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的第一天

今天终于退休了,马书记对退休生活充满了期待。她辛苦了半辈子,在领导岗位上兢兢业业,政绩显著,尤其是近几年,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为县里拿了不少荣誉,她觉得既对得起组织,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马书记想要一个平稳、安静的晚年,清早被辞退的保姆回乡下了,老伴未退休去上班了,她自己把书房收拾了一遍,把以前想看而没空看的书全都分类摆了出来,客厅的钢琴落了一层灰尘,她已经很多年没有摸过乐器了。

她在每个房间都回忆了一下年轻时的生活,突然感觉越来越饿,她没吃早餐,没退休的时候,在外有秘书安排食宿,在家有保姆张罗,她好多年没下过厨。打开冰箱只有牛奶面包,她的胃不好吃不了冰冻食品。她正想换上正装化妆出门,但转念现在也不是什么领导了,不再需要迎检、开会,也不用刻意在乎形象,没必要穿得那么正式。总得食人间烟火,她换上晚上散步的休闲服,决定去一趟菜市场。

以前出行都有司机,现在不同往日了,自己开汽车出门还担心没地方停,于是她开着电动自行车晃晃悠悠地出了门。

好久没有好好体验生活了,她选择了一条比较拥挤的街道,商品琳琅满目,叫卖声特别响亮,她东瞧西瞧,“清仓大甩卖,大降价,大品牌,全场只要9.9元一样,样样9.9元!”她在靠右行驶的时候,被左边的铺面广告声吸引,她想知道是不是售假。

“你怎么开车的?突然左转也不打转向灯,想死吗?”后面的出租车司机从窗口探出头,骂了一句。

这几十年来第一次有人敢用这样的语气对她讲话,都是她批评别人多。

她恼火了:“你开你的,我开我的,路是大家的,与你何干?”话一出口,她就后悔了,去掉领导的身份,她跟泼妇也没什么两样。

“神经病,撞死你活该。”出租车开远了,还隐隐约约听到骂骂咧咧的声音。

她来到了“创业街”,这是疫情过后为了恢复市场生机,缓解市民经济压力,特地划出的一个区域,专供失业人口摆地摊,不收摊位费,也有一些小商贩为了偷税漏税,混进来摆摊。这个地方的实施方案是经过她审批签字的,她今天还是第一来“实地考察”。

忽然“啪”的一声,她还没反应过来,身上已经溅了很多水,带着浓浓的酸笋味。卖酸笋的大妈,正拎着刚倒完废水的桶,在收拾摊位。这是临时规划区域,没有配套的排水设施。

“你这同志怎么把脏水泼给路人?你今天必须向我道歉!”

她看着刚出门的衣服,非常生气。

“我每天都是倒在这,是你自己走路不长眼。”

开始这个地方只卖一些手工玩意、小零食,逛的人也大部分是家庭主妇和小孩,后面卖农家特产、宠物的也过来了,变成了“杂货铺”,有价格低廉优势,喜欢来这里购物的人也越来越多。

“小李,这创业街怎么没人管的?污水横流,你过来一下。”他打通了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的电话。

“马书记,您别急,我马上过去。”

大概过了半小时,所长没来,一个普通干部过来。

“马书记,今天周末,我们所长有事,托我过来,您这边有什么需要帮忙吗?”

“你们得向上反映,好好整改一下这里的环境设施。另外,我的衣服被弄脏了,你得让她给我道歉!”

小商贩怎么也不同意道歉。

“马书记,她这个行为违反公序良俗,但也不构成行政处罚条件,当初您也同意划出这个地方给大家创业,要不您大人不计小人过,就这样算了吧?”

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她不想上头条,只好认了。

没人管的地方秩序太差了,她想不通,当初这个方案实施之后,也没人反馈不良现象,难道是她碰巧遇到?

她改道去了百惠市场,这个市场是县城规模最大的,管理规范,环境良好,但价格偏高,群众口碑不是很好。


她看到了一摊活石斑鱼,每一条都有一尺长,这么大的海鱼,平时都是上了餐桌之后她才见到,她伸手去抓。

“女人,你买不起别乱摸,我这鱼一百多块钱一斤,你去看看对面那摊咸鱼,那边便宜。”

“你怎么知道我买不起?你的所有鱼都打包,我买完!”

“吹牛皮,卖了你也买不起我的鱼。”

“老板,你别跟她闹了,她可是当过书记的。”旁边摊位的人应该见过她,凑过来插了一句。

“书记有什么了不起!是村委书记吧?二千块钱一个月,还不如跟我卖鱼”。

早就听说这市场卖鱼商贩收入大,人均年利润五六十万,财大气粗,对客人态度恶劣,但那时她觉得不管黑猫白猫能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这些人带动了市场经济,给财政带来收入,有些小毛病也是可以包容的。这回亲身体验,很不是滋味。

“老板,她不是村书记,是担任过县委书记哦。”

卖鱼商贩半信半疑,想到她的营业执照超期几个月还没年审,说不定会被“报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她立马变了脸:“是领导亲自来买菜呀,我有眼不识泰山,别往心里去,我给您挑最新鲜的鱼,给您优惠价。”

经过这一折腾,她好怀念以前去到下属单位,千篇一律的笑脸和热情款待,世界如此美好。

“靓女,要买鱼吗?今天刚从河里抓回来的,便宜卖了回家。”

不知不觉,她走到了安静的路边摊,一个小伙子热情地向她招呼,她觉得“靓女”比起“书记”好听多了。


“你这草鱼多少钱一斤?”

“不用称了,两块钱一条,你拿去吧!”

“我从没买过这么便宜的东西!”

“靓女,这是我自己抓的,卖多少钱都没关系,如果我认识你,两块钱都不收,就送给你了!”

“哈哈哈”

这一刻她好开心,小伙子抓了一条活蹦乱跳的草鱼,放到塑料袋里,帮她挂到了电动自行车上。

趁着这好心情,她想回家了。

她一边开着车,一边想着今天的经历,好像她这半辈子都没有被羞辱过,退休之后怎么感觉不一样了呢?

到了一个坎坷的路面,电动自行车抖动了一下,“砰”的一声,装着鱼的塑料袋破了,鱼掉了出来,它在公路上自由跳跃,离她的电车有两米多远,她想停车下来捡。但并没有,她怕同事朋友路过认出她来。

曾经叱咤风云,指点江山的她,现在狼狈到在公路上抓一条活鱼,这也太丢人了。

她故作镇静,回家去,坐在钢琴前,啃起了面包,回味今天的遭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