大家不妨在家里备上一罐。

但是需要注意:凡士林不适合油性皮肤,痘痘肌肤使用

凡士林适合救急使用,最好夜间使用,白天使用,凡士林容易吸灰尘~

如果每天用凡士林,最好一个星期用氨基酸洗面奶清洁2次,凡士林不容易用水洗干净,其实这也没什么问题,不会对皮肤有害,但是长期不作清洁,皮肤容易出现泥垢,适当用洗面奶清洁,对皮肤也是有好处的。但是不要过量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