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聊聊,走不走弯路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by 李宗盛




蒋蒋和我一起吃晚饭。

食堂的饭菜其实一直都不错,但蒋蒋今天似乎没有了往日的好胃口。她随意地点了一菜一肉,有一口没一口地吃着,很快就说自己吃饱了。

平时的她并不是这样的,我料想她一定是有什么心事。果不其然,她把餐盘剩下的食物倒在厨余桶,幽幽地说,尘尘,我要辞职了。

辞了之后什么打算呢?我边把餐盘放进洗碗盆边问。

回家去考机会渺茫的公务员。她略带无奈,眼神迷惘,语气像是要询问我什么。

对于她的辞职,我并不感到惊讶,亦没有如她期望中的劝说和挽留,而是鼓励她大胆去尝试。

我微笑地说,嘿,那也不错呀。试试呗。




周末的清晨,我起了个大早,想到操场呼吸下新鲜的空气,还没走近跑道,就远远地看到蒋蒋跑步的身影。

我朝她打招呼,她转过头来看我并放慢了脚步。走近细看,才发现她的脸上还有些许的泪痕。

我伸手摸她的脸,顺势擦去她的泪痕,她哇的一声就哭了。

原来,她打算干完这个月再走人,可昨晚蒋爸又打电话过来催她回家备考,蒋蒋情绪不佳讲了几句不考的赌气话,蒋爸就生气了,蒋蒋心里也难受。挂掉电话,一宿没睡,就干脆出来跑步清醒清醒,结果越跑越难过。

我耐心地等着她哭完,听她讲积压在内心几近的所有情绪。

回家备考,就意味着要面对固执又严苛的父亲。他认定女孩就是要考上公务员有个铁饭碗或嫁个好老公才是正道。为了女儿能走上这条正道他定是殚精竭虑。

一想到父亲那种监视型的督促,她就觉得自己像是坐牢,而父亲就是一个全天无休尽忠职守的狱警。这压力到底多令人崩溃,大家可想而知。

在家备考,无疑是一个备受煎熬的过程。

能不能如愿以偿地考上,又是另外一个需要足够勇气去面对的结果。三千多人争一个职位,这概率有多小?要有多优秀才能脱颖而出呢?蒋蒋自己是一点把握都没有。

倘若考上了,在她看来,也不是一件多快乐的事情。她是清楚公务员的办公处境的。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僵化,老古董的思想侵蚀着新一代的心灵。上级趾高气昂,下级言听计从。这样的工作氛围她又怎么可能工作得开心呢?她又怎么甘愿过上一眼就望到头的生活呢?

考不上,何去何从也是一个大问题啊!



她一股脑地把所有的压力都倒了出来。我仍是微笑着说,傻瓜,不必如此担忧!无论如何,都应该去尝试不同的体验。

蒋蒋忧郁地说,我要是有你这样的心态就好了。为什么你就能想得这么开呢?

我说,其实我也没有过得多好,只是现在越来越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虽然生活依然会有不容易、不如意,但知道每天都朝着自己想要的生活一点点迈进,那些苦也都变成了甜。

那你是怎么走过来的啊?蒋蒋好奇地问。


回想起毕业后这五年的经历,我也走了许多的弯路,跌跌撞撞才走到了今天这一步。

能够一毕业就发财或目标明确前程似锦的,只是天才或人才的极少数。绝大部分的平凡毕业生,还是免不得要在毕业的头几年经历一个社会新人试炼期。

作为一个绝大部分平凡毕业生的我,毕业那年,我同样遭到父母的“逼考”,无奈地在父母期待的目光中妥协了。自然地,我没有考上。

我读的是师范专业,公务员没考上之后,就自己找学校就职。顺利地工作了三年多后,迎来了第一个职业倦怠期,有了不想当老师的念头,想要换工作了。

在粤东地区的搜狐工作室找到了一份网站编辑的工作,过起了朝九晚六的生活。开始还觉得很有新鲜感,做得挺开心的。不到两个月,就开始受不了这机械化的工作内容,也受不了少得可怜的假期。

第三个月,我就换了一份新的工作,到补习机构当作文老师。一路从作文老师到年级教学组长到校区见习部长再到副部长,不一样的“双休”让我越来越少机会遇到我的朋友,日益繁重的工作量让我忙得连私人时间都没有。我开始变得焦虑不安,深知这样的工作状态再持续下去是会出大问题的。

思索再三,我再次提交了辞职书。而后快速地回到自己熟悉的教育行业。重回美丽的学校,过上规律的生活,面对可爱的孩子……这一切都让我焕发出新的活力,每天都能量满满地投入到工作中。

上面所提到的几个工作经历是能完整能说得出来的工作经验,还有些极短的工作经历也是我尝试走过的路,比如当过几天的店长、做过几天的设计图、卖过几天的首饰……没有一样是让我做得顺畅又踏实的。只有当老师,我才有“萝卜找到自己坑”的感觉。


你看,绕了一大圈又走回来了。

我的确走了不少弯路,经历了不少痛苦,但每一场经历对我来讲,都是有用的。如果没有那些绕过的弯路,可能我不认为现在这个状态是适合自己的。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回头看看,走过的每一条弯路,都是为成就更好的自己而埋下的伏笔。路上的每一道障碍都是帮助我们找到自我的试金石,只是有人快,有人慢。

要在时间长河中学会忍耐的人,才能到达鲜花的彼岸。

希望大家看了这篇文章后,能理解人生经历的意义,更快地完成社会新人的试炼,找到能够快乐的为之奋斗的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