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瘾》读书笔记

前段时间为了节省自己的注意力,我把手机里的应用程序的通知全部禁止了,发现在工作日的时间内,我可以尽量集中自己的注意力,但是一到周末休息的时候,会隔一段时间就点开微信看看有啥消息,害怕自己错过群里的消息通知,有点强迫症的感觉。

据统计,79%的智能手机用户会在早晨起床后的15分钟内翻看手机。本来只是看个时间,结果刷朋友圈,看新闻,一个小时候后依然还在看手机。

根据认知心理学家的界定,所谓习惯,就是一种“在情绪暗示下产生的无意识行为”,是我们几乎不假思索就做出的举动。

为什么我们会习惯性的点开某个APP?这些使用习惯是如何养成的?

尼尔·埃亚尔和瑞安·胡佛的《上瘾》一书给出了答案。

作者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咨询及实际经验,提出了新颖而实用的“上瘾模型”(Hook Model),即通过四个方面来养成用户的使用习惯。

上瘾模型将用户面临的问题与企业提供的常规策略衔接在一起,二者频繁互动,促成用户养成习惯。

上瘾模型包含四个阶段:触发,行动,多变的酬赏,投入。


1、触发


触发是上瘾模型的第一个阶段,它可促使用户采取行动。

触发分为外部触发、内部触发两类。

外部触发:付费型触发,回馈型触发,人际型触发,自主性触发。

付费性触发常见于做广告或是通过搜索引擎做推广,

回馈性触发:在公关和媒体领域所花费的时间与精力,让产品长期处于聚光灯下。

人际型触发:熟人之间的相互推荐,可引发病毒式增长。

自主性触发:用户自己乐意与产品保持联系。

前三种都是以争取新用户为主要目标,后一种以驱动用户重复某种行为作为重点,目的是让用户逐渐形成习惯。

内部触发:正面情绪,负面情绪都可成为内部触发。

以上我们可以看出:外部触发可以培养新习惯,而内部触发早就额情感纽带则可以让新用户变成你产品的铁杆粉丝。

如何找出目标用户内部触发的核心问题,我们可以采用“5问法”。

假设我们即将推出一款闪亮的新技术——电子邮件,目标用户是一位叫朱丽的中层经理。我们已经对朱丽进行了详细的用户资料分析,以供解答下列“为什么”:

1.朱丽为什么需要使用电子邮件?

答案:为了接受和发送信息。

2.她为什么要接受和发送信息?

答案:为了分享并及时获取信息。

3.她为什么想要分享和获取信息?

答案:为了了解她的同事、朋友和家人的生活。

4.她为什么要了解他人的生活?

答案:为了知道自己是否被别人所需要。

5.她为什么会在意这一点?

答案:因为她害怕被圈子所抛弃。

现在我们有答案了!恐惧感是她身上最强大的内部触发,因此,我们在涉及产品时,应该考虑使它能减轻用户的恐惧心理。


2、行动


行为是上瘾模型的第二个阶段,行为是人们在期待酬赏时最直接的反应。

根据福格博士的行为模型:

第一、要完成某种特定的行为,动机、能力和触发三者缺一不可。

第二、要增加预想行为的发生率,触发要显而易见,行为要易于实施,动机要合乎常理。

第三、人类行文受三种核心动机的影响:追求快乐,逃避痛苦;追求希望,逃避恐惧;追求认同,逃避排斥。

拿个英语培训班的推广举例子:

第四、时间、金钱、体力、脑力、社会偏差、非常规性等六个因素会对用户的能力产生影响。能力还会因人因地而异。

现在很多的APP注册登录方式除了用户自己重新注册一个账户外,下面还会显示一列:微信、QQ、微博账户直接登录。这样方便快捷的方式可以减少用户注册新账户时的步骤。

在网页上看到一个有趣的新闻或是视频,可以一键分享到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上,简简单单一个步骤就完成了分享。


3、多变的酬赏


多变的酬赏是上瘾模型的第三个阶段,共包含三种类型:社交酬赏、猎物酬赏、自我酬赏。

社交酬赏:是指人们从产品中通过与他人的互动而获取的人际奖励。

例如:微博的转发,评论,点赞。

猎物酬赏:是指人们从产品中获得的具体资源或信息。

自我酬赏:是指人们从产品中体验到的操控感、成就感和终结感。

在风靡全球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中,玩家会随着角色级别的升高而获得新的能力。为了得到高级别武器,攻占未知的领地,增加角色的分值,玩家们会全情投入地沉浸于游戏中。

这里需要主要的几个问题:

1、要保障用户的自主权。在自主权受到挑战时,我们会感到自己失去了选择的自由,会对新的行为习惯产生排斥,心里学家称之为“逆反心理。

2、“有限的多变性会使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丧失神秘感和吸引力,而无穷的多变性是维系用户长期兴趣的关键。

3、产品中“多变的酬赏在吸引用户的同时,必须满足他们的使用需求。


4、投入


投入阶段是上瘾模型的第四个阶段。

行动阶段是用户即时获得满足,而投入阶段主要与用户对未来酬赏的期待有关。

对产品的投入会令用户形成偏好,因为我们往往会高估自己的劳动成果,尽力和自己过去的行为保持一致,避免认知失调。

用户只有在享受了各种酬赏之后才会对产品进行投入。

用户对产品的投入不仅可改进产品服务质量,增加用户再次使用产品的可能性,还能令储存价值以内容,数据资料,关注度、信誉或技能等形成自然增长。

用户投入可通过加下下一个触发的方式令用户重新开始上瘾循环,从而增加了用户反复进入上瘾循环的可能性。

现在你知道了上瘾模型整个循环了,面对我们的产品如何让用户上瘾,我们可以用上瘾模型询问自己关于如何让用户上瘾的五个基本问题:

1、用户真正需要什么?你的产品可以缓解什么样的痛苦?(内部触发)

2、你靠什么吸引用户使用你的服务?(外部触发)

3、期待酬赏的时候,用户可采取的最简单的操作行为是什么?如何简化产品使该操作行为更轻松容易?(行动)

4、用户是满足于所得酬赏,还是想要更多酬赏?(多变的酬赏)

5、用户对于你的产品做出了哪些“点滴投入“?这些投入是否有助于加载下一个触发并储存价值,使产品质量在使用过程中获得提升?(投入)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能被广泛使用,我们需要注意几点:

1、找出痛点:只有我们找准用户的痛点问题,并帮助解决或缓解痛点问题,我们的产品就能获得更多的关注和使用。

2、易操作:操作简单,能减少用户行动的时间。

3、多变的酬赏:在满足用户所得酬赏外,要给用户超预期的酬赏,更加多变性。

4、参与:让用户不断参与、投入,提升产品价值,增强用户对产品的依赖性。

当你了解上瘾的模型之后,也就理解了你为何会痴迷一款游戏,一款软件的底层原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