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试写中考作文系列二】走过,才明白(盐城卷):曹燕、杜淳彧、瞿天辰

走过,才明白

育才中学初一(15)班  曹燕

不知为何,对古朴的事物情有独钟。或许是因为念旧罢?

也是假日,刚巧赶上了一场婚礼。路上,没有太多的行人,也是疑惑:难道去的不是市区那些富丽堂皇的酒店吗?问了问妈妈,她也不回答。大概走了十来分钟,车子拐进了一条平常的小路,坑坑洼洼的路面,平凡得如同寻常人家。抬眸,是一幢石砖房。

只一眼,我就被深深吸引了。这幢建筑满满的古韵,雕刻精致的木桌木椅,摆了一两个在院旁,茶几上一盆绿植,日影天光下显得端庄沉静。厅堂内,安于一隅的一架古筝,稍稍染上了灰尘,忍不住抚弦,虽是瞎弹,但指间流泻下来的音符,哪怕只是单调的,却也是悦耳。一瞬间,仿佛跌进了时光旋涡,我似乎真实地站在了多年前,闲看白云落花,踱步园中,赏一处芳华。这样的地方,让人羡慕。

这幢楼似乎还不止这些,推开一扇破落的木门,入目的是一个个玻璃柜,玻璃隐隐约约的模糊,柜子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稀奇的玩意儿,这儿的主人是个爱好古玩的人。走近看,玄色的砚台,圆状,方形……它们也是老了,面上难免有点小凹凸,沉默着。是老者,诉说着他的往事,是被遗弃的人,等待着新主人。往里走,昏暗的走廊里,一台石磨,静静地站在那。抚摸着它粗糙的表面,这或许是它一分一秒,一点一滴,轮轮回回所留下的。它在属于它的年代里,可能被安置在稻草旁,水井旁,却也是一抹亮丽的风景。如今,却在一处走廊闲置,无人问津,也无人知晓……身旁都是玻璃房,里头堆满了八仙桌,太师椅。望去,是一个个寡言的背影,任由岁月的风尘铺盖,或许,它们也希望被埋没,因为没人再在意它们。它们只在这无世人打扰的地方,安静地腐朽……

今朝,是一座又一座的住宅区,从乡下望去,城市是如此密密麻麻;是用完就扔的笔芯,留下苍白的塑料管;是机械化的生产,体验不到亲手劳动的喜悦;是华贵的大理石桌,没有古朴的香气……走过这幢楼,才明白,这世间有多少民间手艺被湮没在岁月里。古人的审美与智慧,值得尊敬与传承,因为它们承载了太多历史……



走过,才明白

杜淳彧

有些路,只有走过了,才会明白;有些事,只有经历了,才懂珍惜……

幼时,由于家人十分地疼爱自己,因此什么事都嫌他们管得实在是太多。望着其他家庭的俗称“放养式教育”自然是很羡慕,大了之后,才感到自己当时的无知以及天真。终于有一天,大概是六岁的时候吧,让我逮着了这个机会。那天,妈妈去加班,爸爸在军营中还没回来,爷爷辈各有各的忙事。起初,外婆还想要留下来陪陪我的。这可怎么行?这么一个千载难逢的绝佳机会,可不能够就这么给它放走了。好说歹说,外婆总算是在我的求全之下勉为其难离开了家。

总算是独自一人在家里面了。“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可不就是形容当初的我吗!正主儿走了,自然轮到我这个小主人。开心地在沙发上上蹿下跳,若不是顾忌这不是乡下,估计得扯着嗓子高歌一曲了呢!

开始的三个小时,我简直幸福的都快晕倒了。开了冰箱,拿出冷饮,翻着食品柜,提着零食;拿起空调板,打开了空调……我家沙发因为很柔软,坐上去,整个人都快陷在里面了。看了会儿电视,觉得内容不够精彩,便去打开了电脑。看了会儿动画片和腾讯新闻,觉得有些睡意。凭着感觉走到了沙发上,便感到世界越来越迷糊,很快,我就香甜地进入了缤纷的梦乡……

不知是昨晚没睡好,还是温度太过宜人,总而言之,我一睡便到了四点。此刻,家人还没有到家,不仅令我有些着急了起来。要知道,他们平时三点便是回来了呀!心里不禁有些着急了起来,不停在屋内踱步行走。努力想要找一些消磨时间的事情干干,却怎么也没有兴趣。后来,我索性搬了一张椅子到了门口,一屁股坐了上去。由于我家门有“猫眼”,所以我不停拨开其,想看看外面的动静。

就这样,时间又如同细沙一般从自己的指间流过。天色已经逐渐变暗,时针也已经指向了七点。忽然,电梯间传来一声犹如救命稻草般的“滴嘟”声。是妈妈回来了,兴奋地打开了门,直接扑到了她的怀里。脸上似乎是有着液体划过,不知是母亲衣服上的雨水还是自己的泪水。感情的大坝在此刻彻底决堤,第一次感到:有家人的陪伴,感觉真好。走过了,才真正地明白了。

的确,有些事,有些情,必须走过了才明白。正是有了这种一次又一次的明白,我们的成长之路不再单调,并且迎来一次又一次全新的蜕变……



走过,才明白

育才中学初一(15)瞿天宸

眼前,是宽大的操场,火红的跑道像一条长龙般,盘绕着。一场倾盆大雨刚刚浇完,乌云还未完全散去,一向凉爽的东北也变得闷热起来。场地上还积了许多水洼,更显得十分湿滑。

而此刻,一队穿着深绿色迷彩服的哥哥们走来。一个个的都站得笔直,步伐整齐。老爸告诉我,他们都是警卫连的战士,准备拉体能。很快他们背上了枪,挎包和水壶,大约二十千克的物品上道了。他们迈着大步,手臂摆动,身体也十分有节奏地左右晃动,像一只敏捷的花豹。不一会儿就跑了好几圈。

正巧我也要跑四百米。看着他们似乎挺轻松,感到散步挺容易,我也信心十足,决心能够达到老爸的标准。我开跑了,我匀速地奔跑着,可是跑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还没跑到一半,我就已经开始喘了,似乎已经吸不进氧气,喉咙也像被针刺着一般难受;小腿也逐渐被灌了铅,愈加的瘫软无力。好不容易连滚带爬的过了终点。一看表,吓了一跳,比标准慢了十几秒。这个失败无疑给了信心十足的我泼了一盆冷水,热情减了大半。后来的几圈都无一达标,反而越跑越慢,越跑越慢。

心灰意冷的我索性瘫坐在地上,已有了打道回府的打算。一位又一位哥哥从我身边飞跑而过,汗水浸湿了他们的体训服,也许他们的脚早就软了,可他们无一停下。我心中立刻涌上一股愧疚与激动,站了起来,准备放手一搏。刚起跑,我就拼尽全力,双臂拼命摆动,似乎是把全部精力都拿了出来,可刚跑半圈,我就上气不接下气了,速度也慢了下来,眼看时间在一秒一秒的流逝,我也着急了起来。“拼了!”我在心中大吼一声,便像火箭发射一般死命地向前冲,终点越来越近,越来越近。随着老爸大喊一声“”冲过去”,我终于跨过了终点,01:17,突破了我的历史记录。我心中顿时涌上了甜蜜,充满了开心与激动。

看着眼前依然在奔跑的哥哥们,我想他们在以后会知道今天所付出了的辛苦换来了多少快乐,而那些游手好闲的人,走过了一生,才知道自己那么庸庸碌碌。我无法预料前方还有多少失败,还有多少坎坷,还有多少成功与快乐。人生就像这跑步一般——走过,才明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