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中的成语25丨黄庭坚之“粗茶淡饭”:极目送归鸿,老尽少年心

【成语1】水中捞月

【释义】到水中去捞月亮。比喻徒劳而无功。

【出处】宋·黄庭坚《沁园春》词:“镜里拈花,水中捉月,觑着无由得近伊。”

【成语2】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释义】指不拘题材形式,任意发挥,皆成妙文。

【出处】宋·黄庭坚《东坡先生真赞》之一:“东坡之酒,赤壁之笛,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成语3】粗茶淡饭

【释义】形容饮食简单,生活简朴。

【出处】宋·黄庭坚《四休导士诗序》:“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满过即休,不贪不妒老即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庭坚生于宋仁宗庆历五年(1045年),洪州分宁(今江西九江市修水县)人,字鲁直。作为北宋后期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诗人,他的诗歌成就与苏轼齐名,两人并称“苏黄”。

黄庭坚幼时就能过目成诵,七岁时便能写出《牧童》这样的诗:

骑牛远远过前村,吹笛风斜隔岸闻。

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

黄庭坚十五岁那年,他的父亲去世了。从此之后,他就跟着舅父李常远赴淮南(今江苏、安徽、河南境内的淮河以南的地区)游学。

游学期间的黄庭坚慢慢成长为一个浪漫而不羁的青年,在美丽富庶的江南,他和小伙伴们或冒险探幽、纵情山水间:

往在江南最少年,万事过眼如鸟翼。

夜行南山看射虎,失脚坠入崖底黑。

却攀荆棘上平田,何曾悔念身可惜。

辞家上马不反顾,谈笑据鞍似无敌。

(《新寨饯南归客》)

或饮酒作乐、偎红倚翠,于风流快活中打发时日。在那些欢愉的时光里,黄庭坚初尝了男欢女爱的甜蜜,也开始动用自己的才情,写出一首首令人面红耳热的艳词:

【沁园春】把我身心,为伊烦恼,算天便知。恨一回相见,百方做计,未能偎倚,早觅东西。镜里拈花,水中捉月,觑著无由得近伊。添憔悴,镇花销翠减,玉瘦香肌。

奴儿。又有行期。你去即无妨我共谁。向眼前常见,心犹未足,怎生禁得,真个分离。地角天涯,我随君去。掘井为盟无改移。君须是,做些儿相度,莫待临时。

【忆帝京】银烛生花如红豆。占好事、而今有。人醉曲屏深,借宝瑟、轻招手。一阵白苹风,故灭烛、教相就。      花带雨、冰肌香透。恨啼乌、辘轳声晓。岸柳微凉吹残酒。断肠时、至今依旧。镜中消瘦。那人知後。怕夯你来僝僽(chán zhòu责骂;埋怨)。

“镜里拈花,水中捉月”,可望而不及,也不知当时的黄庭坚知不知道“色就是空”的道理。那次,他去拜访一位很有名望的老禅师,结果被那阐师痛斥了一顿,说作为一个大丈夫怎能把才情用在写那些俗艳文字上面。从此,黄庭坚收敛多了。

熙宁六年(1068年),二十四岁的黄庭坚考中进士,成了汝州叶县的县尉,任期满后,又入京通过招考四京学官的考试,始任北京(河北大名府)国子监教授,且在那里一干就是八年。在第七个年头,他慕名给在徐州任职的苏轼写信,并寄去了两首诗,很快苏轼就寄来了和诗。

黄庭坚的命运从此和苏轼紧紧绑到了一起。

两人开始交往的第二年(元祐二年,1079年),“乌台诗案”案发。学官任满的黄庭坚已入朝并成为著作郎,因受苏轼案的牵连,被罚铜二十斤,还被贬为吉州太和县(今江西吉安市泰和县)知县。

第二年南下吉州的过程中,黄庭坚在舒州的皖溪口遇到舅父李常。李常当时的身份是提点淮南西路刑狱,而提刑司就在舒州(今安徽安庆),黄庭坚就跟着李常在舒州逗留了十多天。

在舒州游玩期间,黄庭坚发现那里的三祖山风景优美,山上还有一座清幽的寺院——山谷寺,置身这样的环境中,身心愉悦,他因此就给自己取了个“山谷道人”的名号,“黄山谷”也从此诞生了。

山谷再美,也不能久留。来到太和县后,黄庭坚还和在叶县时那样,勤政爱民,为当地老百姓做了不少实事。

元祐元年(1086年),在担任秘书省校书郎期间,黄庭坚和苏轼终于见面了。这年六月,朝廷为选拔馆阁人才,黄庭坚和晁补之、张耒等几人应诏参加学士院考试,主考官就是苏轼。

自此,黄庭坚、晁补之、张耒和秦观四人就经常去苏轼处谈诗论艺,讨教或切磋,渐渐地,他们就成了别人眼中的“苏门四学士”了。

因参与修撰《神宗实录》有功,黄庭坚于元祐六年(1091年)被提拔为起居舍人。

眼见黄庭坚前途一片光明,哪知接下来的路却越来越不好走了。

先是母亲去世。在老家居丧期满后,这就到了绍圣元年(1094),他不想去朝廷赴任,但朝廷不允,且要求他必须到京——因为他摊上事了。

哲宗亲政后,宰相章惇当权,苏轼再度倒霉,被贬往岭南。苏轼南下,黄庭坚北上,两人刚好相遇于鄱阳湖口,相聚三日,挥泪而别,从此以后竟再未会面。

到京后的黄庭坚,即因《神宗实录》中诬陷朝政的“罪证”而受到处理:被贬为涪州(今四川涪陵)别驾,黔州(今重庆彭水县)安置。

在黔州的三年时间里,黄庭坚生活非常艰难,最后只能靠耕田种地度日,房子也是自建的,给友人的书信中,他甚至自称“黔中老农”。尽管如此,他依然坦然面世,还悉心教导前来向他求学的川地青年。

因为黄庭坚的表兄张向调到夔州(今重庆奉节)任职,为了避嫌,黄庭坚又转到了戎州(今四川宜宾)居住。

直至元符三年(1100年),黄庭坚才被召回京。在北返的路上,他听到苏轼也被召回的消息,一时难以抑制内心的兴奋和激动,马上写了《东坡先生真赞》一诗:

子瞻堂堂,出於峨眉,司马班扬。

金马石渠,阅士如墙。

上前论事,释之冯唐。

言语以为阶,而投诸云梦之黄。

东坡之酒,赤壁之笛,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

九州四海,知有东坡。

东坡归矣,民笑且歌。

一日不朝,其间容戈。

至其一丘一壑,则无如此道人何。

谁料苏轼只走到常州,就永远地倒下了。黄庭坚闻知噩耗,震惊不已,痛惜万分。

黄庭坚不想到京城做官了,所以朝廷授予他的职务,他都坚辞不就。

崇宁元年(1102年),黄庭坚住在鄂州。在这里,有个邻居,是个老太医。那太医医术高明,但给人看病时却只收很少的钱,甚至不收钱,平时生活简朴,非常低调,闲着的时候,他就种菜养花,或看鸟观鱼,非常的悠然自得。

太医自称“四休居士”。有一天,黄庭坚问他:何为“四休”?太医笑着给出了下面的解释:

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满过即休,不贪不妒老即休。

(三平指衣、食、住三方面平平常常,二满指满足于目前自己所有的名和利,三平二满是指平和安稳的生活。)

太医的话让黄庭坚赞叹不已,他觉得这“四休”简直就是人生快乐的法宝,而他也正是想在这样的心境下度过余生,所以写诗赞曰:“太医诊得人间病,安乐延年万事休。”

在鄂州住了一年多,年已花甲的黄庭坚又因强加的“幸灾谤国”罪被贬到宜州(今广西宜山市),崇宁二年(1104年)他一路艰辛到达贬所:

烟中一线来时路。极目送,归鸿去。第四阳关云不度。山胡新啭,子规言语,正在人愁处。(《青玉案·至宜州次韵上酬七兄》)

次年九月底的一天,黄庭坚突然一病不起,在无一子弟在侧的情况下,孤独地离开人世。

黄庭坚死后,有人将他奉为“江西诗派”的宗师和领袖。

黄庭坚的书法成就也很高,他与苏轼、米芾、蔡襄合称“苏黄米蔡”,亦即“宋四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