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执教生涯

“祝语文老师节日快乐!”

他们学的课文和我们不一样,培养出的语感跟我们都不一样,比如说我看着有些词都不是一个词,但在他们的课文里就是一个词。以前我不知道奔流不息,只知道川流不息,他们课文里就用的是奔流不息。

^&^…………

2017.10.24

我来到教室,坐下,凳子歪了,以我一往的淡定,加之聪敏,我趔了一下没被摔着。看看这四条腿的凳子,有一个腿是半截。前排二年级的男孩闻声对我描述说:是谁在捉弄你呢!。“好,看书吧。”我笑。想想没谁,五年级的去参加活动了,都不在。

第二天,孙伟孝经过我的“办公室”,他把手挡在嘴边,略带神秘,小声说:“我跟你说,昨天那个凳子是我放的。”

我笑。我得治治他。

“我跟你说,你有一个缺点。”然而我不想说放凳子这事儿。“你呢,还挺聪明的,就是字写得太难看了。”

“我的字好看呢!”扬长而去。

我忍不住笑。

^&^…………

在讲题,我引导说,下雨的时候会干嘛,我想听他说:打雷、闪电,然后他说:“哦我知道了,有一次,我跟我姐姐说……嘛,……真的被我说中了……真的打雷了。”意思类似于被雷劈了吧。我听了很久,“好了好了,你个乌鸦嘴。”我笑他,也笑着自己,打断他。他根本没钻进我设想的套路里,他滔滔不绝的,说的起劲,我却以为他在我的套路里寻找着出路。还是让我来点明主题吧,“下雨的时候会打雷闪电对吧,不就是‘电闪雷鸣’嘛!”

^&^…………

起初不习惯,累,后来便习惯了。起初我每天回去,就跟小静说,今天怎么怎么了,她说:整天就是你的那些孩子们。

^&^…………

有一次我们坐公交,B支2,上去就坐在司机后面的第一排。坐下我就跟小静说:“上次我从师范学院回来的时候嘛,做的11路,特别困,又有点晕,我就……”她表情挺别扭的,“哎哎,你小声点……”我没理会,“咋了嘛,我又不说人坏话。”我继续自顾自的说,“当时就我就特别困嘛,我就睡了,其实我也稍微听着站名呢……”“不是,你小声点……全车人都能听见……”她忍不了了,挺大大咧咧的一个人呀。哦,原来是感觉尴尬啊!“我声音这么大呀?我没感觉到。我不知道我声音这么大呀?”“当老师把嗓门练出来了。”

“哦,上次新兴卫生院体检的时候也是,那谁来的时候,你不在你去银行了,我就跟她说,‘要等一下呢,村官的体检表没拿来呢。’我就发现周围人都在看我,哦原来我声音这么大呀。”

于是我小点声说话,不是怕人听见我说人坏话,是不能尬聊。“我迷迷糊糊听着站名呢,知道还没到,到土管所的时候司机叫我的,问我去哪,我有点懵,说新兴,又补充说新兴政府。然后他说新兴已经到了,这就是新兴,他要拐弯了。我看看窗外,我也认不出来哪是哪,头比较懵嘛,然后我就下来了,下来之后我发现是土管所,然后我自己又走了一截才回去。”

“他也是好心。”

“嗯,不过我说了,新兴政府,估计他当时也没注意听。”

人人都有表达欲。哈哈。

^&^…………

我晚上回来,五年级的女孩柔追过来,“老师我跟你一起走。”

“好啊。”

“老师你喜欢猫吗?”

“不喜欢。”

“你喜欢狗吗?”

“不喜欢。”

“那你喜欢什么呀?”

“我喜欢养花。”

“我爷爷也喜欢养花,院子里都养满了,那你养了多少花?”

“两盆!哈哈哈……”

^&^…………

有一次晚上回来,柔问,“老师那是什么?我一直不知道。”

“亮着灯的那个吗?”

“嗯,我一直不知道。”

我想想她的年纪。轻描淡写的:

“成人用品店,就是卖些避孕套呀什么的。”

“哦我一直不知道。”她默默地重复了一遍之前的不知道。然而应该是知道的。

^&^…………

男生晨问:“老师,你知不知道黄色是什么东西?”

我警觉了一下,不知他在不在戏弄我。

“就是一些少儿不宜的东西。”

“哦我们同学都在说,我还以为是啥好东西呢。”

哈哈哈……

男生正来了,晨问:“正,你喜欢黄色吗?”戏谑的说。

正答:“不喜欢。”平静的,一点没上心,稳稳的说。

晨问:“为什么呀?”

正答:“因为我就是不喜欢。……”

晨没有得逞,我喜欢正一本正经的样子。他们当时情绪不在一个水平上,正一点不玩笑,他写着作业边写边说。所以这个玩笑没开起来。晨悻悻地继续学习,但并无不快。

^&^…………

“老师你几岁了?”

她又问了一次,上次我说的是50,然后大笑。她说不可能,那就比她妈妈还大了。

“我不告诉你。”

“我们之前的老师,他们都说呢,我都知道几岁了,就你的不知道。”

“你不用知道。”

“到底几岁了嘛?”

“30!”

“真的?”

“没有没有。”我笑。我还不敢这么说自己。

“20?21?22?23?24?25?26?”我心想请不要说对,我不爱听。

“不要告诉我你才18!”

“这孩子聪明呢!”我笑。心里是甜的。

^&^…………

一男孩那个小嘴,嘟嘟嘟,小话真多。我过去啪的一下打了他的头,“别说话了听见没!”怕打疼了,我继而用手抚了一下他的头。“打我还摸我。”“我怕你疼,给你揉揉。”我笑。

^&^…………

刚代课的时候,我嗓门小呢,大声说几句话就得喝水,我每天带一个水杯。同学妈妈说:“这个老师说话总是这么小声,不知道上课管人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意思就是说我温柔吧。我笑说,大声说话我嗓子受不了。

开始的时候,还有家长评论说,我耐得住性子呢,不像另两个老师,直吼直吼的。嗯,我耐心呢。我朋友说我责任心太强了。后来我变了。反正就是变了一些。

开始的时候,有两天,不听话的,我会把书卷起来打人。那时的天气还是夏天的样子,男生穿着短袖。有一次打得比较狠,回来我就反思了。我回来后呢,把书卷起来,右手拿着,打自己的左胳膊,我试试看疼不疼。我发现还挺疼的。我决定不再打人了……后来我不仅变成了大嗓门,唔我的心也狠了些……

^&^…………

替人做事就要受制于人。人生在世谁不受点委屈。踏实做事就能学到东西。你没那么重要,离了你事情照样发生,生活照样过。

^&^…………

来晨会。

“你咋跑的那么快?”

“我身体好呀!”

“低调低调,不要激动。”

“我声音很大吗,我没有概念,完了完了。”

^&^…………

州又在说话,我让他别说了,“他吃东西你咋不管呢?”手指着斜后方,“谁?”“他!”“哪个他!?他咕噜一下眼睛,灵机一动,“男的他!”我笑。朋友无非三种,她他它。

^&^…………

学生们一个个都长高了,长了一茬。

^&^…………

昨天上课,一个小女孩吃瓜子,我叫她给我拿过来,她的大眼睛望着我,我说了几遍她都坐那不动,就那么犟着,局面就僵持着。于是我走过去:“我跟你说话你没听见是吧,你以为我想吵你是吧,你说你做的对不对?”她摇摇头。“要么你把它扔垃圾桶里,要么你出去!”她的大眼睛开始掉眼泪,但没有恸哭。

手机响了一下,看到你发消息:“想我没”。心一下子就软了。我给她递了纸巾:“行了,让你拿过去你拿过去不就行了,非要跟我犟着,行了,别哭了。”

前面的小男生说:“翻脸太快了。”我给自己圆场:“不然怎么办呢……”

本想杀鸡儆猴,乱成一团。

^&^…………

心力交瘁。

^&^…………

轩跑过来说:“老师我牙掉了。”

我以一往的淡定:“没事吧,我看看。”

“没事,淌血了,牙掉到地上了。”

有一个红色的齿印。“没事,换牙呢,一会就好了,回去吧。”是对她说,也是对其他小朋友说,因为他们都在关注着。

我想到小时候我妈给我说的话,继而补充到:“别舔哦。”然而怎么可能呢,肯定会用舌头舔舔看的呀!我妈说这话的意思呢,是怕老是舔换牙的地方,牙齿会长歪。

^&^…………

我没给他们拍过照片,一次都没有。不想“睹物”思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